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你洞悉世界的眼睛,照亮信仰的天空

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開播引發強烈反響

2018年04月29日14: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你洞悉世界的眼睛,照亮信仰的天空 ——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開播引發強烈反響

——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開播引發強烈反響

“你洞悉世界的眼睛,是黑夜裡耀眼的星星,光輝的思想溫暖胸膛,種下的是不變的信仰……”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27日晚9點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首播,開播即獲得多方贊譽。

《馬克思是對的》由中宣部理論局、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制作。節目共有《你好,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資本論〉》《解放全人類的胸懷》《千年思想家》5集,由專家學者、青年教師、在校學生等老中青三代參與,既有故事講述,也有互動問答,在社科理論界和廣大干部群眾、青年學生中引發強烈反響。

“馬克思不再只是書上的一張圖片,他在我們心目中的形象變得豐富起來。”蘇州大學2014級新聞專業學生何思說,“馬克思幾十年堅守、幾十年實踐、幾十年如一日地為了人類的解放事業和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的歷程,濃縮在短短的幾分鐘裡,讓人感動、震撼!”

“偉人越看越親切,經典越品越有味。”共青團南通市委書記王明昊說,一個個生動感人的故事,勾勒出一個有血有肉的馬克思,其中既有忠貞的愛情、真摯的友情,也飽含革命救亡的澎湃激情,每一個細節都讓人動容和難忘。

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省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孫肖遠認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在於它的科學性,它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馬克思主義的道義力量在於它的革命性,它指明了無產階級推翻一切剝削制度、爭取全人類解放的道路。

“我們仍然處在馬克思的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韓震說,馬克思主義既是基於西方資本主義發展而提出的一種理論,也是對西方資本主義的一種反思與批判,馬克思學說擁有深刻的哲學思辨力量,“每個時代都要理解馬克思,每個年齡段都要學習馬克思。”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實踐是最硬的標准。”淮安市委講師團團長楊靜認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都以事實証明“馬克思是對的”。

如何用信仰點亮人生之路?這是看過對話節目之后,很多青年學生對自我的拷問。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商學院2017級工商管理學研究生韓碩,曾赴廣西一中學支教。他坦言,“支教一年,遇到過困難,甚至想放棄,但每當看到孩子們純淨而期盼的眼神,想到馬克思能為人類謀幸福而放棄優越的生活,我這點苦又算得了什麼”。

河海大學2017級法學專業學生張紫姍勉勵自己:“馬克思讓我感受到一個仰望星空者的高尚姿態和他自身散發的耀目光芒。不用害怕心會漂浮,不用害怕星辰會奪走你瞳孔裡的光輝,我們真正怕的是深陷泥淖,不敢仰望,不敢憧憬,不敢越過黑暗去擁抱光明。”

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剛寄語青年學子:“當下青年與新時代一道成長,時刻肩負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責任使命。時代需要信仰,青年需要信仰,青年是祖國美好未來所在,必須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

“對話節目展示偉人‘凡人’的一面,讓學生知道可以通過努力心向往之、行接近之。”南京師范大學本科生輔導員、青年思政老師湯樂認為,無論是實踐開展還是理論課程,都要圍繞一個本質問題,就是如何讓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要義、主流價值觀的內容入腦入心,成為指導大學生學習成長的指南和力量之源。

南京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周嘉昕認為,正確理解並宣傳馬克思主義哲學,必須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時代要求,從當代青年最切身最關注的問題出發,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學以致用。再者,在新的社會歷史條件下,開展教學宣傳工作,必須利用新的傳播方式,採用新的呈現方式。

理論要被群眾所掌握,就要貼近心靈、走進百姓。楊靜介紹,淮安市堅持“互聯網+微傳播”模式,用身邊的榜樣說話、析事、明理,讓抽象的理論變成看得見、摸得著、學得上的人和事。“讓宣講團成員成為應用馬克思主義的專家,宣講基地成為普及馬克思主義的前沿,宣講品牌成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平台。”淮安市清江浦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蔣風雲告訴記者,清江浦區將創建“四個宣講品牌”,促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系統化、品牌化,使馬克思主義上接天線、下接地氣。(記者陳立民 楊 麗 通訊員魏 旭)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