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五個敢於”是新時代干部擔當精神的具體體現

唐任伍

2018年04月13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五個敢於”是新時代干部擔當精神的具體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大批有能力、敢擔當的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去干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干部要敢於擔當,並且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始終把責任舉過頭頂,把百姓裝在心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政治擔當,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抓緊抓好管黨治黨這件關系黨的前途命運、關系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大事,成為敢於擔當的一面旗幟、一個標杆和一面鏡子。敢於負責、敢於擔當是習近平總書記領導風格中的鮮明特色。黨員干部要有看齊意識,像習近平總書記那樣,做一個有擔當精神、勇於擔當、善於擔當的人。

新時代需要敢於擔當的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領導干部是各項工作的先行者、推動者和落實者,是干事創業、推動發展的中堅力量,必須既履行領導責任又落實示范責任,既要勇於擔當,還要樂於擔當,更要善於擔當。古人雲:“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懷。”擔當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蘆衣順母”“舉賢不避親”“負荊請罪”等歷史故事,都體現了中華兒女為國家為民族敢於擔當的精神。回顧中國共產黨的成長和改革開放事業的發展,中國之所以興旺發達,關鍵在於有一大批敢於擔當的領導干部。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刻,國內外環境發生了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國際上,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大國之間地緣政治競爭導致國際關系不確定因素增多。在國內,中國進入改革的深水區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決勝期。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打攻堅戰、敢趟深水區,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面對前進道路上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阻力,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敢於擔當,以戰爭年代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黃繼光胸膛堵槍眼的膽量和勇氣,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和堅持,迎著困難上,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不平凡業績。

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和成千上萬的困難與挑戰,是計較個人名利、畏首畏尾、裹足不前,還是愛民如親、敬業奉獻、擔當有為,這是檢驗廣大黨員干部的試金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梁。”“為官避事平生恥”,封建社會的士大夫尚且有如此的境界,作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共產黨人,更需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和“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擔當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敢於擔當,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體現著共產黨人的胸懷、勇氣和格調。

“五個敢於”有何深刻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對敢於擔當精神的內涵作了“五個敢於”的高度提煉和深刻闡釋,即“黨的干部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五個敢於”就是新時代黨呼喚、人民期待的敢於擔當型干部特質的具體表現和要求。

“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就是要對那些否定黨的領導、黨的基本路線、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歷史、中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對否定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娛樂化、隨意化傾向,對形形色色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和腐敗墮落、腐化變質的腐朽生活方式,敢於批評﹔對一些西方國家大肆輸出西方意識形態,鼓吹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利用所謂的人權、民族、宗教等問題干涉我國內政的現象,敢於回擊。在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面前,敢於發聲,敢於亮劍。如果在這些大是大非面前緘默無聲,做喪失原則、不講立場的“老好人”,就是妥協縱容、瀆職失職,就是對黨和人民的犯罪。

“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問題不回避。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發展歷程,就是與各種矛盾、各種困難作斗爭的過程,處處銘刻著敢於迎難而上、動真碰硬的奮斗足跡。新時代中國的發展面臨著種種矛盾和困難,迫切需要黨的領導干部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破除“在其位不謀其政”“遇到矛盾繞著走、碰見困難躲著行”“隻要不出事、寧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學,樹立面對矛盾和困難迎難而上、敢於擔當的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斷尋對策,積極解難題。

“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就是在緊急關頭、關鍵時刻沒有怯懦,勇敢地站出來、頂上去,當好中流砥柱,成為一面旗幟。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敢於擔當不僅要體現在平時工作中,更要體現在緊急關頭、關鍵時刻。在革命歷史進程中,無數敢於擔當的共產黨人為了老百姓不再受苦,為了革命事業,為了讓新中國早日屹立東方,不畏艱險、不怕犧牲、敢於擔當,挽危難於水火,救黎民於倒懸。在社會主義建設的關鍵時刻,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關頭,在抗震救災、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面前,黨員干部置個人生死於不顧,沖在前面,干在前面,表現出了敢於擔當的堅強意志。

“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就是以直面失誤的坦蕩胸懷,不退縮、不推諉、不躲閃,勇於正視錯誤,勇於擔當責任,奔著問題去,揪著問題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作為處於風口浪尖上的黨員干部,在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業,缺乏可以遵循的現成經驗,需要在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條路來。摸索的過程中失誤不可避免,關鍵在於面對失誤是否敢於承擔責任,是否不推責諉過,願擔當、能擔當、善擔當,這是對領導干部胸襟、品行、能力、素質的綜合考量。

