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

2018年05月02日08:19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

核心要點:

■ 必須下大力氣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存在的矛盾和問題,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

■ 通過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等,推動各類機構、各種職能相互銜接、相互融合,推動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協調行動、高效運行。

■ 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是居於統領地位的,是全覆蓋、全貫穿的,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有序協同。

■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既要立足於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從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又要著眼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

《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明確提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目標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確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必須牢牢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

一、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必須下大力氣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存在的矛盾和問題,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

系統完備。系統完備就是機構健全、職能配套、機制完善,重點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覆蓋面問題,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要從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際出發,在全面、系統梳理和審視現有黨和國家機構及其職能的基礎上,調整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形成有機統一、相互關聯、覆蓋全面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對於黨和國家機構,該增設的增設,該合並的合並,該分拆的分拆,該撤銷的撤銷,使各類機構設置健全、彼此協調、耦合一體。對於機構職能,該加強的加強,該整合的整合,該劃轉的劃轉,該弱化的弱化,使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全面、統分有度、相互配套。為此,必須針對黨和國家機構現存的不足和問題,補短板、強弱項、糾偏差,逐步建立健全成熟、定型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

科學規范。科學規范就是設置合理、程序嚴密、於法周延,重點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精准度問題,不斷提高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一方面,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必須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中國國情,符合實際需要。切忌採用本本主義、教條主義、拿來主義方法,憑主觀臆斷、憑個體經驗、憑書本理論來設置機構、配置職能。另一方面,黨和國家機構的設置和運行、機構職能的配置和履行,必須依法依規,遵循特定的制度和程序。要堅持改革和法治相統一、相促進,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依法依規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依法履行職責,依法管理機構和編制,發揮法治規范和保障改革的作用。

運行高效。運行高效就是運轉協調、執行順暢、監督有力,重點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實效性問題,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優化就是要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使設置更加科學、職能更加優化,避免政出多門、責任不明、推諉扯皮等現象。協同就是要有統有分、有主有次。既保証黨集中統一領導,理順黨政機構職責關系,也加強相關部門配合聯動,使權責更加協同、監督監管更加有力。高效就是要履職到位、流程通暢。要進一步提高各類組織機構的運行效率,加強流程公開透明,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組織體系。

二、構建適應新時代新任務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基本框架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由黨和國家管理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系和內在聯系構成的有機整體,既有機構層面的,也有職能層面的。要通過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等,推動各類機構、各種職能相互銜接、相互融合,推動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協調行動、高效運行,構建起適應新時代新任務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基本框架。

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增強黨的領導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要通過深化改革,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一是優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加強黨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二是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確保黨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同級組織中得到貫徹落實。三是優化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機關黨建、教育培訓等部門職責配置,優化設置各類黨委辦事機構,優化規范設置黨的派出機關,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四是統籌設置黨政機構,對職能相近、聯系緊密的,實行合並設立或合署辦公,既強化黨的機構作為領導者、決策者的地位,又有效整合優化力量和資源,發揮綜合效益。

形成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提高政府執行力。轉變政府職能,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要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一是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改革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完善公共服務管理體制,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二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調整優化政府機構職能,整合分散於不同部門的職責,使各個政府機構職能明確、責任清晰。三是精干設置各級政府部門及其內設機構,科學配置權力,減少機構數量,簡化中間層次,提高行政效率。

形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增強人民軍隊戰斗力。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深化跨軍地改革,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將列武警部隊序列、國務院部門領導管理的現役力量全部退出武警,將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將武警部隊擔負民事屬性任務的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整體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同時撤收武警部隊海關執勤兵力,從根本上理清軍、警、民三者關系,就是要使武警部隊更加聚焦主責主業。整合民政部、人社部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關職責,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既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退役軍人權益,為他們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務,同時也是為了使軍事部門更加集中精力於軍隊建設,有利於提升軍隊戰斗力。

形成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激發群團組織活力。群團組織是黨直接領導的群眾組織,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斗的重大責任。要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群團工作的制度,推動群團組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促進黨政機構同群團組織功能有機銜接,支持和鼓勵群團組織承擔適合其承擔的公共職能,增強群團組織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群眾功能,更好發揮群團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不斷增強群團組織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將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更好適應基層和群眾需要,把群團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在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基本框架中,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是居於統領地位的,是全覆蓋、全貫穿的,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有序協同,保証中央和地方各級政令統一、運行順暢、執行高效、充滿活力。

三、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重大戰略部署。現階段,我國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既要立足於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從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又要著眼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

立足當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各項建設取得輝煌成就,全國人民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加快邁進。應該認識到,越到決勝階段任務越繁重。從外部看,我們面臨著激烈的國際競爭和復雜的國際環境,還有多種不確定性和風險因素。從國內看,我們還有不少短板和弱項,比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群眾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針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問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防風險,從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上為順利實施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打贏“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著眼長遠,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2020年,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展。但是,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相比,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相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仍不完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立足於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同時,要放眼未來,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所需要的黨和國家組織架構和管理體制進行前瞻性、戰略性布局,注重解決事關長遠的體制機制問題,打基礎、立支柱、定架構,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

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我們要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牢牢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目標,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和魄力,將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行到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作者:王滿傳,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 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