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進入公共外交新階段

趙啟正

2018年04月11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進入公共外交新階段

人文交流一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外交的重要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2017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見》並明確提出,“中外人文交流是黨和國家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夯實中外關系社會民意基礎、提高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途徑”。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外交實踐中,無論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拓展全球伙伴關系網,還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同各國的廣泛合作中,人文交流始終佔據重要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和實踐,不僅為中國的公共外交戰略和國際輿論傳播指明了方向,也開啟了中國公共外交的新階段。

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不僅取決於本國國情,也受制於國際環境,既包括政治環境、經濟環境、軍事環境,也包括國際輿論環境。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增進“民相親”正是公共外交的宗旨。國際上對公共外交的概念最初只是指一國政府承擔的對外國公眾的宣傳活動,但是后來,事實上,民間團體、社會組織,甚或個人也越來越多地參與了公共外交,公共外交也越來越為世界各國所重視。我綜合了國內外對公共外交的表述,對公共外交的定義是:政府和公眾(包括社會組織、企業、媒體和個人等等),從各自角度,向外國公眾(也包括公職人員)表達本國國情,說明本國政策,回答關於本國的問題,同時了解對方觀點的國際交流活動。公共外交的目的是增進外國公眾對本國的了解,改善對本國的民意,形成更為友好的國際輿論環境﹔進而影響外國政府對本國的政策。

今天,中國已經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繼續深化,通過公共外交更好地向世界說明中國的真實情況、爭取世界各國對中國夢的理解和支持,成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加強和促進公共外交要以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和對外戰略為根本,以促進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為宗旨。常言道: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情相交,情離則傷﹔惟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公共外交是人文交流的重要渠道,是構建良好國際關系的鋪路石。

多年來,我一直努力倡導和促進中國公共外交的發展。我很高興看到中國人民大學的王莉麗博士一直致力於公共外交的理論研究與實踐工作。作為輿論學和公共外交領域的研究學者,她在《公共外交:多元理論與輿論戰略研究》著作中主張“構建跨學科跨領域的公共外交體系”,並明確提出“輿論是貫穿於公共外交理論與戰略的核心問題”。我很贊同這一學術主張和觀點。

她的這本專著對公共外交進行了較為全面的理論分析與輿論戰略研究,提出了“多元公共外交”概念與理論框架,對公共外交中的多元行為主體角色和輿論戰略進行了具體分析。對輿論與公共外交、智庫與公共外交、媒體與公共外交、中美關系與公共外交進行了專題論述。這本書一方面可以作為公共外交專業理論研究書籍,另一方面對有機會與國外公眾交流的機構和各界人士都具有一定指導和啟示作用。

新時代,在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當下,從國家戰略層面推動的公共外交,要以一種天下情懷,潛移默化地加強國際社會的相互了解、彼此尊重和友誼,持續性地夯實國家關系發展的社會民心基礎。要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要廣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相信《公共外交:多元理論與輿論戰略研究》一書的出版,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公共外交理論創新與實踐發展將產生積極的意義和影響。

(作者系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