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來自於哪裡

王國平

2018年04月24日08:57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來自於哪裡

今年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200年紀念日。不朽的名字源於不朽的理論和思想,最終歸結於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不竭的生命力,根源在於科學性、創新性和實踐性的統一。

科學性

“兩個必然”與“兩個決不會”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首先在於科學性。然而,由現實挑戰帶來的困惑甚至質疑是:《共產黨宣言》提出“兩個必然”后的170年,資本主義不但沒有死亡,而且經歷了更大規模、更有力度的發展。這似乎直接沖擊和動搖了馬克思主義最核心的部分,即人類社會發展趨勢的理論。對此,如果給不出令人信服的解釋,就難以捍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

實際上,1848年2月發表的《共產黨宣言》作出“資產階級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結論之后,當時的歐洲革命失敗了,資本主義繼續發展。對此,馬克思、恩格斯都親身經歷過。從本質上看,這與我們今天的經歷並無區別。但是,他們堅信來源於對資本主義制度科學深刻分析而作出的趨勢判斷是不會改變的。

同時,伴隨資本主義持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及時作出了革命條件是否成熟以及從理論上補充“兩個決不會”的結論,從而使“兩個必然”的結論更具時代感和生命力。這就是《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和《〈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的貢獻。

馬克思在 《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中寫道:在普遍繁榮情況下……也就談不到什麼真正的革命。隻有在現代生產力和資產階級生產方式這兩個要素互相矛盾的時候,這種革命才有可能。新的革命,隻有在新的危機之后才可能發生。在1859年發表的《〈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馬克思進一步提出“兩個決不會”的論斷,即“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

面對“二戰”后資本主義的發展現狀,闡述清楚“兩個必然”的當代科學性至關重要。特別是,結合戰后資本主義發展史,尤其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發生,完全有可能也有必要作出“兩個必然”的科學性論証,進而使馬克思主義在新的歷史時期持續展現生命力。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很多國外專家認為這是由利率變動和房地產市場下滑結合而導致的問題。其實,這只是導火線,直接原因依然是總供需失衡、有效需求不足。歷史上,1929年至1933年經濟危機爆發后,凱恩斯的政府干預理論應時而生。然而,1973年至1975年石油危機的爆發,讓凱恩斯理論徹底走進歷史,成為階段性批判學說。進入新階段的經濟運行狀態是“凱恩斯失靈”后的長期“滯脹”。幸運的是,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時任總統裡根採用反凱恩斯政策,貨幣學派、供給學派成為官方經濟學。而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再次促使人們回望歷史。

應該承認,需求不足始終是資本主義制度的伴生物。在這方面,歷史上剖析得最為深刻的還屬馬克思的經濟學說。按照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社會化大生產協調發展,先要求宏觀經濟系統中的微觀組織——企業能夠自我協調投資和消費的比例,從而為總供需的平衡奠定基礎。假定投資規模的增長以國民收入既定量為前提,那投資量不恰當的增大必然會帶來總供給大於總需求。

接下來,則要求宏觀能進行有效調節。這是因為,雖然微觀比例的協調是宏觀經濟穩定的必要前提,但宏觀比例並不是微觀比例的簡單加總,宏觀協調必須經歷一個再調節的過程。宏觀的有效調節,不僅依賴調節者雄厚的實力,而且需要微觀組織積極配合。這就提出了財產制度的適應性問題。在馬克思看來,資本主義私人佔有制必然帶來生產和消費的對抗性矛盾,資本追逐利潤增殖的過程就是生產無限擴大和購買力相對縮小的過程。

那麼,又該怎樣解釋上世紀80年代反凱恩斯的“裡根效應”呢?這實際上得益於高新技術的產業優勢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所帶來的需求國際均衡,故發達國家對於加入世貿組織、區域合作、反貿易壁壘甚至零關稅甚為積極。相對於凱恩斯而言,反凱恩斯調節依然是外部均衡而非經濟體內部的結構優化,區別僅僅在於外部領域從國內拓展到了國際。然而,風險巨大的國際均衡,對於發達國家來說也存在不確定因素。當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正是對此進程作出了不利於美國發展的判斷,而意欲挑起貿易戰。

當然,國際金融危機也許在未來一段時期會走向平緩。但即使“找回昔日陽光”,有效需求不足的凱恩斯幽靈還是會在游蕩。客觀而言,金融市場的二重性愈來愈清晰:一方面,擴張需求離不開它﹔另一方面,經濟危機又從這裡展開。顯然,不在所有制層面上作根本性的制度改造,擺脫經濟金融危機的困擾就很難實現。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說,接受公有制形態的探索和創新,就意味著未來。一般認為,公有制最大優勢是有利於從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構建供給與需求的有效途徑,進而消除生產與消費的對抗效應。

