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踐行“紅牆意識” 絕對忠誠於黨

秋 石

2018年05月02日08:16    來源:《求是》

原標題:踐行“紅牆意識” 絕對忠誠於黨

核心要點:

■ 作為離紅牆最近的人,北京市西城區黨員干部和群眾在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職責擔當,弘揚優秀文化,不斷提升思想境界和價值追求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以“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為內涵的“紅牆意識”。

■ “紅牆意識”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原則,自覺做到全心全意服務黨中央、保障黨中央、守護黨中央。特殊區位決定特殊使命和責任,形成了西城人“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的信念,形成了以聚焦維護和服務黨中央權威為首要職責、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原則的“紅牆意識”。

■ “紅牆意識”體現“四個意識”的擔當與自覺,做到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紅牆意識”根植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紅牆意識”把首善作為工作追求,自覺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爭創一流。

中南海周邊環繞著一道長約5公裡的紅牆,那鮮艷的一抹紅成為人們心中聖潔的象征。面積50.7平方公裡的北京市西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在這裡辦公。作為離紅牆最近的人,西城區黨員干部和群眾在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職責擔當,弘揚優秀文化,不斷提升思想境界和價值追求的過程中,逐步形成以“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為內涵的“紅牆意識”。這是西城區人民的共同理念和認識,是貫穿在他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精神力量,是“四個意識”在首都的生動實踐和集中體現。

一、“紅牆意識”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原則,自覺做到全心全意服務黨中央、保障黨中央、守護黨中央

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特殊區位決定特殊使命和責任,形成了西城人“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的信念,形成了以聚焦維護和服務黨中央權威為首要職責、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原則的“紅牆意識”。“紅牆意識”要求自覺做到心系紅牆,心中有黨,心中有領袖,心中有人民,對黨忠誠要絕對,要堅持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聽黨的話,堅決聽黨指揮,永遠跟黨走,特別是在重大事件發生時服從中央部署,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服從核心、緊跟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奉者、自覺堅守者、躬身實踐者,用全心全意服務黨中央、保障黨中央、守護黨中央的行動自覺,用推動城市深刻轉型、助力和諧宜居之都建設的真抓實干,不折不扣地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無阻。

近年來,西城區時刻保持服務黨中央的政治自覺,始終把服務中央需要作為第一責任,維護區域絕對安全穩定作為第一工作,在“紅牆意識”的統領下,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辦法和經驗,制定實施了“長安計劃”,全面提升區域安全與社會和諧穩定維護能力水平,大力推進先進技術手段運用,做細做實各類應急預案,推行模塊化、分布式管理,圓滿完成了各項重大國事和政治活動服務保障任務,保障了城市安全運行與社會和諧穩定。

二、“紅牆意識”體現“四個意識”的擔當與自覺,做到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紅牆意識”的本質,就是忠誠地踐行和堅守“四個意識”。“四個意識”,是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力量的必然要求。踐行“紅牆意識”就是要把“四個意識”落到實處,體現在各項具體工作中,要時刻維護核心、向核心看齊,時刻從政治上看問題,從大局上謀發展,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堅定的政治立場,在大是大非上不含糊,在風浪考驗中無畏懼,在歪風邪氣前敢亮劍,以最高的政治自覺、最重的責任擔當、最大的落實力度,踐行“四個意識”,讓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的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

西城區緊扣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從國家戰略和首都發展大局出發,自覺從中央和市委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西城來看問題做工作,自覺從工作和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西城來看問題做工作。正是有了責任擔當這一“法寶”,面對中央要求的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重大任務,西城區結合實際堅決落實,探索出多種疏解工作模式,實現了“動批”等14家市場疏解圓滿收官,扎實推進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統籌精細用好疏解騰退空間資源,積極開展“騰籠換鳥”,制定實施優化“高精尖”經濟結構的意見,推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深化,發展質量不斷提升。

三、“紅牆意識”根植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響亮提出,堅持走群眾路線,站穩群眾立場,增加群眾感情,始終與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紅牆意識”從人民群眾中來,還要到人民群眾中去,人民群眾是“紅牆意識”的發起者和實踐者。以人民為中心是“紅牆意識”的根本價值取向,踐行“紅牆意識”就是要把發展為了人民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依靠人民作為根本路徑,把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人民滿意作為根本標准。

西城區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認真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全面推廣“民生工作民意立項”,建立公共溝通互動機制和向公眾報告工作機制,有效提高了解決問題的精准度和居民群眾的參與度。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全面推行環境分類分級管理標准,推進“廁所革命”等等,創造良好生活環境。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群眾共享,用群眾的滿意度檢驗工作成效。通過棚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等一大批民生改造工程,極大改善了居民的住房及居住區的生活服務條件。適應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的新要求,著力提升歷史文化品牌,保護好歷史文化“金名片”,老城保護與復興取得扎實成效。

四、“紅牆意識”把首善作為工作追求,自覺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爭創一流

首善是一種工作追求,也是一種工作標准。“離紅牆最近的地方,沒有較好隻有更好。”“首善標准”是“紅牆意識”的外在表現。北京作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爭做首善之區,為人民服務,是“紅牆意識”的直接體現。首善標准體現了“紅牆意識”要求的敢為人先的思想狀態、舍我其誰的精神風貌、永爭一流的工作作風,堅持高標准與嚴要求的統一,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通過精致規劃、精心設計、精細管理、精准服務,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各項工作做好。

隻有嚴要求,才能落實好高標准。近年來,西城區委堅持“減會、壓文、少說、多走、深談、嚴管”,大力推動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作風轉變,以嚴和實的作風落實首善標准,緊緊圍繞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落地實施,全面抓好“一疏、雙控、三減、四降”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核心區建設,全面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紅牆意識”在西城區的成功實踐,是北京市踐行“四個意識”的一個縮影,是以實際行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生動實踐。今天,我們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開創我們13億多人民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