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產主義是歷史必然性、理想崇高性與現實操作性的有機統一

袁銀傳 潘冬曉

2018年05月10日09:37    來源:紅旗文稿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和《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1848年2月,在英國倫敦第一次以單行本形式出版的《共產黨宣言》,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第一個綱領性文件。《共產黨宣言》一經問世,就在實踐上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恩格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科學分析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產生、發展和滅亡的規律,科學論証了無產階級革命的歷史必然性,得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科學結論。今天,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中國共產黨人關於共產主義的科學論述,對於不忘共產黨人的初心,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有機統一起來,破除共產主義“渺茫論”的思想誤區,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將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同時也是對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最好紀念。

一、共產主義反映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體現了歷史的必然性

“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這一著名論斷,並不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頭腦中的主觀幻想,而是經典作家馬克思恩格斯走向歷史的深處,深入研究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特別是資本主義產生、發展和滅亡的客觀規律得出的科學結論。

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相關論述和話語體系中,共產主義一般有三個方面的含義:第一,它是一種最科學的理論或者思想體系,即科學共產主義(也稱為科學社會主義或者馬克思主義)﹔第二,它是由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揭示的人類最合理最美好的社會制度,即共產主義的社會制度﹔第三,它是在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導下,以建立共產主義制度為最終目標的實際運動,即逐步實現共產主義的實踐。

就共產主義作為一種科學的思想理論體系而言,《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志著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誕生,科學社會主義至今已經有170年的歷史。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著作中揭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而得出的科學結論,已經並且將繼續為人類社會的歷史實踐所証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堅持、運用和重大發展,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了21世紀,把科學社會主義推進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就共產主義作為一種社會制度而言,共產主義社會包括其初級階段(即社會主義社會)和高級階段(即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這是兩個既有差別又相互聯系的階段,二者本質上是一致的,只是社會發展程度上的差別。共產主義的完全實現,需要社會生產力的高度發展,需要社會產品的極大豐富,需要消滅生產資料私有制以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需要人們精神境界的極大提高,需要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以及人的身心之間的高度和諧。這是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的宏偉目標。但是,共產主義社會制度的基本特征在社會主義社會中已經初見端倪,並且已經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斗的目標。共產主義制度並不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它的胚胎就存在於現實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制度中,只是共產主義制度的完全實現需要一個具體的歷史過程。

就共產主義作為一種實際運動而言,馬克思恩格斯曾經指出:“共產主義對我們來說不是應當確立的狀況,不是現實應當與之相適應的理想。我們所稱為共產主義的是那種消滅現存狀況的現實的運動。這個運動的條件是由現有的前提產生的。”(《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39頁)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早在馬克思恩格斯領導共產主義者同盟和第一國際的時候就已經開啟了。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勝利和之后的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亞非拉無產階級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建設以及社會主義改革,都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繼續、展開和深化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就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的歷史階段,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是邁向共產主義重要而關鍵的一步。

總之,共產主義是科學理論、合理制度、實際運動“三位一體”的有機統一整體,它既是人類崇高的社會理想,又是人類最合理的社會制度,還是以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以建立共產主義社會制度為目標的實際運動。共產主義作為一種理論具有科學性,它科學規劃共產主義未來,指導共產主義運動,建構共產主義制度﹔共產主義作為一種制度具有合理性和正義性,它以共產主義理論為指導,積澱了人類美好制度的精華,是共產主義運動的必然結果和最終歸宿﹔共產主義作為一種運動具有現實性,它以共產主義理論為指導,以建立美好的共產主義制度為目標,沒有現實的共產主義運動,便不可能累積起現實中的共產主義因素,也將不可能構建未來美好的共產主義制度。因此,盡管共產主義的完全實現是未來的事情,但是共產主義思想體系、共產主義制度萌芽、共產主義實踐早就存在於歷史和我們的現實生活之中,共產主義絕不是虛無縹緲的幻想,而是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

二、共產主義積澱了人類對美好社會追求的精華,彰顯理想的崇高性

共產主義繼承了資本主義和以往人類社會創造的全部文明成果,在物質生產力、生產關系、思想道德、人與自然與社會與人與自身關系等方面,積澱了人類對美好社會追求的精華,是人類歷史上最合理、最進步、最美好的社會。

