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核心價值觀大眾化要打好“組合拳”

徐文震

2018年03月2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大眾化要打好“組合拳”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強基固本的思想道德基礎工程,因此,全面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工作,將其融入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內化為公民的精神追求,外在轉變成個體自覺行動,有助於全面開創思想道德建設的新局面。

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寫進法律法規,發揮媒體的正能量傳播效能

一般來講,制度屬於行為規則,對治國理政起到規范作用,是外在普遍強制力的社會控制與規范方式,不僅明確了社會生活中公民間的基本關系及所處地位,也提出了公民道德行為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在的根本要求轉變成可供執行的法律,依靠法律約束力開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工作新局面。實際上,法律法規呈現出強制性、權威性,能確保各項工作根據法律法規的要求來實施。所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將基本要求採用法律條文的形式固定下來,推進法治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的實質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法律化、制度化,並運用法律約束公權,保障公民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為民主法治建設提供支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及弘揚,需要考慮自改革開放后,社會發展、社會結構現狀,運用法律手段進行科學調控。因而,應將法律法規貫穿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充分利用法律法規來約束並調節人們的行為。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是做到知行合一,而知為基礎。隻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人們的內心認同,才能自覺踐行,這需要在加強認知認同上做足功課,做到深入人心。為此,必須抓好各類媒體宣教工作。健康、積極的思想及精神能轉化為向上向善的實際行動。首先,發揮好新聞媒體正面導向作用。新聞媒體是廣大人民群眾關注時事、了解國家政策的重要路徑。因此,新聞媒體要不斷加強對傳統美德及優秀文化的宣傳報道。比如,通過報道全國道德模范的事跡,對社會成員起到引導及榜樣作用,營造濃郁的社會氛圍。其次,正面引導網絡輿論。互聯網媒體憑借其傳播范圍廣、信息量豐富、實時交互等優勢,贏得了人們的廣泛認可,成為信息傳播的重要平台。因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也要搭乘“互聯網媒體快車”,提高信息輻射面。與此同時,互聯網是人們全面了解外界的窗口,要積極探索並全面做好網絡文化和服務工作,倡導用正面聲音去引導網絡輿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核心要義來引導人民群眾,幫助全社會形成共同的價值追求﹔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要規避其負面效應,必須不斷加強正面引導,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變成人民群眾的共同價值選擇。

提高家風建設水平,全面發揮基層社區效能

家風是家庭價值規范,對其成員的精神風貌將產生重要影響,是展示家庭美德的標志。家風不僅能提高個體的道德品德品質,而且對形成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將起到積極作用。中華民族始終高度重視家風的傳承及培育。家庭對國人來講,是寄托與希望,具有濃厚的凝聚力、親和力,產生強大的約束力與影響力,眾多家庭都擁有並傳承好的家風而感到自豪。比如,孟母三遷、《顏氏家訓》等,這些都是家風建設的典范。家風建設關系到家庭的美滿及社會道德建設水准,當前,在家風建設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對其認可並踐行,在服務、奉獻社會的過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好的道德文明風尚,這不僅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要求,也能讓家庭成為民族進步、國家發展以及社會安定和諧的重要基礎。

社區建設關系到改革、發展與穩定的大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逐漸內化成廣大人民群眾的自覺追求,同樣需要社區群眾積極參與其中,贏得社區群眾認可並在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文明社區。

首先,發揮社區組織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積極作用。通過組織社區道德模范、先進人物事跡報告會以及道德巡回大講堂等活動,拉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讓人們能近距離觸摸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寫照,自願加入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中。當然,考慮到社區組織呈現出地域性的特色,為此,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必須充分發揮各個社區特色文化的健康引領作用,使各類文化活動成為承載社區文化的科學載體,不僅內容豐富,而且涵蓋農業、科普教育等各方面。

其次,做好社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一方面,要充分認識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社區文化建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讓其先進理念融入到社區群眾的文化活動中,使社區群眾可通過參與活動,深化理論認知。一是提高社區學校建設水平。社區學校是做好社區教育的重要載體,借助社區教育資源,提升成員整體素養,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學校機構,具有開放性特點。特別是最近幾年來,一些城市舉辦了各類型的社區學校,比如老年大學。因此,要深入到社區群眾中進行實際調研,明確社區群眾對文化知識的現實需要,制定社區學校發展規劃,科學設定學習及培訓科目,在滿足社區群眾訴求的同時,不斷提高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水平。二是做好社區文化書屋建設。社區群眾在社會中的日常表現,對社會和諧氛圍的營造將產生積極作用,所以,必須發揮社區文化書屋優勢,發揮其潛移默化的引導作用,鼓勵社區群眾多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書籍,提高理論認知。在社區文化建設中,要大力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讀物的宣傳工作,讓社區群眾形成認同﹔在文化書屋建設中,要善於發揮社區群眾的聰明才智,展示一些繪畫、雕塑等作品,濃郁的文化氣息,能讓社區群眾感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在身邊。

發揮道德榜樣的典型示范作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活力是能解決生活中的現實問題,做好其大眾化工作,讓人民群眾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需要將好的榜樣進行典型示范,用凡人善舉展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價值,確立道德標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贏得人民群眾的認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到感同身受,並在內心逐漸升華成堅定的價值追求,獲得追求理想的無限動力。當今,要深入挖掘雷鋒等榜樣人物的內在感召力,發揮其典型示范的作用,喚醒人們的道德認同,重塑道德理念,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境界。發揮道德榜樣的典型示范作用,有助於形成學習先進的良好社會氛圍,在相互激勵中,激發正能量,更利於加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的進程。

總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活力是大眾化,做好這一推廣工作,有助於匯聚共識、整合資源,提升整個社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堅守社會主義信念,提升社會發展水平,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因此,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工作,既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寫進法律法規,發揮媒體的正能量傳播效能,也要提高家風建設水平,全面發揮基層社區效能,並注重發揮道德榜樣的典型示范作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推動社會主義事業實現健康發展。

(作者為上海鬆江區委黨校副教授)

【參考文獻】

①劉立新:《運用大數據優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宣傳教育》,《思想理論教育導刊》,2017年第12期。

②康雁冰、林春逸:《社區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探索》,《廣西社會科學》,2017年第3期。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