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吳德剛

2018年04月09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圍繞“黨的政治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要求,進一步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以及怎樣建設黨”等重大問題,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全面從嚴治黨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創新成果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階級政黨是無產階級利益的代表者”,“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政黨必須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在思想、政治、理論、組織以及政策、綱領上的獨立性,以保証自己的領導權。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代表無產階級根本利益的政治集團。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思想建立起來的政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就旗幟鮮明地把共產主義作為最高政治綱領,並依據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制定了不同歷史時期的基本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並指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思想建黨、政治建黨進行了長期的艱苦探索。1929年,毛澤東同志針對黨和紅軍中存在的種種非無產階級思想,著眼於把黨建設成為無產階級先鋒隊,在古田會議上提出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一系列主張。在古田會議決議關於黨員條件的第一條就明確規定,必須“政治觀念沒有錯誤(包括階級覺悟)”。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提出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先進性的根本要求。他曾經說過:“一個政黨要引導革命到勝利,必須依靠自己政治路線的正確和組織上的鞏固。”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也始終強調要重視黨的政治建設,要防止修正主義、防止黨的旗幟改變顏色。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強調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並提出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四項基本原則重要內容,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老祖宗不能丟”“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政治建設納入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觀點,對政治建黨進行了許多行之有效的創新探索,並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偉大夢想,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些論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性的深刻認識,是對黨的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實踐相結合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也是我們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新總結和新概括,把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提高到了新境界。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精神,當前的重要任務就是要深刻認識以政治建黨為統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把統領地位落到實處。

以高度政治自覺落實好“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十九大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在新時代的新的偉大征程上,全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我們黨領導人民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建設和新時期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歷史也必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

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不斷淨化政治靈魂。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隻有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要重視加強學習,把學習作為政治責任。當前,黨中央號召全黨來一次大學習,我們要切實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革命理想的政治靈魂,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加強政治骨干隊伍建設,抓住“關鍵少數”。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黨的各級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各級黨的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和單位的中樞神經,是經濟社會發展指揮部。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各級領導班子。必須切實加強各級黨的領導班子建設,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要堅持事業為上的原則,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不斷提高黨的各級領導班子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突出政治標准,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干部隊伍是關鍵。干部工作落實政治建黨,必須在突出政治標准上下功夫、抓落實。必須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持事業為上,以公道正派的作風,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著力選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政治上對黨忠誠的干部,政治定力強、“四個自信”堅定的干部,有政治擔當、敢於堅持原則、敢於斗爭的干部,政治能力強、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解決問題的干部,廉潔自律、干淨干事、艱苦奮斗的干部。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嚴明政治紀律。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依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應當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唯有如此,才能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宏偉目標落到實處。同時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嚴把黨員發展的政治標准,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堅持問題導向,時刻保持政治清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仍然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仍然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黨的政治建設任重道遠。全黨必須時刻准備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艱辛,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推進偉大工程。隻有如此才能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