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黨的干部教育事業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 李季

2018年05月11日08:5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黨的干部教育事業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這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精神,在黨的干部教育事業中守正出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全面開創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精辟地概括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凝練了馬克思主義的精髓,這是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牢牢把握的。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1848年,當馬克思不滿30歲時就發表了《共產黨宣言》,深刻影響了人類歷史進程,深刻改變了世界。170年過去了,人類社會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仍然是完全正確的,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在這一科學理論指引下,中國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艱辛探索中做出了全新選擇,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庄大道。今天我們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必須更加自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對科學社會主義的認識,從而在干部教育工作中進一步夯實黨員領導干部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共產黨宣言》中耳熟能詳的一句話集中表明了馬克思的人民立場:“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那句鐫刻在馬克思墓碑上的話語——“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如今已廣為流傳,且影響深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正是有了這一強大思想武器,我們不僅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也在改變世界面貌。

正是科學性、人民性和實踐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的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在新時代的干部教育事業中,我們要及時探索歷史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立足鮮活實踐守正出新,用寬廣視野博採眾長,以更大的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

第二,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深入推進,並向世界展現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裡程碑。今天在干部教育事業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首先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也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可以說是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必須堅持的指導思想。

馬克思曾經指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是彰顯了大眾化的鮮明品格。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堪稱典范,值得認真學習。我們在進行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同時,還需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和宣傳活動,面向大眾,關注需求、回應關切、解疑釋惑,使科學理論切實轉化為廣大干部群眾手中的銳利思想武器。

從深層意義上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黨的思想路線的具體體現。中國化要求我們實事求是,時代化要求我們與時俱進,大眾化要求我們求真務實。我們在干部教育培訓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必須牢固堅持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

第三,身體力行做好馬克思主義的學習者研究者傳播者。“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學習的重要性。在談到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時,他曾經指出,“缺乏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領導干部,不可能是合格的成熟的領導干部”。因此,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始終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我們要不斷重溫馬克思的經典思想,孜孜不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求原創。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我們要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在學習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做到常學常新。當前尤其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學習好貫徹好,展現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真理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一定要充分發揮黨校(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基礎作用,把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要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用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來回答中國問題,解讀中國道路,構建中國話語體系,牢牢守好意識形態主陣地,更好地服務於黨的干部教育事業。

黨校(行政學院)是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我們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工作力度,把理想信念浸入全體學員的靈魂,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要以更加有效和更富有感染力的方式,將馬克思主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讓每位學員都成為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勠力擔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新時代領導干部。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 李季)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