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提升新時代領導力

羅宗毅

2018年04月20日08:39    來源:中國領導科學

在全黨和全國上下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關鍵時刻,我們在這裡舉行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鍛造新時代新領導力”理論研討會暨第四屆理事會換屆大會,我代表中央黨校校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黨的十九大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歷史性盛會,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指導我們的各項工作,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全軍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我們做的事情很多,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升黨的領導力。

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過去一個時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不力、“寬鬆軟”現象等在不少地區和部門存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堅強的意志,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一系列扎實有效的新舉措、新機制、新方法出台,許多長期存在的嚴重隱患得以消除,黨在革命性鍛煉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和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第一條。特別強調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黨不僅要有擔當的鐵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要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是對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鮮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方略。這次研討會主要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這一根本方略進行研討,無疑會對全黨全社會增強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自信和自覺起到促進和推動作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根本方略,有大量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深入研究解決,希望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以這次會議為開端,不斷深化和推進相關研究。尤其重要的是, 要把習近平新時代領導思想和領導力研究作為重中之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了新局面,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做出了決定性貢獻。這些作用、貢獻和成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執政能力和卓越的領導能力。為我們科學有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指南和光輝的實踐榜樣。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要把這方面的學習研究和宣傳做好做實做細,做出成效。

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成立15 年來,團結領導科學研究領域的理論工作者和實踐工作者, 積極開展理論研究、學術交流,為推進學科建設,促進領導干部提升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出了積極貢獻,為辦好研究會積累了豐富經驗。其中最值得關注的經驗,是高度重視、積極發展中國特色領導科學,大力加強中國化領導力建設。領導科學研究和領導力建設,既有超越國際的普遍性,更有基於國情的特殊性。中國領導科學研究和領導力建設要借鑒世界各國的先進成果,更要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的政治智慧和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執政經驗。既要有國際視野,更要凸顯本國和本民族特色,尤其要善於總結中國共產黨各個歷史時期的領導智慧。中國共產黨建黨90 余年,經歷了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歷史時期,取得了舉世公認的輝煌成就,積累了無比寶貴的領導經驗,是中國領導科學研究和領導力建設的富礦和寶庫。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 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領導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揭示了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發展的基本經驗,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也為中國特色領導科學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基本要求。希望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乘著十九大的浩蕩東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全面從嚴治會、從嚴管會,充分調動廣大專家學者和領導干部的積極性、創造性, 為構建中國特色領導科學體系,加強中國化領導力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羅宗毅,中央黨校教育長,本文系作者在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鍛造新時代新領導力理論研討會暨第四屆理事會換屆大會”上的講話)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