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多維度認識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特征

陳曉春 彭燕輝 陳文婕

2018年04月12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從多維度認識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特征

維護國家安全,離不開社會的和諧穩定和長治久安,社會安全涉及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各個方面,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黨的十九大報告高度重視社會治理問題,明確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在新時代背景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供了科學指引,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深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研究。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總的來看,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是指,黨委、政府、社會組織、公眾等多元治理主體共同打造社會事業的平台,治理社會事務、提供公共產品。我們可以從多維度認識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特征:

架構維度: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是在社會事業平台建設、社會事務治理、社會公共產品提供、社會利益共享的過程中,呈現出黨委、政府、社會組織和公眾等立體多維、多元互補的新局面。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社會治理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社會保障體系、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社區治理體系,將形成發展合力,保障人民權益,促進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實現國家長治久安。

時間維度: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是新時代的新型社會治理,是基於當前社會治理理念、制度、體制、機制等現狀的科學抉擇。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合作共治、公平正義等基本價值取向,是應對社會問題的不確定性和復雜性、保障治理主體平等權利、確保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思想基礎。隨著我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快速發展,經濟結構深刻變革、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結構深刻變動,社會治理面臨的形勢環境不斷發生變化,迫切需要我們與時俱進,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空間維度: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是在中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開展的波瀾壯闊的社會治理新舉措。由於地域廣大、人口眾多、環境復雜等因素,各地區各部門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社會治理突出問題,因地制宜進行整體規劃和統籌協調,建立健全社會治理制度和機制,整合社會治理資源和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創新維度: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運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通過推進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化社會治理設施的軟硬件建設,推動治理數據整合,消除信息共享障礙,確保治理過程隱私安全,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

秩序維度: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強調各治理主體相互關系、資源優化與互動方式的有序化,實現動態、和諧、有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要充分發揮黨委在社會治理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同時強化各級政府抓好社會治理的責任制,激發社會組織活力,發揮公眾積極性,引領和推動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努力形成社會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良好局面。法治是社會治理的最優模式,也是秩序的基礎性保障。加強法治保障體系建設既要以法治思維審視社會問題,構建科學正義的制度體系﹔又要用法治方式處理社會問題,化解社會矛盾﹔還要以法治模式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形成良法善治的法治環境。

功能維度: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是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實現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手段和工具,是多元主體共建社會治理平台、共治社會治理事務、共享社會治理成果的載體。為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基本功能,應著力構建社會共治機制,包括平等協商對話機制、社會利益均衡整合機制、輿情引導機制等內容。同時,還需要從不同層面測量和評價社會治理效能,使之成為制定和調整治理政策、改進治理工作決策的重要依據和參考。

資源維度:社會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必須從加強頂層設計、體系構建、技術支撐、隊伍建設、資源整合等多個方面、多個角度採取措施,綜合施策,形成合力。這既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資源不斷優化配置的過程,也是信息、數據、網絡等新形態資源培育的重要平台。同時,社會治理專業化程度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社會服務和社會治理水平的重要標志。社會治理專業化要求加強社會治理各類專業人才培養,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建立專業人才保障制度,健全各類激勵機制。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法學院、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商學院)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