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紅船精神”匯聚戍邊正能量

陳曉軍

2018年04月02日14:03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發表重要文章《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把“紅船精神”概括提煉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向全黨全國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政治信念。在新時代強軍興軍、強邊固邊的偉大征程上,我們駐守在西藏雪域高原的邊防官兵,要大力學習弘揚“紅船精神”,以首創、奮斗、奉獻三種精神不斷匯聚戍邊穩藏的強大正能量。

弘揚首創精神,立起“生命有禁區,開拓創新無特區”的新境界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是我們黨能夠走在時代前列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昭示我們,在社會發展的進程中,我們不能因循守舊,刻舟求劍,必須勇立潮頭,敢為人先,以創新的精神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進入新時代,面對戍邊穩藏的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大力弘揚首創精神,緊密聯系實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要在看齊追隨中學習新思想掌握新精神,按照“走在前列、關鍵要實”的要求,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看齊追隨的具體行動,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深入領悟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大戰略思想,創造性落實“24字”邊防斗爭方針,爭做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要在改革轉型中適應新體制強化新職能,著眼新體制新編制有序運行,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立足使命所系、編制所及和力量所能,制定配套銜接的統籌機制、運行機制、協調機制,把職責邊界、任務邊界、權力邊界梳理規范好,積極為政治工作“引入活水”、為軍事訓練“升級換代”、為邊境管控“開路架橋”、為新型裝備“騰籠換鳥”,努力鍛造守衛一線、控制前沿、輻射區域的邊防“拳頭部隊”。要在邊境管控中研究新對策探索新途徑,研透當前邊境管控特點規律,以數字化、立體化、無人化、模塊化為突破口加快構建邊防防衛體系,防止統籌管控碎片化、應對處置簡單化、落實政策片面化、力量布局單一化,推動在管控思維上實現新拓展、在管控手段上拿出新辦法、在管控分歧上闖開新路子。

弘揚奮斗精神,立起“邊防有界限,獻身使命無極限”的新標准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是我們黨能夠走在時代前列的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昭示我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面對我們的基本國情和我們黨的歷史使命,沒有堅定的理想和必勝的信念,沒有不畏艱辛、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和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作風,就難以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難以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進入新時代,擔負戍邊穩藏的神聖使命,必須大力弘揚奮斗精神,爭做信念堅定、攻堅克難、奮勇前進的“老西藏”新傳人。要堅定衛國戍邊理想信念,深入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巡邏執勤、野外駐訓、軍事演習等時機,廣泛開展“贊老革命精神、當老西藏傳人”實踐活動,強化官兵守衛邊關的使命感、奉獻高原的自豪感、獻身強軍的光榮感。要錘煉守邊控邊過硬本領,針對每個地區類別、每個重要方向,制定完善戰斗化執勤行動准則,切實把執勤分隊到點到位巡邏管控轉變到按作戰行動要求組織管控上來﹔持續抓好邊防部隊實戰化訓練、邊防營連主官集訓及邊防會談會晤培訓,大力培養講究謀略、善用証據、素質全面的骨干人才,不斷提高邊防情況處置的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要砥礪英勇頑強血性品格,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指示精神,扎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每當執行邊境管控、武裝巡邏等重大任務,組織集中動員、人人表決心、單位挑應戰,叫響“邊境管控就是作戰、巡邏執勤就是戰斗”口號,進一步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主旋律。

弘揚奉獻精神,立起“高原缺氧氣,無私奉獻不嬌氣”的新姿態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是我們黨能夠走在時代前列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昭示我們,黨和人民的關系就好比舟和水的關系,‘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進入新時代,培塑“艱苦不怕吃苦、苦中有作為,缺氧不缺精神、激情干事業”的高尚品格,必須大力弘揚奉獻精神,做到傳統不丟、本色不變、斗志不減。要強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意識,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決防止“四風”變異反彈,強力營造邊防部隊的“綠水青山”。要激發實干有為、干事創業動力,各級黨委強化勇立潮頭的使命感,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任務號召力,在發展理念、建設內容、工作標准上創先爭優,扛起戍邊穩藏的主責主業﹔黨員干部強化擔當作為的責任感,增強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群眾工作本領,始終心無旁騖干事業、埋頭苦干作貢獻﹔廣大官兵強化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對照“四有”革命軍人和“四鐵”過硬部隊標准,立足本職愛崗敬業,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要踐行服務群眾、建設邊疆宗旨,牢記“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這一主題,全面執行黨的富民、興藏、固邊戰略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深入組織黨的十九大精神“四進入”活動,積極參加地方能源、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主動承擔搶險救災、維穩處突等急難險重任務,模范貫徹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用“共筑長城、共享安寧”的實際行動,為實現強軍夢強邊夢凝聚強大力量。

(作者系陸軍西藏軍區某部政治委員)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