創新性

經濟思想演進的六個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形態的誕生,不僅從一般意義上改變了中國的經濟面貌,把中國帶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從促進經濟發展的角度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

回顧歷史可以發現,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形態發展的創新思想至少經歷了六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商品貨幣消亡。這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最初的設計。馬克思、恩格斯曾經根據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情況設想,在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后,可以實現生產資料的全社會公有制,勞動產品不再分屬於不同的所有者,可以由社會直接分配,因而耗費在產品生產上的勞動也不表現為價值,商品貨幣關系將作為不必要的東西而消亡。十月革命后的蘇聯軍事共產主義的社會形態就是基於這一最初的構思。當然,殘酷的戰爭環境也是原因之一。

第二個階段:過渡時期商品經濟。具體表現為,農村採用糧食稅,城市恢復商品貨幣,發展商品經濟,繁榮各類貿易。

第三個階段:社會主義條件下商品生產、商品交換。斯大林宣布社會主義建成后,在整個國家離不開商品貨幣、價值規律的困惑中,他將理論和實踐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即商品生產、商品交換與社會主義制度並存。相對於公有制條件下商品貨幣消亡論以及允許商品經濟存在但必須以過渡期為條件的設想,這是歷史性突破。

第四個階段:廣泛存在商品生產、商品交換。中國啟動改革開放后,實質上就進入這一階段。其階段性特征表現為,對第三個階段的一系列限制予以突破。例如,在交換對象上,生產資料作為商品進入市場交易﹔ 在交換范圍上,全民所有制內部展開相互交易﹔在價值規律的作用上,承認對國民經濟起調節作用。權威表述是: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

第五個階段: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從承認商品生產、商品交換到承認商品經濟,這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無疑是一個重大突破。盡管當時的商品經濟有限制詞或者說戴著帽子,但畢竟是承認了商品經濟可以成為社會主義的經濟形態。

第六個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1992年為節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歷史性貢獻得以正式載入史冊。之前,既有有計劃商品經濟的實踐積累,更有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的破題、奠基和繼往開來的延續,終於完成了由承認商品經濟到承認市場經濟的根本性跨越。隨后的實踐探索,使思想進一步解放、改革進一步深化、開放進一步擴大。遵循這一脈絡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

這六個階段中,思想演變、創新是起因和源頭,中國經濟的發展成就則是豐碩結果。創新不僅是馬克思主義經濟思想乃至整體思想得以驗証、支撐的需要,而且是馬克思主義持續蘊含生命力的必然要求。

實踐性

為制度和發展創新開辟新路

實踐不僅具有認識論意義,而且具有世界觀意義。關於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及其意義,以往的研究大多停留在哲學層面上。著眼於當代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研究,實踐的意義其實可以進一步拓展,即覆蓋馬克思主義整體。

實踐性的首要貢獻是使馬克思主義從理論形態走向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形態。在馬克思主義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的國家,馬克思主義不僅解釋世界,而且實實在在地改造世界。盡管這一過程經歷了曲折,但在調整完善后還是為人類社會制度創新、發展創新開辟了一條新路。這一實踐效果直接產生生命力效應,支撐著馬克思主義持續豐富和發展。

實踐性還為馬克思主義在思想體系、學科建設生態中佔主導地位創造了條件。這裡的實踐性,實際上內含一個前提條件,即共產黨領導。正是由於共產黨領導,才能在整個國家范圍內使馬克思主義成為指導思想,成為指導、引領一切學科的思想體系。從這個意義上看,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與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是不可分割的。由此,我們得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論斷。這不僅符合歷史邏輯,也符合理論邏輯。

實踐性為馬克思主義長期發揮指導作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自身發展提供了舞台、開辟了廣闊空間。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例,按照“兩個一百年”目標,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2050年進入現代化強國行列。伴隨著這個偉大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影響力將在全球范圍內經歷增強、擴大的過程。而這歸根結底是實踐的過程,是在實踐中奮斗的過程。對於忠誠捍衛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共產黨人而言,唯有實踐、奮斗才是對馬克思的最好紀念,才是對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最大貢獻。

綜上所述,科學性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根基,創新性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條件,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載體。“三性”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內在結構,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追求。

(作者為上海市政協常委、學習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上海市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會長、教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