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戰略定力至關重要

曹 平

2018年04月1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戰略定力至關重要(思想縱橫)

中國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臨的外部環境愈發復雜,隨之而來的風險和挑戰也更加突出。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指出,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范圍。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但西方一些國家對中國的發展仍然抱有敵意,有的把中國視為對手,處心積慮遏制中國﹔有的極力唱衰中國,認為中國的發展成就不過是曇花一現﹔還有的惡意捧殺,企圖給中國加上超出其能力的擔子。面對紛繁復雜的外部環境,中國需要增強戰略定力,堅持自己的發展道路,繼續推動自身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積極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戰略定力是一種智慧,對個人和國家來說都至關重要。它表現為能夠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准確把握事物發展規律,獨立自主地分析客觀形勢,進而作出科學判斷,進行正確策略選擇。古人雲:“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有定力,才能處變不驚,進行通盤思考,作出妥善應對。國家發展壯大、走向富強,就要有能力抵御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堅持自己的發展道路,保持戰略定力不動搖。

戰略定力不是憑空產生的,它首先依賴於對事物和形勢實事求是的判斷。隻有從林林總總的表象背后發現本質和長期趨勢,才能不被亂花迷眼、不被浮雲遮眼。先看世界。全球風雲變幻莫測,然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依然沒有改變,並且世界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再觀中國。中國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良好的周邊環境。基於對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的考量,我們黨作出了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在未來發展過程中應對外部環境考驗,中國還要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堅定不移走下去。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世界格局大變動中把握機遇、贏得主動,需要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引領中國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治國理政拓開宏闊格局。中國共產黨以更加沉著自信的形象出現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出積極進取的外交風格,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倡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一系列中國方案贏得世界積極響應。面對時常冒出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世界,中國共產黨沉著冷靜地為化解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貢獻智慧,不斷為國際社會帶來信心和希望。

戰略定力歸根結底來源於中國走自己發展道路的自信和自覺。始終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和發展道路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超越了傳統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又超越了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廣大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充滿自信。發展起來的中國,既積極主動參與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又奉行獨立自主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和經濟安全。當然,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當考驗和挑戰來臨時,要堅持自己謀劃的戰略藍圖,深刻洞察時勢,准確把握規律,既從大處著眼、登高望遠,又從小處著手、積微成著,去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增強戰略定力,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清醒和沉著,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自信和堅韌,還要有“隻留清氣滿乾坤”的淡然和超然。中國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外部環境錯綜復雜,歷史機遇稍縱即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到了緊要關頭。此時此刻,我們要以更大的決心和信心站穩腳跟,保持戰略定力,以如履薄冰的謹慎和居安思危的智慧堅決防范戰略性、顛覆性錯誤的發生,凝神聚力辦好自己的事,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越發光明。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