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秋 石

2018年04月16日08:4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這一重要論述,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堅持問題導向,深刻闡述了“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的歷史規律,明確提出了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的要求,充分體現了憂患意識和擔當精神。深刻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論述,對我們增強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樹立底線思維,掌握工作主動權,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焦到開新局於偉大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自我革命上來,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繼續推向前進,具有重大意義。

增強憂患意識、注重防范風險,是我們黨從歷史興替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是習近平總書記戰略思維的一個顯著特點

中華民族不僅歷史悠久,而且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在創造輝煌與歷經苦難的漫長歷史歲月中,積澱了深沉的憂患意識。《禮記·中庸》一書中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淮南子·說山訓》一書中說:“良醫者,常治無病之病,故無病﹔聖人者,常治無患之患,故無患也。”明代《錢公良測語》一書中說:“天下之禍不生於逆,生於順”,強調“消禍於未萌”“治亂於未亂”“消未起之患”。“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等膾炙人口的警句,也都是中華民族憂患意識的思想標識和鮮明體現。中華民族成為歷經磨難而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偉大民族精神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憂患意識就是中華民族綿延不息、賡續繁榮的重要基因。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就是我們黨從歷史興替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誕生於民族危難時刻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把憂患意識貫穿於黨的奮斗歷程。1944年3月,郭沫若在重慶寫了《甲申三百年祭》,毛澤東同志稱贊此文,要全黨“引為鑒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列舉了中國革命可能會遇到的17種困難,包括許多預想不到的困難,要求全黨做好充分准備,做到有備無患。七大閉幕后,黃炎培訪問延安時提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問題。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1949年,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全國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不僅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兩個務必”,而且在前往北京時強調是進京“趕考”。周恩來同志說,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同志又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一定要考個好成績。在毛澤東同志的倡導下,憂患意識在我們黨深深地扎下了根。

憂患意識不僅為我國“站起來”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而且為我國“富起來”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礎,為我國“強起來”提供堅強的思想支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反復強調要奮斗就會有困難有風險,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並把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多次告誡全黨要樹立底線思維,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黨既要善於補齊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防控和化解各種重大風險,就是加固底板。他指出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強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戰略思維的一個顯著特點。5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憂患意識轉化為實際行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我們要繼續進行偉大斗爭,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97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越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從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自然災害等方面列舉了諸多需要高度重視的風險,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風險的預判力與把控力,為全黨同志上了居安思危的重要一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發展既面臨重大歷史機遇,也面臨不少風險挑戰。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從國際來看,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國際范圍內保護主義傾向抬頭,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特別是西方敵對勢力從來沒有停止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從來沒有停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顛覆破壞活動,始終企圖在我國策劃“顏色革命”。對此,我們千萬不能麻痺大意、心慈手軟,一旦放鬆警惕就可能釀成大禍。從國內來看主要是:我國經濟大而不強問題依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等等。如何防范和化解這些風險挑戰,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問題。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在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我們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種重大風險的各項准備,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牢固樹立憂患意識,更加主動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不僅深刻闡述了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的重要性,科學分析了我們黨和國家在新時代面臨的一系列嚴峻挑戰,而且指明了主動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的基本思路。他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要主動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必須要牢固樹立憂患意識。缺乏風險意識是最大的風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越是不容易,我們共產黨人就越要做到。中國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就是使命和擔當,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形形色色政黨的顯著特征。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始終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要主動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必須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穩中求進”,就是運用底線思維的生動實踐。他要求我們在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必須堅持唯物辯証法,深入分析和准確研判世情、國情、黨情,既看到成績和機遇,也看到困難和挑戰,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牢記“穩”就是底線,“穩”是第一位的,切實運用底線思維界定和防范風險。隻有把困難和挑戰估計得充分一些,把應對各種復雜局面、意外情況的預案做得周密一些,積極尋求規避系統性風險、化解復雜矛盾、謀求創新發展的路徑和方法,才能遇事不慌、臨危不亂,確保在風險可控范圍內實現發展目標,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

要主動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必須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要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要一以貫之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挑戰和復雜局面,都要堅信,我們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有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一切困難都可以戰勝!隻要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勇於自我革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協同推進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就一定能夠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不斷實現黨的自身建設的新發展,更好地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砥礪前行。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