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

石仲泉

2018年04月23日08: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圖)

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理論

恩格斯說:“我們的理論是發展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那種“認為人們可以到馬克思的著作中去找一些不變的、現成的、永遠適用的定義”是一種“誤解”。這話說得非常實在,乃科學箴言。從《共產黨宣言》這篇被譽為馬克思主義開篇之作發表的170年來,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和解讀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的確,要想到“馬克思的著作中去找一些不變的、現成的、永遠適用的定義”,是不可能的。但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卻歷久彌堅。馬克思主義必將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理論是科學的理論。一方面因為它研究、繼承和改造了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學說,揭示了歷史發展客觀規律的總趨勢,將建構人類理想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奠定在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理論的堅實基礎上,使之從空想華麗轉身為科學,從而實現了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革命,是近現代世界文明的偉大思想成果﹔另一方面,它又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能與各民族的特點相融合,能隨著實踐、科學和時代的發展而發展,是一個與世開放、廣泛包容、善於吸納進步文明成果而不斷創新的偉大理論。

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能與各民族的特點相融合的理論品質,具體表現為它具有民族性和時代性的特質。首先,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包含有民族性和時代性要求,它不是脫離具體民族和時代之外的抽象理論,而與民族和時代的發展息息相關。其次,馬克思主義關於民族解放運動的理論具有豐富的民族性和時代性思想。馬克思恩格斯不僅關心歐洲國家被壓迫民族爭取解放的斗爭,而且高度贊揚亞洲各國人民反對西方列強的英勇斗爭。馬克思對於中國人民反對英國帝國主義進行的鴉片戰爭曾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歐洲的反動分子到達萬裡長城之時可能引發中國革命。盡管他們熱切的期望未能實現,但充分展現他們理論的民族性和時代性內涵。再次,馬克思晚年提出的東方經濟落后民族或國家可能跨越資本主義制度“卡夫丁峽谷”的構想,進一步強化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民族性和時代性的特質。這個構想,不但為后來的東方落后國家探索適合本國情況的社會發展道路奠定了初步的理論基礎,而且凸顯了馬克思主義必須與時俱進,隻有不斷民族化和時代化,才能成為革命行動指南的理論品格。

馬克思主義正因為具有這樣的理論品格,所以在170年的歷史長河中久盛未衰。馬克思主義深接地氣,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隻要有合適土壤就能植根發展,如今已成長為枝干繁茂的參天大樹。

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對馬克思主義的創新性發展

如果說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理論即原本意義的馬克思主義是主干,那麼中國共產黨創立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參天大樹的一根非常茁壯的枝干。

中國共產黨勇於實踐斗爭、富於理論思維,是個不斷創造歷史、不斷創新理論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以來,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苦卓絕奮斗中,始終致力於將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際相結合,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先后創立了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作了創新性發展。

首先,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革命斗爭中經過艱辛探索,將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在1940年代形成了第一個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毛澤東思想。它創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國如何革命、如何奪取革命勝利和實現革命轉變,走向社會主義的一系列根本問題,說明中國共產黨初步揭示了中國社會發展規律和革命發展規律,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其次,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中國共產黨人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建設社會主義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國際經驗和世界形勢,通過改革開放的嶄新實踐,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先后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不斷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將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到一個新階段。

第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並且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開拓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新境界,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

就理論傳脈來說,馬克思主義傳承發展到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馬克思主義參天大樹迎來的新的春天。

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會影響世界的若干理論  

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疑是對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但這並不是說這些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隻對中國適用,而對其他與中國國情相近的國家和民族沒有借鑒意義。

按照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任何事物包括科學理論都是個性與共性、特殊性與普遍性的統一體,既沒有單純的個性、特殊性的東西,更沒有孤零零的共性、普遍性的事物。共性、普遍性寓於個性、特殊性之中,個性、特殊性的東西是內含共性、普遍性的實在載體。正如馬克思主義的最初載體是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和他們的學說一樣,以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載體又有列寧的著作和思想理論。在現代和當代,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一個重要載體就是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這些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由於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就既有屬於中國特色的個性、特殊性內容,也有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與中國國情相近的國家和民族的共性、普遍性內涵。

鄧小平談到中國的改革時指出:我們進行的改革開放,馬克思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沒有做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沒有干過,“是社會主義新生事物”,“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會影響世界”﹔“如果成功了,可以對世界上的社會主義事業和不發達國家的發展提供某些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鄧小平和習近平總書記的上述思想,說明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影響世界的國際意義,特別是對於那些與中國國情相近的國家和民族會產生重大影響。這裡,我們著重論列下述幾個理論的世界影響力。

(一)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由於在中國這樣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新課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重大理論問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逐步擺脫不發達狀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階段﹔是通過改革和探索,建立和發展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體制的階段。在生產力發展水平遠遠落后於發達國家的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須先解決工業化、經濟的社會化、市場化、現代化的任務,時間至少在百年以上。這是一個不可逾越的。在這個階段,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就是要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社會全面進步,逐步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這個理論的創立,為構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大廈奠定了第一塊理論基石﹔也為回答馬克思提出的“不通過資本主義生產的一切可怕的波折而吸收它的一切肯定的成就”的跨越資本主義制度的“卡夫丁峽谷”構想提供了一個中國方案。

(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根據馬克思恩格斯當年的設想和蘇聯建設社會主義的實踐,社會主義隻能實行計劃經濟。這是不可動搖的鐵律。如果認為社會主義搞市場經濟,那就是資產階級自由化,走資本主義道路。鄧小平本人在改革開放以后長期在思考這個問題。他沒有被社會主義隻能實行計劃經濟的緊箍咒束縛住。在改革開放以后的十多年間,他在不斷探討社會主義能否搞市場經濟這個被視為“異端”的問題。1992年他在南方談話中明確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社會主義可以搞市場經濟。正是在鄧小平南方談話指引下,黨的十四大決定我國的改革目標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此,我們國家走上了經濟社會發展快車道,越來越多的普通百姓開始富起來。經過二十多年的不斷總結經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機制愈益健全起來。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對如何完善這個體制作了全面部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提出和積累的豐富實踐經驗,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創新性發展。

(三)科學發展觀和新發展理念。科學發展觀是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它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又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個新發展理念的內涵是:創新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要求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協調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要求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綠色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的和諧問題,要求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進美麗中國。開放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要求協同推進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共享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的發展成果,真正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新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理論的創新。它對於像中國這樣的希望加快發展而盡量少走彎路的發展中國家來說,提供了可供選擇的一條新路。

(四)關於黨的建設理論。馬克思恩格斯盡管發表了《共產黨宣言》,但是將共產黨建設成一個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這個黨,由於歷史條件所限講得不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據中國的具體國情和黨情,自延安時期就將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不斷推進,創建了非常完備的建黨理論,積累了非常豐富的黨建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地提出要將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使之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基礎。這些年來開展的全面從嚴治黨活動,在思想建設中,強調用堅定理想信念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抓制度建設,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制定和健全系統完備的法規制度體系,完善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體制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以猛藥去苛、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進行自我革命,堅持“打虎”“拍蠅”“獵狐”,全覆蓋、零容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就成功地挑戰了西方發達國家(還有全盤西化論者)認為隻有實行兩黨制才能反對腐敗而共產黨自我反腐的不可能。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是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學說的創造性發展,對於像中國這樣共產黨執政的國家進行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參照價值。

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經形成為完整、系統的理論體系。同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科學理論一樣,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作為最新成果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發展的科學理論。世界每時每刻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在發生變化。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永遠在路上。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將與時俱進,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責編:曹淼、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