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增強文化自信的基本途徑

劉翰輝

2018年04月06日10: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增強文化自信的基本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征程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眾文化,是增強文化自信的基本途徑。

優秀的大眾文化是增強新時代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

在中華民族數千年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積澱了非常燦爛的文化,產生了許多偉大的文化作品,出現了許多偉大的文化大家,這是當前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底氣和底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就了中華輝煌的歷史,也閃爍著時代的光華﹔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滋育了新民主主義革命與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彰顯了中華民族不甘困苦、不畏強暴、奮發有為的高貴品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

從大眾文化發展史來看,西方大眾文化發展較早,產生於工業文明逐漸興盛的20世紀初。我國的大眾文化是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出現的文化形態。大眾文化以市場為導向,具有現代性、可復制性、商品性、通俗性、娛樂性等特征,具體的大眾文化產品與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先進文化等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隨著社會經濟和技術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得到了快速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相得益彰,大眾文化產品也異彩紛呈。大眾文化產品的社會認同度、滿意度、美譽度等,一定程度上成為檢驗文化自信的晴雨表和重要載體。原因在於,在現代社會中,能否生產高質量的大眾文化產品,是一個國家社會生產力特別是文化生產力的重要體現,是一個國家的文化能否得到社會認可與接受的直接體現,同時也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文化創新能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大眾文化的靈魂

任何一種文化都內在地包含著價值觀念,體現了所尊崇的價值准則。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遵循的價值准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毫無疑問,在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眾文化的過程中,必須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准則,以是否傳播核心價值觀作為檢驗大眾文化思想性、理論性的重要標准。

核心價值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眾文化的價值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眾文化體現和反映的是新時代中國人民進行偉大實踐、實現偉大夢想的文化價值觀念。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和體現了中國人民共同的價值觀念,既有傳統價值的精髓又有現實的價值追尋,體現了人民群眾的思想、願望和意志。大眾文化以核心價值觀為原則,能提升其整體價值內涵,重新塑造大眾文化產品的靈魂。

核心價值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眾文化的價值訴求。隨著社會生產力和經濟發展而發展的大眾文化,由於文化產業的壯大而日益興盛。大眾文化產品也日益豐富,無論文化產品的種類、數量都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因此,在大眾文化生產過程中,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准則,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眾文化必須堅守的價值共識與價值立場,發揮核心價值觀的價值導向功能。

大力培育新時代大眾文化產品

文化自信,從根本上說,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認同和堅守。被世界各國人民所認同和贊譽的文化產品越多,人民的文化自信也就越強。因此,增強文化自信,就要採取多種措施多下功夫。

要堅持“雙效統一”,大力發展大眾文化產業。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都提出了“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加快文化改革發展”的戰略思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堅持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的“雙輪驅動”,在高度重視發展文化事業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通過文化的創新發展文化產業。在注重文化產品經濟效益的同時,更多地注重社會效益。以生產優秀文化產品,更好地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

要分門別類多舉措促進大眾文化產品的生產。據商務部的統計,2016年,我國對外文化貿易和投資增長迅速,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全年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885.2億美元,這是令人欣喜的重大成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更是表明,早在2010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文化產品出口第一大國,到2013年,中國文化產品出口總值601億美元,連續4年位居世界文化產品出口榜首。非常有必要針對不同類型的文化,採用差異化的政策、機制與措施來推進大眾文化產品的生產。突出文化產品的中國風格、民族特色、現代氣質,把不同類型的文化產品打造成富有中國特色的文化精品。

提高大眾文化產品的價值含量並延伸價值鏈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因此,在大眾文化產品的設計、生產、推廣銷售等整個過程中,都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指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黨和政府的價值導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眾文化產品提供了價值遵循。將核心價值觀貫穿於大眾文化產品之中,不僅能夠釋放出凝神聚氣的正能量,而且能成為激發社會向上向善的動力源。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