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產黨宣言》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肖貴清

2018年04月02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宣言》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而《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這一理想和目標的理論之基和信仰之源。百余年來,《宣言》始終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其基本思想在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際相結合過程中,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在實踐中解決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面臨的具體問題,又從理論上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中國革命道路開辟的基本遵循

十月革命后,產生於西歐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在中國得到廣泛傳播,根本原因在於它適應了中國革命和社會發展的需要,給正在探索發展道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新的革命前途。作為這一時期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全篇貫穿著階級觀點和階級分析方法,《宣言》明確指出:“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並具體論述了資本主義條件下的階級關系和階級斗爭策略,主張通過暴力革命推翻資本主義制度,闡發了無產階級的領導地位、共產黨人的先進性以及聯合其他黨派共同斗爭等重要思想,為中國共產黨分析和認識中國國情和階級構成,開辟符合中國實際的革命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

經過艱辛的理論和實踐探索,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將《宣言》中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運用於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在深入考察中國國情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理論原則和方針政策。既堅持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又准確把握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正確指出中國革命的主要敵人就是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中國革命的動力包括無產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中國革命的領導力量是無產階級及其政黨﹔中國革命的性質是以社會主義革命為前途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最終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

在這一過程中,毛澤東等黨的主要領導人將中國革命的實踐經驗加以總結概括和提煉升華,寫下了《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民主主義論》等重要著作,將黨在領導中國革命過程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上升為理論形態,系統回答了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如何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問題,豐富和發展了《宣言》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理論觀點。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的理論參照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是中國革命的實踐成果,是以《宣言》作為理論參照所取得的偉大變革。

這種參照首先體現在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性質上。無產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統治,進而建立無產階級專政是《宣言》的重要內容。在這一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徹底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中國人民實現了由被壓迫剝削到站起來做主人的偉大轉變。為了體現和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我國1954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了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性質,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管理國家事務的權力得到充分彰顯。此外,我國還逐步建立起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民主得到具體落實和廣泛發揚。

這種參照體現在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建立上。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指出:“共產主義的特征並不是要廢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廢除資產階級的所有制……從這個意義上說,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可以說,消滅私有制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觀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黨根據國民經濟恢復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需要,適時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創造性地開辟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實現了所有制結構的根本轉變,確立了社會主義公有制在所有制結構中的主體地位,為社會主義制度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

這種參照還體現在我國的法律體系的設計上。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指出資產階級的法律只是資產階級意志的體現,而這種意志的內容就是以對無產階級的剝削來滿足本階級的私利。社會主義制度是對資本主義制度的革命性變革,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體現在法律體系上就是充分維護人民權利和尊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后,我國除了制定根本大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外,還制訂了一批有關國家機關和國家制度的重要法律、法令,逐步形成了以《憲法》為核心的社會主義的法律框架。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制定和執行鞏固了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反映了廣大人民意志,彰顯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和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開創的方法指南

《宣言》闡明了馬克思主義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開創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南。

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他們同時指出:“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主義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一般原理同不斷發展的實際相結合,是黨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際問題的根本原則,也是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原則。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果斷放棄了“以階級斗爭為綱”這個不適用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口號,作出了將黨和國家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重大決策,拉開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序幕。如何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對於這一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沒有提供現成答案,列寧也沒有來得及進行深入探索,蘇聯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也沒有解答好這個問題。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以鮮活的實踐經驗和巨大的理論勇氣,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富有鮮明的民族特征和時代特色,再次煥發出勃勃生機與活力。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170年前,《宣言》這部馬克思主義劃時代的綱領性文獻在倫敦出版,以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科學論証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規律,開啟了人類解放事業的新篇章﹔101年前,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使《宣言》的基本原理在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過程中結出了新的碩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和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問題,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作者:肖貴清,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