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事業為上選人用人

何俊峰

2018年04月1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事業為上選人用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首次將“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指導方針,這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創新,是體現因事擇人選用干部的重大原則。堅持事業為上選人用人,要在樹立五種導向,構建五項機制上下功夫。

樹立五種導向

樹立政治導向。政治導向是選人用人的根本導向,政治標准是選人用人的第一標准。新時代選人用人政治標准就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把緊把嚴這條硬杠杠,是選賢任能的基礎和關鍵。

樹立需求導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必須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堅持知事識人,依事擇人,人隨事轉,以事為先,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做到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成長需要有機統一,提高干部資源配置和事業發展需求的相適性和匹配度。

樹立問題導向。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突破口,著力破解干部隊伍存在的結構不優、本領不夠、動能不足、作風不實等問題,著力破解干部宏觀管理方面存在的綜合研判不足、系統謀劃不力、精准操作不細等問題,著力破解選人用人操作層面存在的視野不寬、考核不准、機制不活、渠道不暢等問題。

樹立專業導向。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需要干部隊伍的專業化,這是時代所向、形勢所趨、發展所需。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弘揚專業精神,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把最好的干部用到最合適的地方,切實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

樹立實踐導向。實踐是成就事業的舞台,是識別干部的考場。干部選任要重點瞄准長期在條件艱苦、情況復雜、急難險重崗位上承擔責任、經受考驗、埋頭苦干的干部,將有發展潛力、堪當重任、可以造就的干部放到基層一線積累經驗,歷練成長,在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中識別考察、選拔使用干部。

構建五項機制

牢牢抓住選、育、考、用、管五個環節,做到選准、育好、考實、用對、管嚴。

建立因事育人的發現培養機制。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堅持事業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人,就物色什麼樣的人﹔缺少什麼樣的干部,就培養什麼樣的干部。提高專業化人才供給質量,精准對接地方、部門、行業發展所需,打破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開闊選才視野,搭建選才平台,創新選才方式,打通廣進賢才的通道。分類制定專業化干部培養計劃,提供在實踐中提升專業能力的制度性安排,重點培養和儲備能夠統籌推進一個地方、一個部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黨政人才。

建立人事匹配的分析研判機制。在“事”的方面,建立黨政人才宏觀需求分析模型、班子功能結構分析模型和職位特征分析模型,明確具體職位對人選基本情況、專業背景、能力素質、工作業績和性格特征的需求。在“人”的方面,建立干部現實表現動態記實管理系統,充分運用平時調研、巡視巡察、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屆中考察等經常性工作方式,強化對領導班子運行和領導干部表現的過程管控和常態管理,探索實行干部與崗位匹配度評估,以校驗人崗是否相適,人事是否相宜。

建立知事識人的考核評價機制。堅持知事與識人相結合,以事識人,以事察人,以事評人。以平時考核為基礎,以實績考核為重點,著力在經濟社會發展第一線、全面深化改革主陣地、中心工作和重點項目主戰場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中考核干部。將考核班子、考核干部與考核業績結合起來,建立健全領導班子目標管理績效考核和干部全員績效考核制度,制定平時考核、績效考核、專項考核和年度考核於一體的綜合考核辦法。讓考核優秀的干部受到重用,得到褒獎。

建立以事擇人的選拔任用機制。聚焦干部最合適、事業最需要,將事業為上的理念體現到干部選拔任用的全過程,真正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干部動議時,既要議人,更要議事,著重定原則、定范圍、定條件,形成職位需求分析報告和人崗匹配評估意見,做到先定工作方案再定人選方案。民主推薦時,要講透職位特點,講清人選要求,引導民意集中在崗位需要的人選上。考察干部時,要增強針對性,對標職位要求,注意掌握考察對象的專業能力和比較優勢。對緊缺的專業型干部,可以打破體制障礙和制度壁壘,以更寬的視野在更大的范圍擇優聘任或競爭性選拔。

建立見人見事的激勵約束機制。建立激勵干部干事創業和容錯糾錯機制,從選拔使用、考核評價、表彰獎勵、人文關懷等方面正向激勵干部,為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干部撐腰鼓勁。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對不想干事、不會干事、干不成事,不適應事業發展需要的干部,堅決進行組織調整或組織處理,確保事業為上的選人用人導向真正落地見效。積極開發建設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大數據系統,著力提升干部選任的科學化、精准化以及干部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選賢任能,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作為一名組工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涵養“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格局,胸懷全局,服務大局﹔富有“風物長宜放眼量”的遠見,強基固本,行穩致遠﹔提升“甘為人梯托青雲”的境界,求賢若渴,唯才是舉。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讓干部在干事創業中體現作為,彰顯價值,成長成才。

(作者:何俊峰,系湖南省益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