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原創性發展

金民卿

2018年05月08日09:33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原創性發展

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發表了《共產黨宣言》,把社會主義思想從空想發展到科學,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這是社會主義思想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件。此后,馬克思和恩格斯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並在領導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過程中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引入實踐,不斷深化和豐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列寧和斯大林在領導十月革命和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創立了一國勝利論、帝國主義論、過渡時期理論、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等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創新成果。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等在領導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深入探索經濟文化相對落后國家如何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問題,探索、創立和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過程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分析當今時代特點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時代背景,科學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內在聯系,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內涵,科學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從實踐和理論的結合上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形成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最新成果,極大地推動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的原創性發展。

全面分析當今時代特點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科學內涵,形成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在當代發展現實基礎上的原創性觀點

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和發展,始終緊密結合不斷發展著的社會實踐。全面科學地把握當今時代的國際國內形勢和時代發展特點,是創新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根本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對當今世界特別是21世紀以來的世界政治經濟狀況作了全面分析,科學地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創造性地揭示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在當代發展的基礎和條件。

一方面,從時代本質和時代特征的角度深刻闡明了當今人類雖然依然處於資本主義社會形態佔統治地位的“大的歷史時代”,但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不僅沒有得到解決而且引發了持久的危機,並呈現出許多新的特征,這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發展的現實基礎。

19世紀40年代,馬克思、恩格斯就明確提出了人類社會已經進入“資產階級時代”的科學判斷,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形態佔統治地位的“大的歷史時代”。基於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這個時代從一開始就充滿著資產階級同無產階級的斗爭,充滿著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兩種意識形態的斗爭,這種斗爭發展的總趨勢就是“兩個必然”——“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但這個歷史總趨勢在不同時期又呈現出不同的特點,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正是根據不同時期的時代特征分別創新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進入21世紀,資本主義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當今世界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呈現出一系列新的時代特征。一是世界的多極化、經濟的全球化、社會的信息化、文化的多樣化深入全面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政治經濟秩序變革正在快速推進,各個國家之間的相互聯系不斷加深,國際間各種力量的對比趨於平衡,和平和發展的世界大勢不可逆轉。二是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嚴重不足,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貧富分化狀況更加嚴重,局部戰爭和動蕩頻繁發生,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成為全球性問題。

特別是2008年以來的資本主義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引發了當今世界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國際金融危機看,許多西方國家經濟持續低迷、兩極分化加劇、社會矛盾加深,說明資本主義固有的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現形式、存在特點有所不同。”西方國家之間、西方國家同新興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矛盾不斷深化,反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力量在迅速發展,社會主義國家、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成為和平發展的主力軍。這就告訴人們:“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這同時也是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能夠得到堅持和發展的根本依據。

另一方面,系統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進程,從科學社會主義最新階段和發展前景的角度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過了奠基和探索、開創和推進的長期發展,進入全面發展的新時代,為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走出低谷、走向繁榮帶來了新的生機活力。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前進,我國的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黨、國家、人民、軍隊以及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的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矛盾要求我們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的全面進步。為此,黨的十九大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隨著這些重大部署的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獲得新的發展,必將更加提振全國各族人民發展社會主義的信心,為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發展提供經驗借鑒和智慧參考,為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論是關於資本主義重大變化、當今資本主義危機及其新特點、當今世界格局變動和全球性問題的論述,還是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及其重大意義、我國主要矛盾深刻變化及其任務要求的論述,都是前人所沒有也不可能論述的重大創新性觀點,從而成為科學社會主義的原創性思想內容。

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邏輯依據和本質內涵,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科學社會主義內在聯系方面的原創性思想

如何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科學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是創新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鍵問題。同時,這個方面的內容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方面,原創性地闡述了共產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提出共產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邏輯前提和理論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當代現實體現和實踐形態。

在馬克思主義創立和發展的過程中,科學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具有同義性,科學社會主義的另一個名稱就是共產主義。《共產黨宣言》就是在批判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學說和空想社會主義理論的基礎上,創立了共產主義學說即科學的社會主義理論,也就是恩格斯后來所說的“現代社會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共產主義之間邏輯關系的揭示,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科學社會主義邏輯關系的分析。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必須牢固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不論走到什麼地方、遇到什麼問題,我們都不能丟掉信仰、不能忘記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從來不是抽象地討論共產主義理想,而是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來討論。他提出:“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這就是共產黨人的本。沒有了這些,就是無本之木。我們整個道路、理論、制度的邏輯關系就在這裡。……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都源於這個理想信念。”他特別強調,我們正在做的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事情,我們的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這一點必須牢牢記住﹔而這個偉大事業的本源和依據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這一點更不能忘記:“我們依據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理想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這樣整個邏輯才成立。如果前提都不要了,就完全變成了實用主義。”任何誤解、惡意曲解或故意割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關系的思想都是十分錯誤的,需要避免。

另一方面,原創性地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質的規定性,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堅持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當今時代最鮮活的科學社會主義。

深刻揭示和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內涵,是創新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題中之義,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方面作出的重大貢獻。實事求是地說,在黨的十八大之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雖然已經有幾十年的實踐發展,但是從理論上明確界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內涵,依然是一個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正因為如此,思想界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的爭論長期不斷,一些人總是想方設法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說成是新民主主義、中國特色資本主義等,在理論上制造混亂。

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內涵。他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的,是由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接力探索取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發展的最新階段,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構成的四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社會主義。

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依據、邏輯前提、本質規定,打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科學社會主義的內在關聯,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添加了當今時代的原創性內容。

系統闡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基本方略、戰略安排,形成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成果和重大部署方面的原創性內容

首先,科學回答重大時代課題,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創造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最新成果。

任何科學理論都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是對時代所提出的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的科學回答。隨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實踐的深入發展,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一個必須深入探索、科學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抓住這個核心問題,用“八個明確”的精煉概括作出了科學回答。“八個明確”緊密結合我國的基本國情,深刻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一系列重大的基本問題,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涵,形成了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深化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寶庫。

其次,系統闡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豐富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的行動綱領和政策部署。

科學社會主義絕不僅僅是停留在理論狀態的思想建構,而是始終在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展開、不斷獲得鮮活生命力的理論與實踐的統一體。作為科學社會主義當代形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處於發展著的實踐當中,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就必須要制定科學的發展方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就是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從行動綱領和重大舉措的角度,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作出系統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深刻回答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理論和政策體系。

最后,全面規劃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戰略安排,把科學社會主義最新理論成果貫徹到發展實踐當中。

科學社會主義有明確的目標指向,就是要指導全世界的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朝著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奮力前進。馬克思主義者是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統一論者,總是善於在堅持最高綱領的前提下制定和實現最低綱領,通過實現一個一個最低綱領逐步實現最高綱領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就是要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綱領雖然是從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但也沒有脫離黨的最高理想。我們既不能耽於空想、空喊口號,也不能丟掉理想、迷失方向,要以強大的戰略定力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壯大綜合國力,不斷改善我們人民的生活,不斷在做好當下事情的過程中向最終目標奮力前進。

正是基於這樣的思考,我們黨根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全面的戰略安排。從黨的十九大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要如期實現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我國將開始啟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第一個階段,即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即從2035年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個戰略安排,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建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辯証統一起來,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具體化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形成引領當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實現奮斗目標的行動綱領,必將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同時,為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蓬勃發展帶來新的生機活力。

[參考文獻]

[1]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

(作者簡介:金民卿,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