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觀

李殿仁

2018年03月23日14:06    來源:紅旗文稿

黨的十九大報告不僅是高屋建瓴的政治報告、博大精深的理論報告,而且是一部寶貴的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的教科書。報告閃耀著科學把握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大勢的真理光芒,彰顯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深邃力量。報告中蘊含的歷史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認真學習歷史、正確認識歷史、借鑒和運用歷史,繼續書寫好新的歷史的根本指導和光輝范例,給我們以極大的教育和深刻的啟示。

一、樹立歷史連續性與階段性相統一的歷史觀

歷史是一個大過程。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到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人們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歷史的過程雖然可以分成若干時期、若干階段,每個時期、每個階段有它相對的獨立性,但總體上每個時期、每個階段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系的,是前后承接的,不管經過多少曲折,歷史的連續性和前進性是不可改變的。從歷史對於后人的啟示來看,“歷史是一個階級、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的百科全書,即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 。人們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本源,都必須先找到它的根源,再順其自然脈絡找到它的發展過程,不斷認識分析、總結提高,得出符合實際的結論,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指導自己的行動。

習近平同志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探索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90多年奮斗史、黨執政近70年的治國理政史、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史中考察,深刻回答了中華民族從哪裡來,現在到了哪裡,將來到哪裡去等關鍵問題,提出了民族復興的大方略、時間表、路線圖,脈絡清晰,蘊涵厚重,根據確鑿。得出的結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走社會主義道路,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心願。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這就從根本上說明了黨的領導、社會主義道路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產生恰逢其時,是時代召喚、人民期待、歷史必然。正像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講到文化自信時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是從歷史的源頭裡,從各個時期、各個階段相互比較又相互聯系的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真理,是顛扑不破的,不容置疑的。歷史是一個整體發展過程,不能隨意割斷,不能碎片化,更不能任意編造,顛倒是非。

歷史的發展總是和當時要解決的主要矛盾與問題、同當時的歷史任務緊密聯系的。時空是超越不了的大界限。任何事物的產生、發展、消亡,都是在一定的時空范圍內,按照它的內在規律發展變化的。社會發展的歷史過程就是社會矛盾運動的過程。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首先是“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 ,“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接著又“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在總結經驗教訓基礎上,我們黨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走向新時代。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砥礪前行,在奮發進取中度過了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黨的十九大正式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報告指出,在“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的情況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此,報告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提出8個明確和14條基本方略,規劃了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目標和藍圖。這種放在當代時空范圍的歷史條件下,結合要解決的主要矛盾和問題,要完成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來觀察分析歷史、借鑒運用歷史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給了我們望遠鏡、顯微鏡和銳利武器,讓我們看清了那些“割斷歷史”“告別革命”“補資本主義的課”“向西方民主看齊”等歷史虛無主義觀點是多麼的荒謬和險惡。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歷史觀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觀察分析歷史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和核心,是習近平新時代歷史觀的支柱和精髓。

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后,習近平同志就響亮地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人民”二字高頻出現,直抵人心,激發共鳴。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到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從“順應人民意願”,到不斷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從“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到“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從“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到“把人民利益始終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從“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到“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從“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到“全面建成覆蓋全民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從“人民群眾反對、痛恨什麼,我們黨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到“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等等,處處閃爍著“為人民服務”思想的光芒。

在實際中,工廠農村、邊防哨所、車間碼頭、學校醫院,包括群眾的炕頭上、山溝的窯洞裡都有習近平同志的身影,這種和人民群眾融為一體的光輝形象給人民以親切的溫暖、高度的信任和堅定的信念。正因為如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提出就得到了全黨全國人民認同,化為全黨的實際行動,形成全民族的磅礡力量,書寫著新時代的歷史篇章。

新時代,全黨都要向習近平同志這個黨的政治核心看齊,自覺用密切聯系群眾的實際行動,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舉措,彰顯黨的唯物史觀,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兌現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三、掌握辨別主流與支流、本質與現象的歷史觀

