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質

鄭文濤

2018年04月17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光芒,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全面、科學、准確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厘清其歷史文化源流和思想理論脈絡,更要掌握其中蘊含的哲學方法和科學精神,深刻認識其呈現出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理論特質和理論品格。

把握時代大勢。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每個時代的思想理論都是這個時代的產物,都是一定社會歷史實踐活動的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歷史潮流,把握時代大勢,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毋庸置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方位是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開啟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精辟論斷,就是鞭策全黨要不負這個新時代,回答好時代考卷,不斷開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境界,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堅持人民至上。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一切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出發的原點、立黨的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未改變的根本宗旨和一以貫之的執政品格。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充分體現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體現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與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新發展,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人民立場,體現著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充盈著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和務實作風,是站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為中國最廣大人民服務的科學理論。“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庄嚴承諾,集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凸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人民的使命擔當。

貫穿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理論創新的起點和動力源。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面對改革開放40年后我國國情呈現的階段性特征和社會面貌的巨大變化,面對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科學分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及其對黨和國家提出的新要求,系統闡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豐富發展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可以說,正是因為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具有強大的理論穿透力和現實解釋力,成為回應當代中國社會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中國解答。“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戰略考量,要求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彰顯世界情懷。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共產黨人傳承了這一優秀文化基因,始終把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把為人類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為世界的發展和人類的未來指明了正確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全球視野、傳統智慧、創新意識、務實精神融為一體,系統闡述了當代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描繪了中國與世界各國休戚與共、夢想相通的嶄新圖景,傳遞出中國將與世界各國攜手實現人類繁榮進步的和平發展理念,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鏗鏘宣示,融入了歷史的擔當和道義的力量,展現了中國這個大國、中國共產黨這個大黨的天下情懷和風范,為共同開辟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注入源源不斷的穩定性和正能量。

勇於自我革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始終保持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始終保持先進和純潔的政治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視問題,保持刀刃向內的勇氣,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贏得了黨心民心。黨的十九大又與時俱進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緊緊抓住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深沉的憂患意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諄諄告誡,深刻昭示全黨,必須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鄭文濤,系首都師范大學社科處副處長,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專項課題階段性成果)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