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入憲的時代意義

2018年03月22日10: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入憲的時代意義

法者,天下之程式,萬事之儀表。剛剛審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寫入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容,這是繼修改黨章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再次確立為全黨、全國人民的集體意志和奮斗目標。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提出“聯合體思想”170周年之際,深入探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入憲的時代意義,對於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推進全球治理體系完善和創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入憲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擔當。今天,全人類生活在同一個星球,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不僅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全球視野和面向未來的戰略思考,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一次次在世界舞台上回響,並引起了國際社會熱切關注,尤其是在本次憲法修正案中,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作為國家根本法、治國安邦總章程的憲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新的國際觀和人類社會的整體觀,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擔當和開闊胸襟,是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重大創新,是對人類文明的卓越貢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入憲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1848年2月21日,《共產黨宣言》單行本在倫敦發表,這成為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志。《共產黨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后的今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和憲法修正案,盡管所處時代環境已經發生深刻變化,但是“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求大同”的使命追求貫穿始終、一脈相承。應該說,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組成部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根植於馬克思的聯合體思想,並將它豐富發展、落地生根,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為國際社會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入憲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華民族歷來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崇尚和諧、愛好和平在儒家思想中也有深厚的淵源。中國人自古就推崇“協和萬邦”“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國雖大,好戰必亡”等和平思想。愛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國處理國際關系的基本理念。面對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場合發表重要演講,提出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全球治理觀、綜合安全觀、正確義利觀在內的一系列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新理念新主張,尤其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主張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交往新路,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從而為世界經濟指點迷津,為全球治理貢獻力量,在國際社會凝聚了廣泛共識,無不體現了中國傳統中的“和”文化,並拓展了“和”文化的新境界,體現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入憲有助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當前,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成長,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和平力量的上升遠遠超過戰爭因素的增長,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同時,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在這種背景下,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分化的世界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多邊主義,唯有全球方案才能解決全球問題。中國共產黨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納入憲法修正案,既體現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也為應對全球挑戰、建設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系注入了強勁動力,必將有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朱新林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