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推進“四個偉大”的思想政治基礎

宋月紅

2018年03月23日14:16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所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鮮明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為我國的立國之本,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的根本政治基礎,是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証。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四個偉大”的本質要求,“四個偉大”的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及其相互關系,賦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

一、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黨領導人民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條道路由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戰略布局與總任務所構成和規定,在思想政治上集中表現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思想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黨的歷史和新中國的歷史發展的必然。鄧小平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作為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指出在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在思想政治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他還強調,四項基本原則並不是新的東西,我們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實行的一系列方針政策,一直是堅持這四項基本原則的。可以說,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黨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來自於黨成立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發展,來自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邏輯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邏輯的有機統一,經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廣泛而深刻的實踐檢驗,並將繼續指導這一實踐廣泛而深入地發展。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貫徹於黨在指導思想上完成撥亂反正的任務和解放思想之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恢復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開啟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改革開放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動力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經驗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把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進一步集中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偉大目標上來。《決議》初步概括了后來稱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內容。《決議》正確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完整、准確地揭示毛澤東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和活的靈魂,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任務。這是黨既解放思想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所取得的科學理論成果。解放思想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的。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在黨作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科學判斷的基礎上,被確立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一個基本點。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對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不斷深化和成熟。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將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載入憲法。黨的十三大指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並列作為兩個基本點,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道,共同成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的重要內容。這一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二、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和推進改革開放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與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和怎樣建設這個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制度和怎樣建設這一社會制度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涵蓋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和以什麼樣的思想為指導,也包括新中國實行什麼樣的國體、堅持什麼樣的制度。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對於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來說,是立錐之基,猶如水之源、木之本。

社會主義制度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制度基礎。道路關乎國家的前途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正由於此,黨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為建立一個新中國而奮斗,在反帝反封建的斗爭中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和前進方向。新中國成立后,為建設工業化國家,黨領導人民創造性地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奠定了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確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為什麼要改革開放和怎樣進行改革開放,都是由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所決定的,改革開放在各階段各領域面臨的各類矛盾問題也是由社會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所派生出來的。而且,改革開放中的矛盾隻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都給黨和國家的發展進步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堅持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改革開放,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歷史進程。歷史昭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與改革開放是內在聯系、相互作用和緊密結合的。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堅持改革開放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堅持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離開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社會主義社會的一切發展和進步就會失去物質基礎﹔離開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就會迷失方向和喪失動力。黨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針對質疑和否定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性質等的錯誤思潮和謬論,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保証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同時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

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四個偉大”的本質要求

“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四個偉大”的本質要求、貫穿於“四個偉大”之中,也就是說,“四個偉大”在思想政治上集中統一於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進行偉大斗爭,是由人類社會矛盾運動決定的,並由黨情、國情的深刻變革和世情的深刻變化所推動的。矛盾普遍存在,有矛盾就會有斗爭,矛盾越復雜,斗爭也就越尖銳。正確的實踐總是在正確的思想理論指導下進行的,錯誤的思想理論必然導致錯誤的實踐。然而,正確的思想理論也總是與錯誤的思想理論相比較而存在、相斗爭而發展的。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思想政治上提出“五個更加自覺”的要求,其中首要的就是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則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根本點。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發揮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中國共產黨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是歷史形成、人民選擇的,是黨的先進性所賦予的。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政治優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根本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首先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推進偉大事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又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推進偉大事業,要更加自覺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其中,最為關鍵的是,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制度、領導核心與指導思想的有機結合,是內在統一的、系統化的科學理論體系和思想政治體系。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不能有絲毫動搖,也不能偏離或缺少任何一項,否則就會動搖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理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