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要具備較高的法治素養

韓宇

2018年04月16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具備較高的法治素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黨政領導干部都應該成為復合型干部,不管在什麼崗位工作都要具備基本的知識體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組成部分,對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大家都得掌握、不可偏廢,在此基礎上做到術業有專攻。干部培訓體系要圍繞這個目標進行改革。”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法治教育在干部培訓體系中的特殊地位,突出強調了領導干部提高法治素養、養成法治思維的重要性、緊迫性。

強化問題導向。我們不能要求每個領導干部都是法學家,這不現實。那麼強調領導干部要做學法的模范,關鍵是要強化問題導向,厘清學什麼。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因此領導干部應把以憲法為中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學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之以恆、常抓不懈。要從實際工作入手逐步擴大學習覆蓋。在“其”位謀“其”政,就應該學“其”法。比如,行政和社會管理的領導干部要首先強化行政法、社會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識學習﹔經濟領域的干部要首先強化經濟法和民商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識學習,等等。通過不斷學習至少在自己工作業務內成為法律方面的行家裡手,然后再逐步擴大法律知識學習的深度和廣度。領導干部隻有把學法的“點”定位准了,才能抓住“學”的關鍵,掌握“學”的技巧,真正發揮學習成效。

堅持德法結合。道德是法律的原動力,也是法律的潤滑劑。法治社會的實現,離不開道德功能的發揮。“禮者,禁於將然之前﹔而法者,禁於已然之后”。禮法結合、德刑並舉,是中國傳統社會治理智慧的集中體現。在依法治國的同時堅持以德治國,發揮好道德的教化作用,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強化道德對法治文化的支撐作用,二者缺一不可。我們應當加強道德和人心教化,啟迪人性的良善和互利,既要把誠實守信等道德要求法律化,又要把外在的法律責任內化為公民的道德自覺,大力培養既有法治信仰又有高尚道德情操、既接受他律又能夠自律的現代公民群體。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更要矢志不渝地堅守道德和法律底線,並在此基礎上不斷提升人生品位和為官境界,提高干事創業和服務社會的能力,這是做人的基本准則,更是每個共產黨員必須牢記和認真履行的人生准則。

促進學以致用。“徒法不足以自行”,學法的目的和歸宿在於運用。其根本要求是,實現由增強法律意識向提高法律素養轉變,由注重行政手段向注重法律手段轉變,逐步做到“研究問題先學法,決策問題遵循法,解決問題依據法,言論行動符合法”,在法治實踐中提高依法辦事的能力和水平。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實踐法治,養成依法辦事習慣,隻有領導干部帶頭厲行法治,才能真正實現全民法治﹔對法定職責范圍內的事情,要盡職盡責,依法積極做好﹔對法定職責范圍以外的事情,要如履薄冰,三思而行,既要反對不作為,更要反對亂作為。比如在做重大決策時,要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法定程序,確保決策程序正當、過程公開、責任明確。領導干部要學會“彈鋼琴”,善於“聽意見”,帶頭發揮法律顧問作用,通過法律顧問介入有效規避法律風險,不斷提升依法執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