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強脫貧攻堅“一線作戰部”

胡軍

2018年04月13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近日陳希同志在貴州省台江縣調研定點扶貧工作時強調,大力推進鄉村組織振興,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和黨員隊伍建設。這對抓好黨建工作、促進精准扶貧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為在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指明了方向。

推進鄉村組織振興,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3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一個重要論述。隻有把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抓好,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才能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實踐証明,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得怎麼樣,直接影響到黨在農村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的充分發揮。凡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強的地方,則村強民富、和諧穩定﹔反之,則村弱民窮,凝聚力不強,社會矛盾較多。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把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龍頭工程”來抓,使黨組織成為脫貧致富的“橋頭堡”。通過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把基層黨組織建在農民專業合作社、扶貧產業、農業龍頭企業和新興產業鏈條上,實現黨在農村產業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注重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引導教育群眾,使基層“神經末梢”成為群眾心中的“神經中樞”,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讓群眾不僅圍著黨組織轉,而且跟著黨組織干。

村子強不強,關鍵看頭羊。隻有抓好帶頭人,才能致富一方人。黨組織書記有本領,就能把黨員群眾擰成一股繩﹔黨組織書記不過硬,黨員就捏不成塊,群眾就是一盤沙。一個好的黨組織書記,能夠帶好一個班子、建好一個村子、找到一個富民的好路子。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提升組織力,增強政治功能,一個重要前提是要抓好帶頭人隊伍建設。針對一些地方“人難選、無人選”的問題,可採取“兩推一選”、上級選派、組織整頓等辦法,注重從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回鄉創業大學生、退二線干部中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使脫貧攻堅有一個較強的“指揮員”。注重把有經濟頭腦、懂經營、會管理的“能人”充實到村“兩委”班子中,讓農村發展有一批好的帶頭人,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切實打造脫貧攻堅“火車頭”。

黨員帶好頭,群眾有幫頭。引領群眾脫貧,要注重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鼓勵黨員帶頭學技術、帶頭勤勞致富,真正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引領黨員發揮幫帶示范作用,主動與群眾結成對子共同致富。著力解決農村黨員隊伍老化、青黃不接、疏於管理等問題,注重從農村產業帶頭人、企業經營者、種養殖大戶中發展黨員,把致富能手發展成黨員,切實優化農村黨員隊伍結構,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建強脫貧攻堅“一線作戰部”,使農村黨組織成為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和“貼心人”,讓農村黨員成為引領精准脫貧的“排頭兵”和“先鋒隊”。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