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真正的看家本領

劉玉瑛

2018年04月20日08:03    來源:中國領導科學

學習是領導干部的本領,而且是真正的看家本領。因為其他的所有的一切,如理論、智慧、經驗、能力等等,都源於學習。一位領導干部,喜歡不喜歡學習,能不能堅持學習,善於不善於學習,能反映出他的領導水平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優劣,能力素質的強弱。因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增強學習本領”列為全黨要增強的“八大”

本領之首。

一、學習是領導干部做好工作必不可少的條件

領導干部要做好領導工作,需要各種各樣的條件,但“學習是做好工作的一個條件,而且是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第一,學習可以拓寬領導干部的視野,增強洞察力。2014 年 5 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期間,對提高上海干部隊伍的本領寄予厚望,他希望上海干部“視野更開闊、知識更復合、作風更扎實”。 這不僅僅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干部的希望,也是對全國所有干部的殷切希望。作為領導干部,不能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希望,應該通過學習,來開闊自身的視野。

視野開闊,方能看得高遠。《庄子 ·秋水》雲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夏虫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這段話的意思是說,井裡的蛤蟆你無法跟它談海洋,因為它的眼界受到狹小的生活環境所局限 ﹔夏天生死的虫子你無法跟它說冰雪是什麼樣子,因為它的眼界受到氣候時令的限制 ﹔而孤陋寡聞的人,你無法跟他談論大道理,因為他的眼界受著所受教育的束縛。那什麼時候可以跟他們談論大道理呢?《庄子 ·秋水》給出了答案 :“爾出於崖,觀於大海,乃知爾丑,爾將可與語大理矣。”這就是說,當你走出狹隘的河岸,向大海觀看,知道你的淺薄無知的時候,就可以跟你談論大道理了。庄子這裡是借秋水來說明視野的重要。

人的認識是受客觀環境限制的。中國近代著名紅頂商人胡雪岩 (1823-1885) 有一段名言 :“如果你有一鄉的眼光,你可以做一鄉的生意 ﹔如果你有一縣的眼光,你可以做一縣的生意 ﹔如果你有天下的眼光,你可能做天下的生意。”一個在縣域工作的領導干部,如果他隻有一個鄉的眼光,他怎麼能做好縣域的工作。其他亦然。

如何開闊視野,增強洞察力?1939 年 2 月28 日毛澤東同志就給出了答案。他在延安第十八集團軍總兵站檢查工作會議上說過 :“有了學問,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遠很多東西 ﹔沒有學問,如在暗溝裡走路,摸索不著,那會苦煞人。這段話說得非常明確。要視野開闊,增強洞察力,就得有學問。學問如何來?答案是兩個字 :學習。

第二,學習可以放大領導干部的格局,增強預見力。格局,是一個人的眼界、胸襟、氣度、膽識等心理要素的內在布局。曾國藩說 :“謀大事者首重格局。”心中沒有格局或者格局太小,都難成大事。一個有格局的領導干部眼界開闊,氣度博大,膽識超群,思考問題,既有歷史的深度,又有世界的寬度,更有未來的高度。事實上有格局的領導干部,才是真正的領導人物。正如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七大”會議上所言 :“坐在指揮台上,如果什麼也看不見,就不能叫領導。坐在指揮台上,隻看見地平線上已經出現的大量的普遍的東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領導。隻有當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

”我們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到 2035 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一個偉大的夢想。“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偉大斗爭, 偉大工程, 偉大事業, 偉大夢想,需要黨和國家的執政骨干──領導干部放大自己的格局。

俗話說 :“再大的烙餅也大不過烙它的鍋。”作為黨和國家執政骨干的領導干部,心中如果沒有大的格局,是盛不下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有大格局才有大抱負,有大抱負才有大目標,有大目標才有大作為。如果沒有海的胸懷,怎麼能有海的事業?領導干部如何放大自己心中的格局?答案還是兩個字 :“學習”。

第三,學習可以提升領導干部的本領,增強領導力。著名科學家牛頓說 :“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就是向巨人學習。領導干部要做好領導工作,需要有各種各樣的本領。這些本領如何獲得?答案亦然是兩個字 :“學習”。“讀書足以怡情, 足以長才,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邏輯使人善辯。”培根的話是經驗的總結。