在物質生產力方面,共產主義創造高度發展的生產力,奠定人類美好社會的物質基礎。共產主義繼承了以往人類創造的全部生產力,是以生產力的可持續增長和高度發展為前提的。社會生產力的高度發達,社會產品的極大豐富,是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的必要條件。恩格斯在《共產主義信條草案》中就明確指出:“財產公有”制度的實現必須“建立在因發展工業、農業、貿易和殖民而產生的大量的生產力和生活資料的基礎之上,建立在因使用機器、化學方法和其他輔助手段而使生產力和生活資料無限增長的可能性的基礎之上。”(《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373頁)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也充分肯定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創造生產力的巨大成就,指出資本主義所創造的生產力為共產主義的實現奠定了物質基礎。在政治經濟學研究中,馬克思提出“共產主義是被揚棄了的私有財產的積極表現”,這種“積極的揚棄”是完全的直覺的而且保存了以往發展的全部財富的“揚棄”,“是自覺實現並在以往發展的全部財富的范圍內實現的復歸”。(《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83、185頁)共產主義的社會佔有形式是對資本主義私人佔有形式的直接否定,共產主義對財產佔有形式的變革是以完全地、自覺地保存以往社會發展已有的全部物質財富為基礎的。在以往高度發展的生產力的基礎之上,共產主義制度將使未來社會的生產力得到更高更大程度的發展。在《哥達綱領批判》中,馬克思進一步強調,隻有在生產力也增長起來,而集體財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之后,社會才能在自己的旗幟上寫上“各盡所能,按需分配”。

在生產關系方面,共產主義在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階段之后,最終廢除了生產資料私有制,消滅產生社會不平等的經濟根源,奠定人類美好社會的制度基礎。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從分析資本主義生產力與生產關系之間矛盾運動的角度,揭示了資本主義私有制的歷史地位,並把變革資本主義私有制當作無產階級革命基本問題之一,提出了“共產主義的特征並不是要廢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廢除資產階級的所有制”,“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5頁)“廢除私有制甚至是工業發展必然引起的改造整個社會制度的最簡明扼要的概括。所以共產主義者完全正確地強調廢除私有制是自己的主要要求”。(《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3頁)在共產主義社會將徹底廢除私有制,實行普遍的生產資料公有制,實現生產資料的社會直接佔有。與此相適應,共產主義社會將按照自然資源的實際情況以及社會成員的實際需要,對社會生產進行有計劃地組織與管理,個人勞動直接成為社會勞動的一部分,個人利益直接在社會利益之中得到實現,個人勞動與社會勞動、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之間達成了直接完全的統一。這樣,勞動者的個人勞動就不再是需要通過交換價值形式向社會勞動進行轉化,社會成員之間的相互服務也不需要通過等價交換的形式來得以實現,以交換價值為基礎的社會生產將會全面崩潰,資本主義私有制基礎上得到充分發展的商品生產將會被社會的產品生產所超越。個人消費品的分配方式隨著社會生產的充分發展而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從而實現人類在分配上的真正平等。

在思想道德方面,共產主義社會人們的思想道德境界極大提高,與傳統私有觀念徹底決裂,形成與共產主義公有制相適應的高尚的共產主義道德,奠定人類美好社會的思想道德基礎。在共產主義社會,由於階級消滅,國家消亡,工農之間、城鄉之間以及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之間的“三大差別”將徹底消滅,社會實現了高度的和諧。與先進生產力和先進生產關系相聯系,人們的思想道德境界得到極大提高。集體主義、互相幫助、平等協作、誠實守信、勤勞守紀等成為最基本的道德原則。每個人都以忠誠地為他人、為集體、為社會服務和貢獻為榮,以自私和貪婪為恥,真正體現每個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條件。

