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

賈高建

2018年04月16日09:49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2018年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創始人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在長期的實踐中,我們黨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同時也使馬克思主義不斷實現自身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如今我們紀念馬克思,就是要在新的發展階段上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並以新的實踐為基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科學的思想體系,是人類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科學認識成果。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創立自己的學說時,首先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學史特別是德國古典哲學的積極成果,創立了被他們自己稱為“新唯物主義”的馬克思主義哲學﹔這種新的哲學實現了哲學史上的根本變革,使哲學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學的性質,成為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正是借助這樣一種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和恩格斯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批判,特別是從政治經濟學的層面上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矛盾及其運動規律﹔繼而以此為基礎,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客觀必然性,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馬克思和恩格斯還將自己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應用於社會各領域重大問題的研究,形成了多方面的理論成果。

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體系博大精深,為我們的社會實踐提供了科學理論的指導。但同時又應看到,馬克思主義沒有也不可能為現實實踐中的各種具體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對此,恩格斯曾有過明確的論述: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因此,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於指導實踐,就不能教條主義地對待它,而是要從我們所處的具體實際出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研究和探索所遇到的問題,並努力得出自己的結論。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對於如何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曾經歷過一個長期探索的過程。當年黨內也曾發生過教條主義的錯誤傾向,致使革命事業遭受了重大損失。中國共產黨人汲取了這些經驗教訓,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進行探索,最終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特殊道路,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又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為指導,通過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積極開展了社會主義建設。然而探索中又出現了“左”的錯誤,思想停滯僵化,在實踐中造成很大危害。“文化大革命”結束后,我們黨下大氣力進行撥亂反正,重新恢復和確立了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具體實際,全面實行改革開放,最終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正是在這樣一個艱苦探索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地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豐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等重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一新的實踐過程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九大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了新的戰略安排,我們將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新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探索和解決各種新的問題,從而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更多新的成果。

二、把堅持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

我們強調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但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疑問:馬克思主義畢竟是產生於19世紀的理論成果,如今已是21世紀,這一理論是否還能適合當代實踐的需要?要認識這一問題,仍需從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質入手。

如前所述,作為人類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科學認識成果,馬克思主義是建立在嚴謹的科學研究基礎上的科學思想體系。特別是它在哲學層次上所實現的根本變革,為整個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的建構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樣一種科學思想體系,無疑具有普遍的真理性。雖然一個多世紀以來世界發生了許多變化,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並不過時。它所揭示的自然、社會以及人類思維等領域的最一般規律,在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都普遍存在,並不會因為過了一百多年就發生改變。的確,當代資本主義與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也出現了許多新的情況,但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運動規律依然存在,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必然趨勢也並沒有改變。因此,馬克思主義理論在當代實踐中依然具有根本指導意義,其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必須繼續堅持。

但是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又不是一個僵死、封閉的體系,而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生長著的活的理論,是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認識客觀世界又不斷改造客觀世界的科學方法。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只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正確道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人們對外部世界的認識是一個不斷深化和拓展的過程,每一代人的科學認識活動都為絕對真理的長河增添了新的成果,但他們的認識又不可避免地受到當時歷史條件的制約,因而又具有相對真理的屬性。后人總是要在繼承前人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做出新的探索,將認識過程不斷推向前進。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人的思維是至上的,同樣又是不至上的。這個矛盾隻有在無限的前進過程中……才能得到解決。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來說,也同樣是如此。馬克思和恩格斯是在19世紀的特定歷史條件下進行理論創造的,他們所取得的認識成果也隻能是當時條件下所能夠取得的認識成果。在歷史已進入21世紀的今天,我們當然不能停留在這些已有的成果上,而應與時俱進,從時代的高度研究新階段上的新問題,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推進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我們黨努力把堅持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結合起來,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同時,積極開展新的理論探索。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與時代化是緊密聯系著的,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中國化的過程,同時也是從這一具體實際出發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過程。這一過程不僅會取得新的具體認識成果,而且還會不斷加深我們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認識和理解,促使我們從這一層次做出新的反思,使馬克思主義不斷融入新的時代內涵。當然,要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還需要有寬廣的世界眼光,密切關注世界范圍的新發展、新變化,並從整個人類社會的高度進行研究和思考。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做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他特別強調,要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關注當代實踐中提出的新問題,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研究提供了新的實踐基礎﹔而當代世界的深刻變化和人類社會所面臨的新矛盾、新挑戰,也給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提出了新課題。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把握好堅持和發展之間的關系,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不斷深入展開,使之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三、重視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宣傳教育,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

要真正發揮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的指導作用,就不能將這一理論局限於少數人之中,而必須使之面向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為群眾所了解和掌握。在馬克思主義看來,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和創造歷史的決定力量,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最終都要通過群眾的實踐來實現。隻有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交給群眾,並把它轉化為群眾手中的銳利思想武器,才能更為直接地進入到社會實踐的層面,促進各領域實踐更加自覺和有效地展開。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的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因此,對於無產階級政黨來說,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宣傳教育,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廣大干部群眾的頭腦,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務。

應該說,對於這方面工作,我們黨一直十分重視,並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積極加以推進。早在艱苦的革命戰爭年代,就克服種種困難,編譯出版了許多馬克思主義著作以及介紹馬克思主義的書籍,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努力促進馬克思主義的廣泛傳播。同時重視開展干部教育,創辦了各級黨校及其他干部培訓機構,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訓練。新中國成立后,馬克思主義成為國家主流意識形態,加強全社會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宣傳普及,在更大范圍內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便成為宣傳思想文化領域的根本任務。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全面進入國民教育體系,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為主干的干部教育體系更是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作為主課。報刊、出版、廣播、電視等各種媒體共同發揮作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通過社會意識的多種形式展現出來。可以說,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廣大群眾齊心協力干事業,表現出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與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在全社會所形成的共同思想基礎分不開的。

當然,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需要我們繼續堅持不懈地努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方面工作同樣面臨著新形勢和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務,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而要做到這“兩個鞏固”,就必須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教育,著力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繼續依托國民教育體系和干部教育體系,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使馬克思主義理論更好地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同時,要採取更為有效的措施,廣泛開展面向大眾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改進宣傳方式和手段,在廣泛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使理論宣傳更好地為廣大干部群眾所接受。當前,特別是要組織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引領實踐、指導工作,從而更好地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