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筑牢理想信念 推進偉大事業

陳三營 唐亞陽

2018年04月02日14:06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這深刻詮釋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偉大事業的政治立場、精神追求、行動綱領、力量源泉。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各種思想觀念相互激蕩,既給黨的建設提供了條件和動力,也給黨的建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堅定理想信念是保証我們黨在復雜條件下站穩政治立場、抵御不良誘惑的決定性因素。

理想信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政治靈魂

理想信念貫穿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執政理念中。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伊始就庄嚴宣誓,“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他強調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上任后的首次“兩會”上,他進一步指出:“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斗。”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時,他又指出:“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更是明確提出:“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這一系列重要講話是在深刻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基礎上對堅定理想信念重要性的深刻認識,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執政理念。

理想信念貫穿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執政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在思想上重視理想信念,而且要求將理想信念貫穿到工作實踐中。在軍隊建設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把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採取有力措施,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在文化建設方面,他指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在社會建設中,他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在教育事業中,他指出:“全國廣大教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回顧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歷程不難發現,堅定理想信念的要求始終貫穿於這一過程之中,理想信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的政治靈魂。

以理想信念筑牢我們黨不忘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的精神之基

理想信念是我們黨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的思想基礎。1921年以來,我們黨經歷了無數的槍林彈雨、生死存亡,從一個隻有五十幾人的黨逐漸發展成為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和45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之所以我們黨能夠經受住革命戰爭的考驗、社會建設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就在於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指導思想,正是在這一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才有了民主革命中“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的大義凜然,才有了長征中的“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價值追求﹔才有了抗日戰爭中“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的英勇氣魄。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理想信念不堅定也是政黨衰落的源頭。蘇聯解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的動搖和思想防線的失守。戈爾巴喬夫的改革“新思維”從根本上背叛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脫離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這一理論所宣稱的“人道的、民主的社會主義”實質上是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實行意識形態的多元化,最終導致蘇聯的解體。追根溯源,是蘇共二十大赫魯曉夫全盤否定斯大林、抹黑蘇聯歷史、扭曲了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蘇聯解體的慘痛教訓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念,意識形態的大廈就會坍塌。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的黨一定要以史為鑒,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守住思想的防線,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進程中保持本色,進而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

以理想信念把穩我們黨明確方向、繼續前進的思想之舵

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必須堅持的強大思想武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必須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首先,要全面學習馬克思主義。既要把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成果作為一個整體來學,也要看到每一種思想都有產生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和時代特點,要抓住其中的主線和精髓。其次,要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事物的發展趨勢、分析社會中的矛盾,在科學的思維中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再次,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了許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要堅持原原本本的學、全面系統的學、聯系實際的學,深入體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堅定信仰追求。

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首先,要科學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由我國面臨的歷史課題和特殊國情決定的,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其次,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種自信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人民創造的美好生活,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世界貢獻的中國智慧,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現的明顯優勢,來自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再次,要真抓實干,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隻有把遠大理想和現實任務結合起來,發揚釘釘子精神,扎扎實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才能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貢獻力量。

以理想信念凝聚我們黨在新時代推進偉大事業的強大力量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需要發揮理想信念的引導力。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堅持正確的方向。推進偉大事業必須站在理想信念這個制高點上,用科學的理論武裝人,用歷史的眼光啟示人,用偉大的目標感召人,用光明的未來激勵人,引導人們科學認識這一理想信念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進而堅定這一理想信念。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現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精神上腐化等這樣那樣的問題,歸根結底是因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隻有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防線,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引導人們積極進取、勇於開拓奮進,為新時代推進偉大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需要發揮理想信念的凝聚力。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始終團結一致,萬眾一心,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離不開全國人民的共同奮斗、離不開各族人民的齊心合力。這就需要理想信念的指引,把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團結在一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凝聚強大的合力。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