習近平總書記在 2013 年 3 月 1 日中央黨校80 周年校慶的講話中也說過 :“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 ﹔學詩可以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 ﹔學倫理可以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 學習,對於擔負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使命的領導干部來說尤為重要。這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 100 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所說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當今世界,知識信息快速更新,學習稍有懈怠,就會落伍。有人說,每個人的世界都是一個圓,學習是半徑,半徑越大,擁有的世界就越廣闊。”

總而言之,學習可以讓領導干部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

二、領導工作的復雜性要求領導干部博聞多知

關於領導干部學習的重要性,已如上所述。現在需要回答的是學什麼的問題。曾國藩說 :“天下最難的是當官”。這話並非曾國藩憑空而發的感慨,而是他多年官場生涯的真實感悟。可以說,領導工作的復雜性比任何教科書中寫到的都要復雜。領導活動涉及到各個領域 :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教育、衛生。哪個領域的問題處理不當,都會給領導工作帶來影響。領導工作關涉到各個方面 :上級、同僚、下屬、群眾、媒體。哪個方面的關系協調不好,都會給領導工作帶來制約。

領導活動、領導工作不僅十分復雜,而且還非常深奧。有人說它“深不可測”﹔有人說它“深不見底”。總而言之,“領導是門大學問”。既然領導是門大學問,領導干部就要“博聞多知”。因為領導活動涉及到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所以領導干部既要明政治,又要懂經濟 ﹔既要知天文,又要懂地理。可見,領導干部需要掌握的知識是非常廣泛的。

第一,學習政治理論。理論作為一種揭示、反映客觀事物規律的科學體系,與實踐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它來源於實踐,又對實踐起指導作用。科學的理論,可以指導人們正確認識和有效解決社會活動中出現的各種復雜的情況和問題 ﹔可以幫助人們深刻地、准確地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地、創造性地貫徹執行 ﹔可以提高人們探索解決新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基本問題的本領。總之,人們的行動如果沒有科學的理論指導必然陷入盲目。作為領導干部的行動,尤其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這正如列寧所指出的 :“沒有革命理論,就不會有堅強的社會主義政黨,因為革命理論能使一切社會主義者團結起來。他們從革命理論中能取得一切信念,他們能運用革命理論來確定斗爭方法和活動方式。”因此,領導干部增強學習本領,首要的一條就是要努力學習政治理論知識。當前,最重要的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第二,學習專業業務知識。所謂專業業務知識,主要是指與領導干部工作業務有關的專業知識。領導干部要確保自己成為真正的內行領導,就必須認真學習和掌握專業業務知識。隻有這樣,才能正確認識本行業的特點,才能准確把握本行業發展變化的規律,並根據本行業的特點和發展變化的規律,做出正確的決策。否則,以其昏昏,是不能使人昭昭的。心理學家認為,使人信服的權威性主要體現在專業性上。

第三,學習領導科學知識。現實的社會,規模龐大,因素眾多,結構復雜,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 有 待 提 高, 生 態 環 境 保 護 任 重 道 遠 ﹔民 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 不 少 難 題 ﹔社 會 文 明 水 平 尚 需 提 高 ﹔社 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 ﹔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國家安全面臨新 情 況 ﹔一 些 改 革 部 署 和 重 大 政 策 措 施 需 要進 一 步 落 實 ﹔黨 的 建 設 方 面 還 存 在 不 少 薄 弱環節。” 這無疑對領導干部提出了新的挑戰和更高的要求。領導干部如果僅憑以往的領導經驗來進行領導,不僅不能適應新時代的要求,也是不能實現有效領導的。實踐中,一些領導干部決策失誤、用人失察,工作效率不高,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領導專業知識。因此, 領導干部要想成為領導的內行,必須掌握嫻熟的領導專業知識。

其核心是領導科學。領導科學是一門研究領導工作的特有矛盾和規律的一門學問。掌握領導科學知識,才能使領導干部更好地把握領導規律和領導方法,提升領導工作能力和領導藝術水平。

