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國智庫基金發展的國際比較 趨勢分析 對策措施

高國力 卞靖 陳曦 李天健

2018年04月12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國智庫基金發展的國際比較趨勢分析對策措施

【智庫研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作出了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重大決策,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綜觀國內外知名智庫的發展歷程,智庫基金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在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進程中,應規范並積極推進智庫基金的發展壯大,重點支持一批國家高端智庫的建設,提升我國智庫的綜合影響力和競爭力。

1.我國設立智庫基金的重要意義

設立智庫基金是國內外智庫建設的普遍經驗

智庫基金通常是保障和支撐智庫運行發展的重要資金來源,體現智庫的財政實力和經濟基礎。國外眾多知名智庫的年度經費很大比例都來自於各類主體的捐贈,甚至一些全球知名智庫本身就是由基金發起成立的。近年來,國內智庫也越來越重視基金的作用,通過發起成立基金會或設立專項研究基金等形式,積極拓寬資金籌措渠道,促進智庫快速發展。設立具有靈活性、便利性的智庫基金是順應時代潮流、帶動智庫提速建設、實現科學發展的重要舉措。

設立智庫基金是拓展資金渠道的有效途徑

智庫通過設立基金可以合理吸收和利用各類資本,形成多元化、多層次的經費籌措渠道。基金既可以吸納來自國內外各類企業的捐款,也可廣泛吸引投行、券商、資產管理公司等各類商業資本,同時也接受個人、政府等其他主體的捐贈。同時,相對於政府財政經費,智庫基金使用的限制相對較少,可以用於科研、行政管理、公益以及符合規定的投資收益等活動,分配使用靈活且可實現保值增值。設立智庫基金對於智庫拓展經費來源、彌補資金不足、保障隊伍穩定和完善自身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設立智庫基金是創新智庫運行機制的重要保障

智庫基金的管理體制一般相對靈活,在符合相應規定和章程的前提下,智庫可不受基金捐助者的干預和限制。根據智庫基金相關管理規則和辦法,基金可用於應急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基礎性研究以及自主性研究等不同性質科研活動,還可根據需要用於人員獎勵、國際交流、學術會議、實地調研、出版宣傳等。設立智庫基金有利於完善智庫的運行機制和激勵機制,強化相應的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有效激發智庫的發展活力。

設立智庫基金是提升智庫國內外影響力的有力舉措

隨著智庫基金的使用更加靈活、來源更為多元、資金規模不斷擴大,智庫基金不僅能夠及時有效地資助相關課題研究,而且廣泛用於支持智庫擴大影響力的各類活動,包括舉辦學術論壇、擴大國際交流、與相關機構開展合作、鼓勵成果轉化和宣傳、參與有社會影響力的公益項目等方面。設立智庫基金有助於拓展智庫的活動類型和內容,提升智庫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2.國內外智庫基金的異同比較

智庫基金的經費均主要來源於捐贈,但捐贈主體不同

國外智庫基金的經費主要來自於基金會、企業或個人的捐贈,其中最重要的是各種基金會的捐贈,企業捐贈也多通過其設立的基金會來完成。以布魯金斯學會、胡佛研究所、卡托研究所、戰略與國際關系研究中心、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對外關系委員會6家美國知名智庫為例,其每年獲得的捐贈額非常高,能夠佔到其年度總收入的90%以上,其中大部分都來自於國內外各種基金會的捐贈。

雖然我國智庫基金的經費同樣主要來自於企業、機構和個人的捐贈,但與國外智庫的區別在於,捐贈的主體多數不是基金會,而是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如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設立的“高端智庫研究基金”,就是由多家企業共同出資建立的。

智庫基金均主要用於智庫建設,但具體方向不同

國外智庫在獲得基金會捐贈后,一般按照捐贈方的意願要求和智庫基金專門的管理辦法,對資金使用進行嚴格管理,最大限度地區分研究經費和行政費用。研究人員主要負責開展研究,一般不參與報銷過程,其收入直接以工資、獎金等形式發放。行政管理人員擔負所有的行政運行工作,其工資水平基本保持穩定。總體而言,智庫人員的收入每年基本保持穩定或小幅增長態勢,工作任務量和收入預期均較為明確,並不與基金規模的增長直接挂鉤。

我國智庫基金主要用於資助科研項目和會議、調研等活動支出以及保障機構的日常運營活動,但是由於體制機制不配套等原因,國內智庫基金主要對研究過程中實際發生的成本和費用進行支持,對科研人員智力成本的付出難以體現。同時,基金的支持力度對於科研和行政人員的總體收入而言,佔比不高,智庫人員的收入與智庫基金沒有顯著的相關性。

3.我國智庫基金的發展趨勢

形式上建立了越來越規范的理事會模式

我國近年陸續制定發布《基金會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和《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等文件,智庫基金的管理模式越來越傾向於實行規范化的理事會制。目前,國內主要智庫基金管理方式基本都是理事會管理模式。並且,隨著智庫基金規模的不斷擴大,這一制度越來越成熟和規范,章程不斷完善,權責不斷明確,理事長、副理事長、理事、秘書長等重要崗位定期換屆選舉,重大募捐活動、投資活動、關聯交易等重大資金分配使用事項均由理事會審定通過。

