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干”二字重千鈞

李善禹

2018年04月16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馬克思主義永遠是“干”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姿態”更加昂揚向上、“中國聲音”更加鏗鏘有力、“中國步伐”更加沉穩堅實,歸根到底還是把“干”落到了“實”!日前,習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再次強調:“貫徹黨中央精神不是喊口號。”並且明確指出:“要結合當地實際、經過深入調研形成符合黨中央精神的一系列具體舉措,並在實施中早見成效、大見成效。”可謂又給廣大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實干課”。

誠然,實干二字重千鈞!每一項政策的制定、每一項措施的出台、每一項制度的執行,都是映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黨性強不強、宗旨深不深、信念穩不穩的一面“鏡子”。隻有把“實干”二字刻在心裡、抓在手裡、落實在步伐上,才能創造出響當當、硬邦邦“有分量”的業績。

“人民”是指南針。隻有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切實增強“人民性”,才能在“為誰干”的問題上不迷茫。“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黨員干部思想上堅持正本清源、行動上堅持踐行終生,以增強人民的“獲得感”作為權力運用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本色不改、初心不移。“人民”二字一旦淡化,再大的平台、再強的能力、再好的條件也隻能淪為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因此,新時代條件下黨員干部更要堅持把黨性鍛煉放在日常、落在時常、堅持在平常。把不斷鞏固思想陣地、不斷夯實精神基礎作為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的關鍵。隻有把“人民”二字作為施政用權、為官理政的“圓心”,從政之路才能行穩致遠。

“擔當”是壓艙石。培厚功成不必在我、創業必須有我的胸襟,才能在“干不干”的問題上不遲疑。干事是“天職”,是責任、是義務、是本分。積極主動有作為、扎扎實實干事業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價值追求。從嚴治黨大背景下,懶懶散散裝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舒舒服服戴帽子的時代一去不返,擼起袖子加油干、打起精神往前沖才是新時代條件下黨員干部的應有風採。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要在思想上、行動上、作風上化“被動”為“主動”,多謀富民之策、多行愛民之舉、多建便民之言。方方面面打好“准備仗”、下好“先手棋”,才能彰顯“先鋒模范”的價值與意義。相反,瞻前顧后不作為,推三阻四慢作為,甚至心無敬畏亂作為,甘當“公堂木偶”隻能挨板子、丟帽子、挪位子。

“創新”是“永動機”。堅持深耕實踐、科學研判才能創造性解決問題,在“怎麼干”的問題上不含糊。社會發展步入新常態,干部干事當有新狀態。一個“新”字可以說是當前社會面貌的最恰當概述。縱觀當下之中國,“復興圖景”從未如此清晰、“中國故事”從未如此精彩。但仔細審視“硬幣背面”也不難發現,重大風險、扶貧攻堅、環保治污三大挑戰歷歷在目,置身“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關鍵當口,“全面深化改革”不僅需要一往無前的勇氣更需縱橫捭闔的智慧。值此之際,政策的制定、措施的實施必須要守本出新注重“原創性”才能適應時代需求。因此,黨員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領導更要“架天線”吃透上情、“接地氣”摸透下情,創造性發揮聰明才智才能讓方針政策與社會發展“嚴絲合縫”。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