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

世界認知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

楊增岽

2018年04月10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世界認知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

【總書記的足跡·光明書屋】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是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后出版的第一部著作,該書闡釋了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傳遞中國文化,溝通中外文明,已經成為國際社會觀察、認識、感知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全書語言質朴清新,故事鮮活生動,反映了中國領導人平實自然、坦誠謙和的品格。2014年9月出版以來,截至2018年年初再版,該書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24個語種、27個版本面向海內外出版發行,受到廣泛關注和好評,為廣大干部群眾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國際社會了解當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提供了重要文獻。

該書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間的重要著作,共有講話、談話、演講、答問、批示、賀信等79篇,分為18個專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及2017年11月出版發行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形成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是國內外讀者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讀本。

貫穿整部著作的主題,就是要“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書開篇就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強調“肩上的重大責任”,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一條主線明顯地在全書各專題裡得以貫穿。全書從內容上都服從、統一於這一主題,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決心和信心,昭示著中華民族和中國的光明前景,催人奮進。

全書求真務實直面復雜問題,突出實干。書中論述的問題都是當代中國發展進程中遇到的各個方面的問題,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方方面面,極具現實針對性。從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幾乎所有課題都能在這部著作裡找到靈感,得到啟發和養分。全書通篇貫穿著的,對待當代中國現實問題的態度,那就是積極應對、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強調以求真務實的作風,通過不斷學習、練就本領和實干苦干來實現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目標。

書中涉及的各項決策部署都做到了精准發力,直擊要害。全書有3個專題集中圍繞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和提高黨的領導水平來專門闡述,一方面較為系統地呈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黨建思想、執政理念和人民情懷,另一方面把從嚴治吏的治國大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憂患意識、為政以德正己修身的榜樣垂范,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出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一全局性、根本性問題,在這裡得到了最生動、最直接的詮釋。

無論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還是第二卷,給讀者的第一印象都是語言鮮活生動,入情入理,別具風格。全書文字鮮活,語言生動,內容豐富,許多地方蘊含著故事、典故和名言,飽含著許多人生哲理。例如,談青年加強學習和實踐時說“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象地說明梳理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性﹔談改革的復雜難度時說“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談經濟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等等。習近平總書記善用打比方、講故事的方式闡述深刻的道理,用大白話、大實話、俗文俚語來釋疑解惑,語言接地氣,易於老百姓理解。這種獨特的語言魅力背后,是習近平總書記執政為民、勇於擔當執政理念的真實寫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動體現。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歷史現實交匯、國際國內總攬,圍繞當代中國治國理政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集中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學習這一著作,有助於我們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深刻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人類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指明了前進方向。廣大黨員干部務必學好用好這部重要著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化理論學習,深化宣傳普及,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為黨和國家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武器。

(作者:楊增岽,系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