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五個方面提升政治能力

李偉

2018年04月17日10: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五個方面提升政治能力

組織部門肩負著管黨治黨的重要政治責任,必須從政治的高度認識和把握自身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責,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加強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建設,推動干部隊伍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

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需凸顯選人用人匹配度。提高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必須始終把政治標准作為選拔好干部的首要標准,把政治能力作為評價能否勝任的核心要素。對班子研判時,對政治能力長期偏弱的或出現問題偏差的,及時進行調整或強制整改提高。在干部動議時,明確職位和人選的政治能力要求,要及時選拔經過復雜環境和艱巨任務摔打、政治表現優異、政治能力較強的干部。在民主推薦時,要將政治能力要素具體化,將政治能力表現植入相關測評推薦表格。在討論決定時,要把政治能力作為因事擇人、人崗相適的首要考量要素,建立政治能力表現的負面清單,劃出能力底線,對政治能力不達標的干部,堅決納入“能下”的范圍。

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需提升考核考察精准度。考准干部是用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礎。要明確考察考核重點內容,突出四個方面,即考察其在重大事件中政治立場是否鮮明、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四個意識”是否堅定、在遇有急難險重任務時擔當意識是否堅決、在日常工作中服務群眾的宗旨意識是否牢固。要構建能力評價要素體系,探索在干部考察材料中,單設獨立段落承載政治能力考察結論,從而破解對政治能力考察考核表述程式化、簡單化的問題。要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建立政治能力考察考核信息管理庫,收集歷次考評結果尤其是測試測評的量化結果,繪出政治能力評價變化曲線,逐步健全政治能力考評信息檔案,作為評價政治能力的重要依據。

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需增強教育培訓實效度。政治能力區別於其他工作能力,必須注重日常培訓養成。要創新培訓方式,突出需求導向,注重分層分類,善於挖掘紅色教育資源,運用案例式、研討式、實境式等教學方式,通過現場代入、反復演練,增強培訓的收獲感。要建好師資隊伍,從具有豐富政治經驗和較高政治能力的領導干部中選拔教學人員,籌建共建共享的師資庫和課程庫,建立政治能力培訓資質准入機制,防止培訓工作膚淺化、表面化。要加強評估反饋,探索問需—培訓—反饋—評估閉環機制,通過現場問卷、后續回訪等方式,對培訓實效進行評估,不斷改進培訓方式方法。

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需強化實踐歷練完整度。要把政治能力建設貫穿干部成長全過程,並有針對性地設計必要的成長台階和歷練平台。一方面要豐富崗位實踐歷練,針對履歷分析,找准政治歷練上的薄弱環節,提供相應的歷練機會。如通過對重要崗位干部、優秀年輕干部安排重要工作或交流任職等方式,錘煉政治魄力和擔當本領﹔通過組織缺乏基層工作經歷的領導干部到一線挂職和任職進行實踐歷練,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通過組織專業型干部到黨建工作崗位鍛煉,增強黨建業務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強政治生活歷練,結合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督查領導干部在學習貫徹中央政策、理論聯系實際、服務群眾等方面的情況,綜合比較分析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強弱,促使干部通過組織提醒、對標找差、反思內省提升政治素養。

提升領導干部政治能力,需推進日常管理貼近度。要加強干部日常監管,抓細抓小,持之以恆。要靈活運用“四種形態”,加強對干部政治能力表現形態的關注,加強分類管控,抓早抓小,通過談心談話、提醒、函詢、誡勉等方式,及時進行反饋處置。要創新管理監督方式,將干部居住地社區黨組織納入干部管理監督工作體系,構建以老黨員、老干部和群眾代表為主體的“家門口”的監督員隊伍,深入了解領導干部在社交圈、生活圈中的政治表現,尤其是推動領導干部重視家規家風建設,將政治信仰、政治品格轉化為家庭基因。要搭建信息交匯平台,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現。運用大數據理念和技術,建設干部信息綜合管理平台,打破部門和單位涉干信息孤島,實現數據的廣泛收集和動態更新,邁進“全息”監督管理新時代。

(作者系江蘇省淮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