第四,學習歷史黨史知識。毛澤東同志早就要求領導干部要好好學歷史。他說,指導一個偉大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習近平總書記在 2011 年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說過 :“哲學是人類的智慧之學,歷史是前人的實踐和智慧之書。” 他還在不同的場合強調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因此,他強調 :“中國的今天是從中國的昨天和前天發展而來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 他要求 :“學習中國近現 代 史 要 特 別 注 意 學 習 中 國 共 產 黨 的 歷 史。”歷史是一面明鏡,它可以透視、折射出前人的成功與失敗,從而幫助我們認識現在,預測未來,少走彎路,免走岔路,少犯錯誤,或不犯錯誤。

除此之外,領導干部還應該學習法律法規知識,學習其他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知識。領導干部具有廣博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知識,才能有效地、成功地駕馭領導工作。正如列寧所說的,隻有用全人類的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才能成為一個共產主義者。

三、領導干部要善於運用學到的理論解決實際問題

領導干部要“博聞多知”,但僅有“博聞多知”還當不了也當不好領導干部。如果“博聞多知”就能當領導干部,最有資格當領導干部的,應該是大學教授和博士。而事實上,許多大學教授和博士做不好領導工作。因此,領導干部不僅要“博聞多知”,還要“學以致用”,善於運用學到的理論來解決實際問題。

第一,善於用學到的理論分析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實際問題。

早在 1942 年,毛澤東同志就曾說過 :“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 毛澤東同志的這段話精辟地闡明了理論聯系實際的重要性。的確,如果領導干部學習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卻不去應用它,那麼,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處的。

理論聯系實際,不是理論與實際的簡單對應。它是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分析、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實際問題,進而得出創造性的新結論,找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法。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 :“中國共產黨人隻有在他們善於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善於應用列寧斯大林關於中國革命的學說,進一步地從中國的歷史實際和革命實際的認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國需要的理論性的創造,才叫做理論和實際相聯系。”

我們正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新時代,有許多新情況需要我們去了解,有許多新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必須要用學到的理論分析、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實際問題,才算真正做到了理論聯系實際。

第二,要善於腳踏實地地進行調查研究。

理 論 必 須 聯 系 實 際。 怎 樣 聯 系?有 兩 個環 節 是 必 須 做 到 的 :一 是 掌 握 馬 克 思 主 義 理論,一是搞好調查研究。搞好調查研究是為了了解實際,使理論與實際結合,做到有的放矢。

實際是客觀存在的事物,但並非所有的人都能正確地認識它。隻有通過調查研究,才能達到正確認識它的目的。如毛澤東同志所說 :“你對於那個問題不能解決嗎?那末,你就去調查那個問題的現狀和它的歷史吧!你完完全全調查明白了,你對那個問題就有解決的辦法了。

一切結論產生於調查情況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頭。隻有蠢人,才是他一個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調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辦法’,‘打主意’。須知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麼好辦法,打出什麼好主意的。換一句話說,他一定要產生錯辦法和錯主意。” 毛澤東同志還強調 :“一切實際工作者必須向下作調查。對於隻懂得理論不懂得實際情況的人,這種調查工作尤有必要,否則他們就不能將理論和實際相聯系。” 可見,調查研究是理論聯系實際不可或缺的橋梁。

習近平總書記也非常重視調查研究。2004年 4 月 9 日他在浙江富陽市調研時的講話中指出,調查研究是“一個了解情況的過程”,“一個推動工作的過程”,“一個聯系群眾、為民辦事的過程”,“一個自我學習提高的過程”,他鼓勵領導干部“學會搞調查研究”。2011 年 11 月16 日他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也強調 :“通過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經過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考、分析、綜合,加以系統化、條理化,透過紛繁復雜的現象抓住事物的本質,找出它的內在規律,由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在此基礎上作出正確的決策。這本身就是領導干部分析和解決問題本領的重要反映,也是領導干部思想理論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反映。”

調查研究需要有腳踏實地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隻有腳踏實地,求真務實,才能掌握真實的情況,從而為理論聯系實際提供有價值的、真實的實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 2003 年 2 月 10日在浙江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的講話中所言 :“在調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務實的作風,努力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

調查研究需要有實事求是的態度。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像陳雲同志所說的,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隻有實事求是地調查研究,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從而正確地用學到的理論解決實際問題。(作者系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領導科學》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