“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就是堅持原則、充滿正氣,對那些危害黨和人民利益的歪風邪氣敢於動真碰硬,敢抓敢管敢批評,不做一團和氣的“老好人”。縱觀黨的歷史,黨內政治生活充滿正氣、充滿活力,少不了共產黨人敢於擔當的一身正氣。無論是遵義會議、延安整風運動,還是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之所以影響深遠,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內不搞“一團和氣”,敢於進行思想交鋒,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新時代的黨員干部,不但自己要始終保持堅強的黨性和堅定的信念,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實實做事,用自己的“一身正氣”壓倒一切歪風邪氣,關鍵時刻還要敢於批評、敢於較真碰硬,不給歪風邪氣滋生和蔓延的機會,從而讓堅持真理、明辨是非、敢於擔當的優良作風成為常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讓敢於擔當的干部在新時代有為有位

敢於擔當是一種重要的領導素質,體現著領導的內在修養和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和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全力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又大刀闊斧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就,“四個自信”進一步深入人心,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進入新時代,黨的各級組織要旗幟鮮明地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敢擔當能擔當會擔當的領導干部選拔出來,才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

一是要形成重用敢於擔當型干部的用人導向。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改革的復雜性、艱巨性、風險性前所未有,攻克體制機制的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關鍵要有一支敢擔當、善擔當的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將勇挑重擔、敢於擔當作為選拔、任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在干部隊伍中形成一個擔當可貴、擔當光榮、敢於擔當的政治生態和輿論氛圍。

二是為敢於擔當型干部加油鼓勁、撐腰壯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風險大、困難多。干部敢作敢為、銳意進取、沖鋒在前,很容易遭遇挫折、走彎路、犯錯誤,也很容易得罪人、被誤解。因此,各級組織部門要“論大功者不錄小過,舉大善者不疵細瑕”,一方面,要將敢於擔當型干部安排在關鍵崗位,讓他們有職有權、有為有位,為他們創新發展、敢做敢為提供舞台,給予他們足夠的保護、支持和褒獎﹔另一方面,對這些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不求全責備、吹毛求疵,而是多看主流和成績,鼓勵改革、寬容失敗。當然,寬容不等於縱容,鼓勵也不是放縱。干部身上出現缺點和不足,也不能熟視無睹、放任自流,該提醒的提醒、該指出的指出、該批評的批評,要“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堅決防止他們頭腦發熱,把“折騰”當“改革”,從而不讓小問題演化成大毛病,促進敢於擔當型干部健康成長。

三是建立有利於敢於擔當型干部成長的制度機制。擔當決定落實,落實決定成效。改革發展過程中,不僅需要各級組織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更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機制。首先要建立敢於擔當型干部評價標准,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敢於”為基礎制定評價標准,為敢於擔當型干部畫好肖像、量准尺度,為識別、培養和使用敢於擔當型干部提供科學依據﹔其次要根據評價標准運用好敢於擔當型干部考評機制,推薦干部有擔當考量、考察干部有擔當內容、選拔干部有擔當標准,通過自評、干群評價等方式對干部敢於擔當的品質進行考核,並可進行等次劃分和相應獎懲﹔最后要加強敢於擔當型干部的培養和教育,把敢於擔當的精神貫穿到常態化制度化的培訓教育中,引導領導干部找出自身問題並解決問題,做敢擔當、勇擔責的好干部。

四是為敢於擔當型干部的成長解除后顧之憂。擔當決定事業的成敗,敢於擔當型干部是黨和政府治國理政的寶貴資源,他們往往奮斗在工作最繁重、矛盾最尖銳或條件最艱苦的第一線,黨和政府應該多多關心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為他們提供“上送式”頂崗學習、“下派式”挂職鍛煉和“互動式”強化學習的機會,幫助他們處理好當前與長遠、有所作為和有所不為、領導上評和群眾下議、定性與定量考核的關系,給他們平台,壓他們擔子,減少他們的委屈和傷害,不要讓他們流汗流血又流淚,為他們的成長和發展解除后顧之憂。

(作者為浙江師范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