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之路要堅定不移走下去

武西奇

2018年04月16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展示中國願與各國合作共贏的堅定決心。(4月14日人民日報)

時值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這一宣示,向全世界傳遞了鮮明信號:中國的開放姿態更加主動,中國的開放決心更加堅定,中國的開放誠意更加十足。

封閉必然落后,我們有沉痛教訓。翻開中國近代史可知,清朝統治者實行“閉關鎖國”政策,嚴格限制對外經濟、文化、科學等方面的交流,導致中國的整體國力及發展遠遠落后於西方國家。把自己與外界隔絕開來,非但沒有換來太平,反而備受西方列強欺辱。在堅船利炮的進攻下,一步步淪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開放帶來進步,我們有實踐証明。40年來,中國經濟實力明顯增強,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多年超過30%﹔中國國際地位穩步提高,從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伙伴關系的主張,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再到倡議“一帶一路”的宏偉構想等等,不僅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方案,而且引起了國際社會廣泛共鳴和積極支持。

當下,隨著經濟全球化與信息化深入發展,世界早已變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地球村”。由此可見,隻有擁抱開放才能互利共贏。否則,逆時代潮流搞貿易單邊主義,開歷史倒車搞投資保護主義,其結果必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如何抉擇,的確考驗著執政黨智慧以及研判形勢能力。

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新舉措接連出台,擴大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快。十九大報告同樣強調,要“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今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開放,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這充分表明,中國正按既定時間表、路線圖自主開放,並不會因外界的壓力和干擾而改變開放的力度。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主席的鏗鏘表態,既展示了更加開放的姿態,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自信。有這樣的底氣,我們就有理由相信,擴大開放必將助推中國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必將給中國人民帶來更多更大實惠。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