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紅船精神”看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密碼

潘俊霖

2018年04月1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從“紅船精神”看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密碼

習近平同志指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紅船精神”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自其產生之日起便受到黨內外人士的尊崇,並在一代代共產黨人的守護下薪火相傳。它是永不褪色的紅色基因,是內涵豐富的精神源泉,是屹立不倒的不朽豐碑,是值得珍藏的精神財富,更是引領時代潮流的鮮艷旗幟,值得所有共產黨人代代傳承。

“紅船精神”的重要時代價值

紅色基因是革命的傳家寶。中國共產黨自紅船起步並揚帆遠航,始終將“紅船精神”置於黨的建設、國家發展的重要位置,擔任時代的引路人以及航船的掌舵手,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於波濤洶涌中開辟航路。從走向井岡山到奔赴長征路、從挺進延安城再到前往西柏坡,中國共產黨自始至終都堅定不移地朝著心中的信仰邁進,最終建立了新中國。“紅船精神”是共產黨人為廣大民眾奮斗的見証和結晶,其彰顯的是黨的無私偉大,體現的是黨的先進性,而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講,先進性是其最為鮮明的特征。“紅船精神”已經深深根植於中國革命精神的血肉之中,並成為一種文化基因般的存在。正是在這一文化基因的滋養下,在馬克思主義相關理論的指導下,在實踐中孕育出了豐富的革命精神成果,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等。這些精神伴隨著中國革命的前進不斷壯大,並成為革命道路上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撐,即使在社會主義新時期也為中國的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紅船精神”的支撐。對於任何一個國家而言,如果沒有精神力量的支撐,就像泉水沒有根源,肉體沒有靈魂,世界民族之林將沒有其立足之地。中國夢的實現必須以中國精神的發揚與傳承為前提,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應當為每一代中國人所學習和傳承,而愛國主義以及改革創新精神更是應當被深深融入到人民的心中。中國夢的實現需要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需要中國精神的支撐。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經歷了無數的血雨腥風,革命精神是劃破荊棘的利劍。但是,追本溯源,這些精神都有一個共同的源頭——“紅船精神”。所以,在踐行中國夢的時候,應當時刻謹記“紅船精神”所蘊含的強大力量,將其作為實現中國夢的精神指引,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

“紅船精神”激勵黨員始終以人民為中心

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而建立,唯有將人民利益置於黨工作的首位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的擁護。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對中國共產黨工作的真實寫照,同時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紅船精神”向我們昭示,黨民關系的融洽是促使黨永葆生機、實現長期執政的不可動搖的重要基石。黨真心實意為人民考慮、為人民服務,人民才會與黨同心同德並發自內心地熱愛和擁護黨的領導,人民是支撐黨執政根基穩固的堅不可摧的力量。在近代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從十幾個人成長成為具有堅實黨員基礎的大黨,並最終成為中國的執政黨,主要是因為其時刻將人民放在心中,時時刻刻以人民利益為重,堅持有利於人民的事堅決做,不利於人民的事從不做。“紅船精神”的存在便是對人民利益維護的寫照,中國共產黨必須矢志不渝地弘揚這一精神,為人民謀幸福,獲得人民的衷心擁護。

“紅船精神”的本質是把人民放在心裡,全方位服務人民,長久以來,黨也一貫秉承這一可貴的精神。黨是“船”,民是“水”,紅船之所以能夠在無數風浪中平穩前行在於其得到了“水”的擁護與支持。在為人民事業奮斗時,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群眾路線,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促使黨的正確主張融入到群眾自覺行動之中。要不斷對“紅船精神”進行學習研究,促使達到常學常新的效果,以此指導黨的行為,引領黨前進,為黨的執政地位夯實基礎,不斷實現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在革命時期,面對槍林彈雨,面對生死抉擇,共產黨人沒有任何猶豫,無數同志為革命勝利、為民族解放、為人民利益貢獻了自己的生命﹔在和平年代,“紅船精神”仍然沒有被共產黨人所忘記,也沒有被人民所忘記,人民記得共產黨的恩情,共產黨也沒有忘記建黨的初心,執政為民從來都不是一句空話,而是真真切切落實到社會主義建設的每一處。人民的幸福、人民的發展離不開黨的努力,同樣離不開“紅船精神”的積極弘揚。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為中心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弘揚“紅船精神”,為黨的初心守根護魂

要加強思想建設,守住初心之魂。無產階級進行建黨所遵循的基本原則是思想建黨,同時這也是黨在發展過程中建黨、管黨、治黨應當遵守的優秀傳統。思想直接決定黨的前進方向和性質,進行思想建設也是守護黨的初心的重要舉措。在這之中,理想信念是作為初心之魂而存在,是思想建設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當前,一些黨員未能經得起權錢誘惑,理想信念出現鬆動,建黨初心被拋之腦后,導致貪腐現象經常發生﹔有些黨員對於思想建設不夠重視,瞧不起那些武裝頭腦的理論思想,認為其是“假大空”,將思想教育僅僅作為報告聽取、心得撰寫等任務來完成,從未真正理解理想信念為何物。由此可見,我們黨應當將思想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強化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及培養,真正做到“理論清醒,政治堅定”。首先,在理論學習上做到不斷強化,將相關經典著作進行闡釋解讀,加深黨員對其理解,同時對於衍生出來的新內涵、新思想要予以及時宣講,促使理論知識融入到黨員的理想信念之中、黨性修養之中。其次,將具體工作結合思想建設,在工作中強化思想建設,以思想建設推動工作開展,促使思想建設同工作開展緊密結合。最后,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對反腐思想以及廉政文化進行積極宣揚,杜絕黨內貪腐現象,勇於自我革命。在思想建設工作中,我們要弘揚“紅船精神”,補足精神之“鈣”,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筑牢信仰之基,守住初心之魂。

新時代需要繼續弘揚“紅船精神”。“紅船精神”體現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奮斗宗旨,構成了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建設美好家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有深厚的、持久的精神力量作支撐。“紅船精神”不僅支撐中國共產黨披荊斬棘、乘風破浪,走到了輝煌的今天,而且必將鼓舞我們黨繼續帶領全國人民,勝利駛向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作者為中共重慶市永川區委黨校講師)

【參考文獻】

①左功葉、李小春:《論“紅船精神”與中國共產黨的初心》,《黨史文苑》,2017年第11期。

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