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8年05月02日08:19    來源:《求是》

原標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這一重大論斷明確宣告:在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到底。

  一、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偉大創舉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法寶。在97年革命、建設、改革奮斗歷程中,我們黨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在挫折中奮起、在困難中成熟,一條基本經驗就是高度重視並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把黨的建設這項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把黨的建設看作一項偉大工程,是毛澤東同志最先提出的。1939年10月,毛澤東同志根據當時的形勢任務和黨的狀況,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把我們黨建設好是一項偉大的工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結合起來,制定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創造性地解決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種特殊的歷史條件下建立無產階級政黨的一系列問題。在激烈的革命斗爭和殘酷的戰爭環境中,中國共產黨日益壯大,成為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接著又在我國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這是具有世界意義的偉大成功。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與時俱進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大國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科學理論,確立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同時緊密聯系政治路線開展黨的建設,提出新時期黨的建設的目標和任務,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1994年9月,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把黨建設成為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強調這是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的工程”。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使我們黨更加強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黨的十八大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政治宣言。

  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這是我們黨進行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在這漫長的歷史過程中,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這是我們黨實現長期執政的根本要求。中國共產黨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更不是一勞永逸的。我們黨執政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以及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演變的教訓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好政權更不容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增強了全黨的力量,激發了全黨的活力,振奮了全黨的精神。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清醒認識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清醒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要清醒認識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黨的建設沒有暫停鍵,更沒有休止符。隻有刀刃向內、自我革命,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黨的長期執政。

  這是我們黨防范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向往。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復興進程曾多次被打斷。鴉片戰爭后,帝國主義列強的入侵,不僅使我國落伍了,而且一次又一次摧毀了中國人民尋求民族獨立和復興的努力。辛亥革命后,我國雖然結束了兩千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但軍閥混戰、日本帝國主義入侵、國民黨蔣介石反動統治,又把中國拖到了絕境。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重新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努力,終於在新時代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當前,我國正處在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增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使命感和緊迫感,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三、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之以恆、善作善成,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既要培元固本,也要開拓創新。培元固本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礎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培元固本,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對於各級黨員干部來說,培元固本的重點是堅定理想信念,常修為政之德。要以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凝魂聚氣、固本強基,練就“金剛不壞之身”。開拓創新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強大動力。當今時代是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新經驗、新事物層出不窮的時代。黨的工作唯有與時俱進,黨的建設唯有開拓創新,才能使我們黨永遠保持先進性、不斷增強創造力,更好地擔當起黨的歷史使命。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研究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使黨的建設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不斷取得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成效。

  既要把住關鍵重點,也要形成整體態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堅持唯物辯証法,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破解重點難題。領導干部是黨的執政骨干。隻有管住“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干部,全面從嚴治黨才有震撼力和說服力。要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進的效應。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整體發力,形成整體態勢。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對黨的建設作出的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特別要發揮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新時代,我們要以刀刃向內、刮骨療傷的自我革命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徹底拔掉“四風”的爛樹病根﹔徹底鏟除腐敗,推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向壓倒性勝利轉化﹔強化自我監督,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葆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執筆:徐 中 孫明增)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