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

顏曉峰

2018年05月03日09:30    來源:《求是》

原標題: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

偉大民族精神的根基在人民,是人民精神的凝練﹔中華民族精神的血脈在中國人民,是中國人民精神的匯聚。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篇主題是人民,價值旨歸是人民,充分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表達了人民領袖敬重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赤子情懷。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用唯物史觀考察中國歷史,就會得出中國歷史是由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人民是中國歷史上的真正英雄的必然結論。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人民從事物質生產勞動,發明新的勞動工具,生產滿足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需要的各類物品,創造出一個“人化的自然”﹔人民在社會生產和交往中,建立起多種類型的社會關系和制度體系,構建起愈益完善和復雜的人類社會,推進社會形態和歷史面貌的更新變革﹔人民進行精神生產,發展科學文化,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人民投身社會革命,成為改革創新的主體力量,是社會歷史進步的推動者。人民創造歷史,並不否認個人特別是杰出人物在歷史中的重要作用。個人的歷史作用,必須和人民的歷史主體作用統一起來理解把握。杰出人物隻有滿足人民利益、順應人民願望、得到人民支持,才能成就豐功偉業、彪炳史冊。他們的歷史貢獻,歸根到底要從人民創造歷史的總動力中得到說明。

中國人民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中華民族的統一、中華疆域的開拓、中華文明的發展、中華歷史的輝煌,根本上是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產物。深刻影響人類文明進程的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等偉大科技成果,是中國人民依靠不斷創新作出的文明貢獻。令世界各國驚嘆不已的中華文明,蘊藏於經濟、政治、文化、社會、軍事等卓越成就之中,無不是中國人民辛勤勞動、富於智慧的實踐結晶。中國人民是在源遠流長、根深葉茂、蔚為大觀的中華文明歷史中生長、熏陶、培塑起來的,而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自立自強、燦爛奪目,又是與中國人民的文化基因密切相關的。中國人民的特質和稟賦,鑄就了內涵豐厚、特色鮮明的中華文明。無論是都江堰、萬裡長城,還是楚辭漢賦、唐詩宋詞,還是渾天儀、祖率,等等,都是中國人民一脈相承的勤勞堅韌、聰明才智精氣神的外化和對象化。中國人民的特質和稟賦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改革開放40年來,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由於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的空前迸發和極大增強。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要求我們始終發揚偉大民族精神。

中國人民培育了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精神的力量是無形的,是強大而持久的。與5000多年中華文明相伴隨,與可歌可泣的中國歷史相印証,與屹立東方的中華兒女相映照的,是中華民族的靈魂,這就是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精神生長於中國大地,與中國社會發展的命運一同脈動。中國人民在廣闊的國土上辛勤勞動、生產生活,自然界氣候多樣、地形多樣、物種多樣,唯有創新生產工具,唯有不畏艱難困苦,才能生存發展。千百年來,在持續的交流交往交融中,不同宗教傳統、文化習俗、語言特征的各族人民,消弭沖突、化解隔閡,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各族人民的稟賦氣質熔鑄為中華民族精神,特別是渴望國家統一、和諧相處的共同願望形成了團結精神。先秦諸子百家的思想,究天地之理、析人間之道,廣博深邃,充滿著想象力和探索性﹔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等,無一不是中華民族創造精神和夢想精神的結晶。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形成的偉大長征精神、抗戰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都是中華民族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精神燈塔。歷史和現實雄辯証明,偉大的民族精神為中華兒女注入了強烈的家國情懷,為各族同胞提供了牢固的價值認同,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團結統一的精神紐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