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奮力開創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軒傳樹 宋潔 葉福林 陳艷紅 陳超 包立峰

2018年05月10日09:51    來源:紅旗文稿

馬克思主義是指導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的科學思想,是與各國具體實踐相結合進而不斷豐富發展的理論學說。中國共產黨自成立時起,就鄭重地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並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結合我國具體國情、歷史文化傳統和時代條件要求,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以及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而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一、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使命引領與問題導向相統一,弘揚傳統與改革創新相結合,致力於應對黨長期執政的挑戰和要求,破解歷史周期律難題,形成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1.黨的使命宗旨新定位。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同時,習近平同志還強調中國共產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共產黨人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戰略家的宏大視野和戰略思維,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已經成為中國引領新時代潮流和人類發展方向的鮮明旗幟,彰顯了我們黨的國際視野和天下情懷。

2.黨的領導體制新突破。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一個時期以來,有的人在這個問題上諱莫如深、語焉不詳甚至搞包裝,沒有前提地搞黨政分開,結果弱化了黨的領導,削弱了黨的建設。習近平同志對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從來都是充滿自信、絕不回避退讓,系列重要講話萬變不離其宗,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無論哪個領域、哪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強化黨的建設上﹔澄清了模糊認識,奪回丟失的陣地,把走彎了的路調直,樹立起黨中央的權威,弱化黨的領導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

3.黨的自我革命新舉措。我們黨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過程中,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此,習近平同志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眼於黨的全面領導和長期執政新要求,強調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從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五大建設方面,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來籌劃黨的建設新布局﹔從黨的實踐品格、黨群關系、自身建設、斗爭精神、精神氣質等方面提出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新要求,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統一。

二、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把握“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科學研判當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理念,全面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方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1.新矛盾的重大研判。深入認識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必須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處於哪個階段,必須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新中國成立以來,1956年黨的八大、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2017年黨的十九大分別對社會主要矛盾進行過三次重要論述,也深刻反映了三個不同的時代:站起來、富起來和強起來。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尤其是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的探索站在了新高度,邁上了新台階,踏上了新征程。

2.新理念的科學凝練。發展新征程需要發展新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繼承前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建設探索的經驗教訓基礎上,逐漸凝練出一整套新發展理念。首先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目的論,回答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從發展目的的角度深化、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本質論。其次是以經濟新常態為特征的發展階段論,不僅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新常態這一重大判斷,而且指出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長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再次是以新發展理念為集合體的發展途徑和目標論。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系統回答了我國發展所遇到的動力問題、不平衡問題、生態問題、話語權問題以及最終目的問題,拓展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方法論。

3.新戰略的科學布局。發展理念的貫徹需要科學布局和戰略推進。首先是“四個自信”的發展旗幟解決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精神引領問題。習近平同志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礎上提出了文化自信,強化了社會主義軟實力建設的戰略定位。其次是“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解決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宏觀藍圖問題。把社會主義建設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等五個方面視為一個有機整體,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建設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戰略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科學舉措問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社會主義建設階段性目標,以全面深化改革為發展動力,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根本,以全面從嚴治黨為關鍵,形成社會主義建設的科學舉措。新“三步走”戰略解決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問題。從現階段到2020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然后再用兩個“15年”分別達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相對於十三大提出的“三步走”和十五大提出的21世紀“三步走”,新“三步走”戰略不僅完整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而且把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提前了15年。

三、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既立足中國國情又站在時代潮頭,在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的同時,深入思考並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個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從而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1.緩解發展赤字——為世界經濟指點迷津。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訴求,也是各國一直以來關注的核心議題。中國的發展實踐為全人類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為彌合全球發展赤字作出了突出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世界經濟復蘇方案,都是這種貢獻的重要表現和組成部分。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中國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國將一如既往與各國一道為消除全球發展赤字,實現共同發展做出努力﹔中國將繼續以自身發展引領全球發展,以共同發展展現大國風范。

2.破解治理赤字——為全球治理貢獻智慧。當前全球治理面臨發展缺位、方向迷失等一系列困境,其根源是缺乏正確的發展“義利觀”。以鄰為壑、零和博弈、非合作博弈等觀念和行為不僅阻礙了各個國家的發展,也加劇了各種全球性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正確義利觀”,積極倡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走出了一條“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對貧窮國家重義輕利、舍利取義,讓更多的國家分享中國的發展成就。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參與的G20、APEC等國際合作平台,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既作出了制度貢獻,更作出了理論貢獻。

3.消解和平赤字——為人類和平注入動能。和平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永恆期望。回望近代以來的人類歷史,國際秩序變遷背后的西方“世界觀”始終無法突破一己的利益考量,持久和平與普遍繁榮成為難以企及的夢想。習近平同志以其高遠宏闊的歷史視角和深邃前瞻的辯証思考,創造性地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個光輝思想不僅有著深厚的馬克思主義共同體思想的底蘊,更有著濃郁的中華傳統和合文化的智慧。可以說,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社會演進的重要一環。這種觀念克服了以前各種關於世界現狀和前景理論的不確定性、模糊性、不可預期性,指明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新願景。

四、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總體而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歷史方位的新境界。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來看,“時代”問題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尤其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具體實踐的歷史起點,也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邏輯起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裡的“時代”不是經典馬克思主義基於社會形態變遷而劃分的歷史時代,不是鄧小平理論基於世界主題變化而劃分的時代,而是特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過近40年改革開放后所呈現的新的發展階段性特征。就國內向度而言,主要表現為我們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就國際向度而言,主要表現為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人類的繁榮與進步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二是世界觀方法論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並將其與中國具體國情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才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成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等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精髓和活的靈魂,根據馬克思主義關於決定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原理,提出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第三次轉化,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彰顯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與方法,這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新發展。

三是國際影響的新境界。實現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是馬克思主義追尋的最終目的,也是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與使命,踐行歷史承諾和國際責任,既關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下半程即發展起來后所面臨的獨特問題,也關注當前人類社會發展中所面臨的普遍問題,超越西方現代化,超越自身既有經驗,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世界社會主義偉大復興。不僅“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而且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本文系“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大視野大格局大趨勢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階段性成果和“上海市第一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第八組”學習成果)

(作者單位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