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必須保持偉大革命精神

劉靖北

2018年05月0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必須保持偉大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於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社會革命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

“革命”的概念由來已久。在古代中國,就有“湯武革命”的提法。近代以來,革命一詞在被廣泛使用,但對革命的解釋各不相同。

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指出:“社會的物質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便同它們一直在其中活動的現存生產關系或財產關系發生矛盾。於是這些關系便由生產力的發展形式變成生產力的桎梏。那時社會革命的時代就到來了。隨著經濟基礎的變更,全部龐大的上層建筑也或慢或快地發生變革。”這充分說明,社會革命是人類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必然產物,它不僅包括全部經濟基礎的變革,而且包括思想文化等意識形態在內的全部上層建筑的變革。

在馬克思主義的語境中,社會革命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為基礎,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政治上層建筑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歷史上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從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無不是社會革命的結果。他們同時也認為,歷史上包括資產階級革命在內的一切類型的社會革命,只是用一種剝削制度去代替另一種剝削制度,而社會主義革命則是要結束一切剝削制度,最終建立一個沒有階級剝削和階級壓迫的全新社會制度。因此,社會主義革命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最深刻、最徹底的社會革命。

社會主義革命結束了人類漫長的充滿內部社會動亂的史前時期,開辟了人類自覺創造歷史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革命政黨,一經成立就旗幟鮮明地把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以一往無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在中國開啟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革命。

歷史發展從來不是筆直的,而是充滿曲折和波折。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社會主義革命作為人類歷史上最深刻、最徹底的革命,因而要比歷史上任何一場革命更為艱難,要走的路也更為漫長。

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推進社會革命

中國的社會革命是整個世界社會主義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20世紀20年代,在世界社會主義革命的大潮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又領導人民完成了對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總結經驗教訓,帶領人民進行“第二次革命”,開創了新的歷史時期,在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上進行了一系列革命性變革,奪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勝利,使我國發展大踏步趕上時代腳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表明社會主義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依然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在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全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得到這個成果極不容易。鄧小平同志指出,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也就是說,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建設成,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要深刻認識一場社會革命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樹立長遠的歷史眼光,作好長期奮斗的准備,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不斷從偉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這一重要論述振聾發聵,發人深省,對於我們振奮革命精神,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具有重要意義。

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歷史進軍中,正是靠著偉大的革命精神,我們才戰勝了一個又一個難以想象的困難,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這種偉大革命精神,是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奮斗歷程中錘煉形成的,包括在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包括在和平建設時期形成了大慶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也包括在改革開放時期形成的改革創新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在這些革命精神中,最重要的是“紅船精神”,因為“紅船精神”所承載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中國共產黨偉大革命精神之源。“紅船精神”同其他革命精神等一道,伴隨中國偉大社會革命的光輝歷程,是我們黨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四大考驗”“四大風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需要始終保持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像毛澤東同志號召的,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共產黨人永遠是革命者,革命者就要永遠保持革命精神。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包括“紅船精神”在內的偉大革命精神,不斷從偉大革命精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定不移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當這場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取得勝利之時,當到本世紀中葉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建成現代化強國之時,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世界歷史意義將更加充分地展現出來。

(作者:劉靖北,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國家“萬人計劃”專家)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