在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人的身心關系方面,共產主義是人與自然之間、人與社會之間、人與人之間以及人的身心關系之間高度和諧的社會,是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人類徹底解放的社會。人與自然關系之間的高度和諧,通過尊重自然界的客觀發展規律、合理地利用和改造自然界來實現。在共產主義社會,為生產而進行生產的利潤動機已經不復存在,物質生產不再盲目膨脹,人類社會文明與自然生態文明之間將達到一種動態的均衡與高度和諧。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關系的和諧是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充分體現。在共產主義社會,人的發展是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人類徹底擺脫了自然經濟條件下“人的依賴關系”,也擺脫了商品經濟條件下 “物的依賴關系”,完全實現了人的“自由個性”的充分發展。人的發展是全面而自由的發展,不僅體力和智力得到充分發展,而且人的社會性聯系和社會交往也得到充分發展。

共產主義社會中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全體社會成員的集體發展,是每一個人的充分發展,而不是一部分人發展以另一部分人的不發展為條件。人與人之間形成事實上的平等關系,社會發展不再是以犧牲某些個人的發展作為代價,個人發展與社會發展之間實現了真正完整的統一。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不僅體現在勞動過程中,在生產勞動之外也將得到充分的實現。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勞動生產率的不斷提高,維持社會生產所需要的勞動時間也將不斷縮短。人們將有大量可供自己安排的自由時間,可以“隨自己的興趣今天干這事,明天干那事”,從而極大地促進人自身素質的提高。在共產主義社會,勞動不再是單純的謀生手段,而是成為“生活的第一需要”。勞動不再是僵化的舊式分工中的勞動,不再是單調枯燥和具有強迫性的活動,而成為發揮人的才干和力量的活動,成為人們樂於從事的實現自我價值的活動,成為人生快樂的巨大源泉和動力。

共產主義社會是人類解放的最終實現,人類徹底從支配自己生產和生活命運的異己力量中解脫出來,實現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躍遷,開始自覺地創造人類自己歷史的“真正人的歷史”。總之,共產主義積澱了人類對美好社會追求的精華,是人類歷史上最公平、最合理、最美好的社會,是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

三、共產主義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賽,具有現實的可操作性

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理想不是靠“救世主”或者“神仙皇帝”,而是靠人民群眾自己的實踐創造。共產主義絕不是“土豆燒牛肉”、“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那麼簡單,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奮斗、不懈努力。鄧小平指出:“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9-380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而這個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的。如果大家都覺得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沒有必要為之奮斗和犧牲,那共產主義就真的永遠實現不了了。我們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向著最高理想所進行的實實在在的努力。”

歷史是人的實踐活動在一定時間和空間序列的展開,是包括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之箭”,是人類接力探索和努力奮斗的結果。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共產主義的發展是階段性與連續性的辯証統一,要達到共產主義美好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科學社會主義指引的正確道路不斷前進。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遞到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手裡,歷史使命光榮,責任重於泰山。在歷史的接力棒的交替傳遞過程中,一方面我們決不能有絲毫鬆懈,更不能“掉棒”,不能因為蘇東劇變的暫時挫折和目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對共產主義前途命運失去信心﹔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能“搶跑”,不能跨越歷史發展階段,不顧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搞盲目“冒進”“跑步進入共產主義”。我們必須而且隻能“擼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完成好歷史“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使命和擔當。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相互連接、有機統一的過程整體。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奮斗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我們現在的努力探索以及將來的接力奮斗,都是朝著實現共產主義這個遠大目標而前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現實存在和具體體現,是現階段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奮斗綱領,是實現共產主義最高理想的必經階段。沒有最高理想的指引,就不會有共同理想的確立和堅持,就缺乏前進方向和政治定力。沒有共同理想的實現,最高理想就是空中樓閣,缺乏現實基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必須始終堅持遠大理想與現實目標的有機統一,既要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共產主義必然實現的理想信念,以崇高的理想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來要求和鞭策自己,又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現實出發,腳踏實地為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共產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和人類社會美好未來的實現要靠我們現在的一步又一步的接力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人類美好未來、實現共產主義理想的基礎和根本保証。我們必須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相互聯接、有機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和戰略定力,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戮力同心取得共產主義“接力賽”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譜寫出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最美華章。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14ZDA008]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