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記“人民”這個根本

倪洋軍

2018年04月16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3月20日,習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歷史規律,深刻論述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和偉大精神,彰顯了以人為本、以民為先的執政思想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同時也告誡全黨同志,必須牢記“人民”這個根本,始終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奮進新時代,為實現“四個偉大”而接續奮斗、共同努力。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的政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是認定人民群眾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認定人民群眾既是生產方式的主體,同時又是社會歷史的主體。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之初,就牢固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習總書記更是在多個場合,多次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黨一脈相承的重要思想和系列講話,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忠誠於馬克思主義與忠誠於人民群眾的高度一致性,見証了我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的堅強決心,凸顯了我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擔當。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牢記“人民”這個根本,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充分發揮好人民群眾的主人翁作用,努力讓人民群眾成為推動歷史發展的真正主人。我們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不能也不允許忽視和剝奪人民民主,更不能以長官意志、個人主張代替民主政治,或綁架民意、踐踏民主、破壞政治生態。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牢記“人民”這個根本,始終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考慮和解決問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依法依規、合情合理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突出民生優先,樹立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帶著責任、帶著感情,經常性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廣泛全面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帶頭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帶領群眾勤勞致富,創造幸福美好生活。要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的理念,努力將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實做成功,不讓群眾寒心傷心痛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黨上下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牢記“人民”這個根本,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全黨上下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共享幸福和榮光、共圓美好夢想。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倪洋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