管理上傾向於通過專業團隊開展運作

隨著智庫基金規模越來越大,對專業化管理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我國多數智庫主要採取設立相關處室對基金進行管理的模式,管理人員收入主要根據職級來確定。但隨著巨額資本逐漸進入智庫建設領域,客觀上要求智庫基金的管理模式隨之變化,越來越需要通過專業化團隊進行管理,實現合理使用。目前,商業資本捐贈后形成的智庫基金,一般採用國外高校教育基金的運營模式,通過專業團隊管理資金,實現資金的保值增值。如有的智庫將上億元的捐款一部分用於保証本院運轉的資金流動,另一部分以母基金的形式進行資金運作獲得經營性收益﹔有的則將捐款由捐贈方代為運營管理,一部分用於智庫建設,另外一部分作為教育基金進行投資實現增值。

來源上進入智庫領域的商業資本規模不斷擴大

一段時期內,我國智庫基金通常主要依靠實體企業、個人、政府資金的捐贈,規模一般在幾百萬元左右,能夠達到幾千萬元的就已經是較大的智庫基金。近年來,隨著我國商業資本的迅速壯大和對智庫的日益重視,進入智庫領域的資金規模也越來越大,打破了傳統智庫基金“小打小鬧”的模式,部分智庫基金的捐贈規模達到了1億元以上。如,近年成立的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等,智庫基金捐贈額均相當可觀,有力支撐了新型智庫的運營與發展。

用途上趨於根據智庫特點進行多樣化靈活化使用

傳統智庫基金主要用於支持學術研究相關活動、日常運行工作和舉辦公益活動等方面。隨著商業資本大規模進入智庫建設領域,越來越多的智庫基金借鑒國外的成功模式,通過委托投資機構管理的方式,將部分資金用於資本市場投資,獲得的收益作為自有資金,使用上更加靈活,避免了財政經費在使用方式和領域上的許多限制。如,在國際交流方面,智庫通常需要較為頻繁地出國調研、開展交流合作,並聘請外籍研究人員,這些經費的支出主要依靠智庫基金,傳統的財政經費難以允許這樣靈活使用。

4.規范並推動我國智庫基金發展的建議

順勢而為,加快設立基金促進智庫發展

國內外智庫發展成功經驗表明,智庫基金在拓展經費來源、彌補資金不足、支持學科建設、加強成果轉化、拓展對外交流、改進激勵機制等方面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已越來越成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的重要支撐。在這一大勢下,國內智庫應順應、把握趨勢,特別是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應先行先試,率先探索研究本單位基金設立的可行性,明確基金建立的類型、方式,制定完善基金管理辦法和使用機制,逐步減少對政府財政資金的依賴,通過智庫基金支持智庫的建設。

多方著手,積極拓寬智庫基金籌措來源

智庫基金的來源多少、規模大小對於基金的使用效益和可持續性具有直接影響。從國家層面,要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和《基金會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從制度上鼓勵企業積極向智庫基金捐贈。從智庫層面,要積極探索多元化的資金渠道,邀請各類企業、基金會向智庫捐贈,合規吸收投行、券商、資產管理公司等商業資本,積極開拓國內外社會組織、政府機構、個人、團體等其他渠道。從企業層面,要進一步加強與智庫的合作,既更好擔負起助力國家決策科學化的企業責任,也善於借助“外腦”推動企業的發展,加快構建智庫與企業的良性合作發展機制。

靈活多樣,合理選擇基金管理模式

嚴格遵守國家關於基金管理的相關要求,根據智庫基金的實際規模及使用范圍合理選擇管理模式。若基金規模不大,或用途較單一,管理程序簡單,可在單位內部設立專業部門進行管理,以保証基金正常運轉。若基金規模較大,用途較廣,則可委托專業化管理團隊進行運作,在保証智庫發展需要的同時,將部分資金用於資本市場投資以實現保值增值。此外,還可採用挂靠現有大型成熟基金會的模式,委托其代為管理,降低基金管理的成本和風險,提高基金管理運營的專業化水平。

探索創新,鼓勵推動基金靈活便利使用

堅持更加多元化、便利化、科學化、規范化的使用原則和方向,不斷拓展智庫基金的使用范圍和方式。除用於資助開展課題研究、學術成果出版推廣、國際學術交流、學術研討活動外,還可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多樣化活動,重點支持開展境外調研、設立境外分支機構、開展國際評獎活動、與國際NGO組織合作開展公益活動等,提高服務政府決策的質量水平,發揮“二軌”“第三方”等特殊角色作用,主動承擔和履行社會責任,不斷提升智庫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真正實現智庫在國家戰略決策咨詢中的獨特價值。

(作者:高國力 卞靖 陳曦 李天健,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科研管理部)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