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閃耀著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

汝 信

2018年04月16日09: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閃耀著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

今年5月5日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全世界無產階級和革命人民的偉大導師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是值得我們永遠紀念的日子。

由馬克思及其戰友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社會主義學說和無產階級革命理論,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和實踐檢驗,已取得偉大的勝利,閃耀著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哪一種學術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整個世界社會歷史發展和變革發生如此深刻的影響。在當代世界,也沒有哪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具有左右人類前途命運的巨大精神力量。由於馬克思主義代表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反對一切剝削制度,因此招致剝削階級及其代言人的極端仇恨和惡毒攻擊。多少年來,有些別有用心的人一直叫囂要“消滅”和“埋葬”馬克思主義,並為此而發動了一次又一次的征討和圍剿,可是馬克思主義不但沒有從歷史舞台上消失或遭到削弱,卻反而越戰越強、更加發展成熟,日益為億萬群眾所掌握,成為他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武器。馬克思的歷史地位和作用,今天已為人們所公認,就連西方資產階級思想家也無法加以否認,正如著名的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薩特所說,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遠不是已經枯竭了,它還年輕,幾乎還在童年:它好像剛剛在開始發展。所以它仍然是我們時代的哲學:它是不可被超越的,因為產生它的那些歷史條件還沒有被超越。確實如此,不管贊成還是反對,誰都不能忽視馬克思的思想學說,誰都無法否認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性影響,這正好說明它已成為我們時代裡推動歷史前進的重要思想動力。

為什麼產生於100多年前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沒有“過時”,而且至今還仍然有如此旺盛的強大生命力呢?其根本原因在於,它是現代社會裡最先進的生產力的代表——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思想體系,是豐富的社會革命實踐和嚴密的科學研究相結合的產物,它深刻地揭示出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指明了人類社會前進的必然趨勢,因此具有顛扑不破的真理性。當然,馬克思主義是在一定社會歷史條件下產生的。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人們能夠對於社會歷史的發展作全面的歷史的了解,把對於社會的認識變成了科學,這只是到了伴隨巨大生產力——大工業而出現近代無產階級的時候,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恩格斯也說過,馬克思主義決不是“某個天才頭腦的偶然發現”,而是“兩個歷史地產生的階級即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斗爭的必然產物”。如果沒有這樣的客觀條件,馬克思主義就不可能產生。

馬克思的學說是一個嚴整的理論體系,它的真理性是建立在堅實的科學基礎之上的。馬克思在極其困難艱苦的條件下長期從事革命運動和理論研究,在社會科學的一些重要領域如哲學、經濟學等,實現了偉大的轉折和根本變革,為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提供了嶄新的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和價值觀。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中著重談到馬克思在社會科學方面的兩大發現及其偉大意義。一是馬克思創立了唯物史觀,把唯物主義和辯証法緊密地結合起來並運用於觀察和分析人類社會歷史,第一次深刻地闡明了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揭示出人們的整個社會生活、精神生活、政治活動和意識形態等,歸根到底是由社會物質生產狀況這一經濟基礎決定的,揭示出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並且科學地說明了人民群眾才是社會歷史的真正創造者以及階級斗爭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作用和它產生、發展、消滅的條件。二是馬克思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深入研究,第一次發現了剩余價值規律,創立了剩余價值學說,深刻地揭示了資本剝削勞動的秘密,揭示了資本主義制度所固有的、自身無法解決的矛盾,進而闡明了資本主義發生、發展到最后必然被更高級的社會形態——社會主義直至共產主義所取代的不可抗拒的歷史趨勢。正是由於以上兩大發現,才使社會主義由空想變為科學。從此,建立沒有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新社會,不再依靠個別天才人物的美好理想和完善設計,也不依賴於統治階級“開明”人物的善良願望和慈悲心,而是依據社會發展規律由工人階級政黨領導廣大人民群眾來進行斗爭才能實現。科學社會主義是研究無產階級解放的政治條件的學說,它闡明了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和有關組織政黨、進行革命、建立政權及實現無產階級專政等重大問題,為改造舊世界、建設新世界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如此長久地保持強大生命力,煥發出璀璨的真理光芒,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是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在人類社會積累起來的豐富的優秀思想成果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列寧說得好:馬克思主義這一革命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贏得了世界歷史性的意義,是因為它並沒有拋棄資產階級時代最寶貴的成就,相反卻吸收和改造了兩千多年來人類思想和文化發展中一切有價值的東西。他又說,馬克思主義就是共產主義從全部人類知識中產生出來的典范。馬克思主義者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對全盤否定和一筆抹殺過去歷史上的一切優秀思想成就,而明確地承認自己是人類在19世紀所創造的優秀成果——德國的哲學、英國的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的社會主義的當然繼承者,並把它們稱之為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當然,這不是簡單地吸取前人的思想成果,而是批判地繼承,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並從根本上加以革命改造。可以說,凡是人類社會所創造的一切,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都從無產階級立場出發,用批判的態度加以審查﹔凡是人類思想所建樹的一切,他們都重新探討過、批判過,在工人運動中檢驗過。經過這樣辛勤勞動和艱苦探索,才創立了馬克思主義的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的嚴密的理論體系,使之成為名副其實的真正的科學真理。可以說,馬克思主義是千百年來人類優秀思想文化的結晶。

