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主席打響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發令槍”

2018年04月10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萬鵬) “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今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了最權威的闡釋。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員,新聞學院特聘教授賈文山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聚焦亞洲,放眼全球,帶給亞洲乃至世界關於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和發展策略的嶄新選擇,表達我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時機恰當,也意味深長,演講向世界宣示了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

四次博鰲之行發出“中國聲音”:闡明共創未來新主張

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習近平又於2013年、2015年兩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今年是他8年來的第4次博鰲之行。

“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積極作出了中國貢獻。”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

胡鞍鋼對記者說,中國政府舉辦博鰲亞洲論壇,主動承擔大國責任,發出“中國聲音”,分享“中國經驗”,提供“中國方案”,向世界展現中國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的世界眼光和世界格局。

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裡?習近平主席認為,回答這些時代之問,“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

賈文山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聚焦亞洲,放眼全球,充分闡述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將會如何惠及亞洲,輻射全球。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就擴大開放方面,提出中國將採取的四項重大舉措,並特別強調,“我們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本次年會上習近平主席闡釋中國改革開放新舉措、解讀中國發展新時代、闡明共創未來新主張,帶給亞洲乃至世界關於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和發展策略的嶄新選擇。”胡鞍鋼告訴記者。

“改革開放再出發”意味深長: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舉辦之際,正逢海南經濟特區三十而立。“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語重心長地談到,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海南省可謂是“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

“在海南建省30周年之際,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經驗,表達我國將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的決心和信心,時機恰當,也意味深長。”胡敏向記者說。

在過去兩次博鰲之行中,習近平主席都曾闡釋改革開放政策,明確中國發展走向。2013年出席年會時,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稱,“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兩年后,他在同一場合再次作出“更加堅定地深化改革開放”的宣示。

“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此次重要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胡敏認為,以海南改革開放30年再來觀瞻全國改革開放40年,其實是一脈相承,改革,開放,創新,奮斗四個精神,正是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內在品格和時代底色,並已經融入新時代中國人民的民族特性中,還將引領著我們一路前行,開創改革開放更加廣闊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向參會的論壇代表,親自講解了自十九大以來中國就改革開放形成的共識。”賈文山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不僅延續和弘揚了在2017年達沃斯論壇主旨演講的精神,而且提出了更為切實可行的推進全球化的戰略和舉措。

深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尋求合作共贏支點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點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火炬,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今天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思考的是“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的問題,提供的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的主旨演講中借用“地球村”一詞強調,“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

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習近平主席用一句“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形象地談到,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中國人民將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此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希望,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將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合力,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胡鞍鋼認為,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類命運共同體凝練了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反映了近代以來人類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標——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共同繁榮,為世界各國的合作共贏找到了利益支點,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賈文山向記者說,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從博鰲開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從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開始。“博鰲智慧”與“博鰲方案”是亞洲各國人民智慧的結晶,是中國方案的提煉和升華,必將有效化解逆全球化的風險,完勝全球化的下半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