歷史是由若干重大事件組成的,每一個時期、每一個重大關頭,我們黨都付出了艱辛努力,有時甚至作出過巨大犧牲。在這些重大歷史事件中涌現出了若干突出的人物。有的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杰出人物,他們受到歷史的肯定和人民的尊重。有的開了歷史倒車,成為歷史的罪人,遭到歷史懲罰、人民唾棄。歷史是有情的,鐘情於正義,鐘情於人民,鐘情於杰出人物﹔歷史又是無情的,針砭落后,拋棄腐朽,懲罰罪惡。

歷史是現象和本質的統一。認識和把握歷史,必須善於透過現象抓住本質。什麼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全部歷史的本質呢?黨的十九大報告講得很清楚:“九十六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而歷史虛無主義打著“解放思想”“反思歷史”“還原真相”的旗號,抓住某些大事件中的個別事例或一些細枝末節,或主觀臆斷,搞所謂“邏輯推理”,從歪曲某一段歷史過程入手,來否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人民軍隊的歷史﹔或大肆攻擊誣蔑黨的領袖,攻擊誣蔑英雄模范人物,企圖抹黑黨的形象,動搖人們的精神支柱,達到否定黨的領導、顛覆社會主義制度的險惡目的。很顯然,歷史虛無主義的手法完全背離了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是經不起反駁和批判的。

在同歷史虛無主義作斗爭這個問題上,我們一定要保持政治定力,有信心、有底氣。這個信心和底氣就來自於我們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思維方式和思想方法,這是批判並戰勝一切對手的強大思想武器。有了這個思想武器,再來看看網絡上那些歷史虛無主義者扭曲基本事實、違背基本道理的胡言亂語、強詞奪理,就能夠一眼發現其破綻和滑稽之處,反駁起來就得心應手、一擊而中。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看家本領,任何時候都不能丟,任何時候都要用好它。

四、社會在矛盾運動中前進、在偉大斗爭中發展的歷史觀

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地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要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都要“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都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要盡量少犯錯誤,少走彎路,少交學費。“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充分認識這場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在反對錯誤傾向特別是在與歷史虛無主義的斗爭中,還有不少薄弱環節需要及時堅決地糾正和克服。有的愛惜羽毛,不願發聲﹔有的怕人肉搜索揭自己的瘡疤,不敢發聲﹔有的理論水平低,分辨是非能力不強,沒有底氣不會發聲﹔還有的喪失立場,同錯誤傾向混在一起,自覺不自覺地成為錯誤思潮的代言人或傳聲筒。可以說,在當下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中,不作為、不出頭、不斗爭、不自覺、不得力的現象還在一定范圍存在,這必須引起重視。

改變這種狀況首先要從黨的建設抓起,從黨性抓起。黨的十九大提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要求我們要“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作為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作為理論工作者特別是黨史工作者,更要引導別人樹立“四觀”,首先必須做到自己“四觀”過硬,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一定要有堅強的黨性、擔當的精神、高超的本領,敢於和善於同困難作斗爭,同對手作斗爭,同自己的缺點錯誤作斗爭。要像個共產黨員的樣子,像個黨史工作者的樣子,像個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樣子。

五、回看、比較、遠眺相關照的歷史觀

黨的十九大報告有一個鮮明的品格,就是堅持並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運用了前后呼應,左右比較,遠近結合的邏輯和方法,論述全面、表達准確、理論徹底,說服人教育人鼓舞人。習近平同志2018年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這段話傳遞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觀,不僅是個時間概念,還是個空間概念,不僅是理論創新,還是實踐創新。歷史眼光和世界眼光要相互關照﹔傳承歷史、做好當今、展望未來要緊密聯系﹔理論探索和實踐探索要密切結合﹔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要同步進行。這樣縱橫交會、全面分析,才能對很多問題看得深、把得准。

看得深,就是習近平同志講的,“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這是歷史的邏輯,也是歷史使命。

把得准,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勇於自我革命”。“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是歷史的經驗教訓,也是時代的現實要求。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這是多麼鮮明的歷史觀!這生動形象又能引起高度共鳴的話語,既閃耀著真理的光芒,又展現著人格的魅力﹔既給人以方向和方法,又給人以信心和力量!

(作者系國防大學原副政委)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