我們今天紀念馬克思,首先要感謝他創立馬克思主義革命理論的豐功偉績,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進步人類的解放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要深入地學習和全面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及其革命意義。170年前,馬克思和恩格斯只是兩位革命青年,因為手中掌握了這一真理,創作了《共產黨宣言》,闡明了共產主義的基本科學原理,以革命的大無畏精神向整個舊世界宣戰,推動了世界革命工人運動的興起,開辟了歷史上的一個新時期。我們在紀念馬克思的時候,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堅守馬克思為真理而奮斗的革命精神和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

自從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已經過去100多年,在這期間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整個社會無論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科學技術以至人們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和馬克思、恩格斯的時代大不相同了,可是馬克思主義卻隨著時代的發展依然對世界發生巨大影響而且得到進一步發展。這是為什麼?原因在於,除了馬克思主義本身具有普遍適用於各個歷史時代的真理性外,它還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科學,它一定要隨著時代的前進而前進,隨著人類的各種實踐的發展而發展,決不能落后於時代而停滯不前。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總是強調說,他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供人們背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列寧也明確指出:我們決不把馬克思的理論看作某種一成不變的和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恰恰相反,我們深信:它只是給一種科學奠定了基礎。列寧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他在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階段的新的歷史時期,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創立了帝國主義論。他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刻地剖析了帝國主義的經濟基礎及其內在矛盾和危機,揭示了資本主義在帝國主義階段的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規律,提出了社會主義革命可能首先在一國或數國取得成功的理論,並領導十月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列寧在新的歷史時代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理論觀點,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一個新階段,即列寧主義的階段。面對新的時代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經過認真深入研究,及時地創造出新的理論來予以解決,這正是馬克思主義永遠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秘密所在。從這個意義上說,馬克思主義是真理性與時代性的完美結合,它不僅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學真理,而且是時代精神的體現,是我們當今時代的真理。

繼列寧之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是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又一光輝成就,是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又一光輝范例。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始終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進行的。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舊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裡取得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順利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發展和應用,也是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步。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后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作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歷史性決策,並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引導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不斷前進。正是在鄧小平理論的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進入了快車道,我國在經濟、政治、民生、文化教育、科技、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已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同時,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在不斷推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形成,都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成果。

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出現了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我們黨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為了回答新時代提出的這一重大新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努力學習和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去觀察和解決我們當前面臨的各種問題,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使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更加發揚光大,這就是我們今天對馬克思的最好紀念。

(作者: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顧問、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