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三個向度

梁家峰

2018年05月08日10:35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三個向度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樹立“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的重要著力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具有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指引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現實關照的實踐指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面向世界的全球趨向。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三個向度,有助於進一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進而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樹立擁護核心的政治自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具有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我們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這個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道理。隻有堅持這一基本原理,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才能無往而不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蘊含著歷史唯物主義的群眾觀。

首先,貫穿著堅定的人民立場,反映了人民的利益訴求。

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和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的重要體現。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樹立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不忘初心、踐行宗旨,貫穿著堅定的人民立場。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人民群眾實踐經驗的總結,反映了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認同,根本原因就在於反映了人民的利益訴求,踐行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

其次,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核。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不斷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民至上價值取向的根本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習近平總書記親任組長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立后,收到各地各部門提出上萬條改革建議。面對從哪裡入手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一錘定音:“集中解決制度性的問題,集中解決社會矛盾比較尖銳的問題,集中解決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從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全面取消以藥養醫、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到習近平總書記五年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等等,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改革發展成果的“共享”,不斷依靠人民創造新時代偉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截至2017年10月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9萬起,處理黨員干部25.6萬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218.6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267.4萬件,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其中廳局級干部8900余人,縣處級干部6.3萬人,極大地提升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指引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關照現實的實踐指向

新思想引領新實踐,全面准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四條基本方略,指引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指向。

首先,它形成於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實踐是理論的重要來源。“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的復雜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帶領全體人民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在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課題過程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人民群眾的強大力量被煥發。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五年。

其次,它指引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就在於其實踐性。列寧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堅強的社會主義政黨,因為革命理論能使一切社會主義者團結起來,他們從革命理論中能取得一切信念,他們能運用革命理論來確定斗爭方法和活動方式。”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經驗就是,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通過加強理論武裝指導社會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提出:“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四條基本方略”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的具體要求。進入新時代,面對新任務,進行新實踐,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統一思想,都更加需要新思想正確指引下的偉大社會革命實踐。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面向世界的全球趨向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面對雲譎波詭的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亮出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立場,體現了面向世界的全球趨向。

首先,它是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理論武器。

馬克思主義從誕生時就放眼全球,致力於全人類的解放。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前后跨度五百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以來,各國各民族的共產黨人結合實踐和時代條件的變化,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新民主主義革命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告訴我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就是中國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過程。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馬克思主義受到一些人的質疑。面對國內國際的復雜情況,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肯定要沿著自己選擇的社會主義道路走到底。誰也壓不垮我們。隻要中國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堅持社會主義。我們對社會主義的前途充滿信心。”他曾堅定地說:“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他強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十分重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結合中國實際,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作出了巨大的理論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也是對西方“歷史終結論”的有力回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理論武器,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其次,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新引領全球治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不同民族國家和不同意識形態,是全世界各民族各國家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自提出以來,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認同,寫入聯合國多項決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當今世界,隨著交通和信息技術的發展,世界更加廣泛地聯系起來,全球化深入發展。但是,逆全球化運動也暗流涌動。恐怖主義、地區沖突、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單靠一個國家無法有效解決,需要全球通力合作。在國際舞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出的中國聲音,蘊含的中國智慧,提供的中國方案,正越來越受到西方有識之士的青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體現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中國智慧,樹立了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形象,推動了全球問題的合理解決,創新引領了全球治理。

[參考文獻]

[1]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毛澤東選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4]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作者簡介:梁家峰,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論教育講師團團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