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文史哲教

思政教育話語發展的全新呈現

邱柏生

2018年04月21日10:39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思政教育話語發展的全新呈現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研究是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重要任務。當前學界主要從兩個角度就此議題開展研究:一是有關思想政治教育話語體系的本體性研究﹔二是制約思想政治教育話語體系變化發展的社會變量研究。北京交通大學吳瓊教授的專著《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研究》,匯集了上述兩大方面研究的主要理路,在綜合的基礎上就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的發展問題做了獨到研究和相應闡述。

  第一,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的綜合性要求。該書從“發展”著眼,力圖闡明“發展”的要義在於“適應並促進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在話語理念、內容、方式、領域等諸方面進行現代變革”,並且認為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的實質就是“實現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的現代化”。而這種發展具有基礎綜合的特征,即不僅有堅實的理論基礎,而且注重深厚的現實基礎和學科基礎,它們各自又包含著豐富的內涵。如理論基礎方面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現實基礎方面的話語體系本身與社會時代發展需求內在契合,學科基礎方面注重借鑒其他相關學科的方法論及其理論知識等。

  第二,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的協調性特征。話語發展不僅注意自身發展與外部系統間物質、能量與信息包括方法論方面的及時交換,通過漲落關系來調整自己的運作狀態和精神征象,而且也高度重視各種內部關系的梳理和調諧,如繼承性與超越性相結合、內涵發展與外延發展相結合、核心發展與邊緣滲透相結合的發展特點。對此,該書還提出了正確處理若干關系的應對要求,如話語發展與問題意識相伴隨,話語發展同人文關懷相映襯等,體現出較高的思想品性和理論質感。

  第三,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的針對性、有效性特征。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的最終價值目標是達成教育有效性,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該書從闡述思想政治教育話語類型的多樣性和轉換關系,到展示話語演進的實踐經驗與歷史教訓,又到揭示話語發展面臨的多種挑戰,既表現出強烈的問題意識和解決問題的擔當精神,又表現出話語應對的豐富性多元化策略。

  第四,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的可持續性特征。這種可持續發展的最根本要求就是緊扣時代發展脈搏,具體表現為緊緊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要求和發展趨勢。同時,話語發展又緊密勾連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時代潮流。在這種基礎上,思想政治教育話語發展還存在著質量與效益的要求,真正的話語發展應該是富有生命力而且具有普適特征、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真正歡迎。該書通過多個章節,從“話語發展取向”“歷史經驗”“當代啟示”“話語發展的基本原則”等眾多視角,分別解讀了這一核心問題,表現出善於凝練重要關系、精准拿捏核心問題的理論駕馭能力。

  (作者系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