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的系列重要講話之一

陳果靜

2018年03月22日08:2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

核心提示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高度統一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領導人“三位一體”領導體制的制度安排,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

時間是歷史的見証者。中華民族之所以能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根本就在於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心系國家、情系人民,充分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和雄才大略,當之無愧地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航者,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勇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3月17日,當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的計票結果顯示在人民大會堂的屏幕上,近3000名代表全體起立,潮水般的掌聲響徹會場。這一刻,將鐫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記憶。

全體代表委員、全國各族人民一致認為,習近平同志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歷史選擇 民心所向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引領

“過去5年極不平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引領。”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長張家勝說。

過去5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創新局面。

張家勝代表說,通過近年來特別是去年的攻堅克難,我們取得了發展理念真正對標、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普遍點贊的良好效果,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保持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同時,以刮骨療傷之勇氣、雷霆萬鈞之力量,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懲治腐敗,使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今年兩會,我的心情一直很激動。”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潛江市市長龔定榮今年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龔定榮代表說,他真切地感受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改革活力日益迸發、人民生活日新月異、國家精氣神朝氣蓬勃,作為基層代表,他對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決擁護、堅定支持。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地礦局局長王建明說,從中華民族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一條貫穿始終的主線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也是要增強“四個意識”的根本原因。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隻有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萬眾一心向前進,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總書記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訪民情、解民憂、聚民心,各項政策更是實實在在,一心為老百姓,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需要有力的掌舵者,需要清醒的領路人。隻有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擼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力量。

“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黨心所向,更是民心所向,讓我們歡欣鼓舞、精神振奮。”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應城市三合鎮三結村春華養生豆皮有限公司經理程夢醒說,她是一位“90后”創業者。大學畢業后,她回鄉傳承當地豆皮制作手藝,帶領鄉親們致富。3年后的今天,她創辦的公司已成為當地最大的豆皮企業。

程夢醒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道出了我們的心聲。5年來,總書記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訪民情、解民憂、聚民心,各項政策更是實實在在,一心為老百姓,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刀闊斧推動各項改革,堅定不移推進精准扶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老百姓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龔定榮代表介紹說,潛江市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蝦—稻”產業為突破口,已經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種選育、苗種繁育、生態養殖、加工出口、健康餐飲、冷鏈物流、精深加工、節慶文化等於一體的完備產業鏈,目前產業從業人員已經超過10萬人,養殖戶收入也大幅提高。“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是英明正確的。”龔定榮代表說。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樹立‘四個意識’,不辜負黨中央的殷切期望,扎實工作、埋頭苦干,更要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擼起袖子加油干。”程夢醒代表說。

緊跟核心 砥礪前行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必將凝聚起中華民族的磅礡力量,邁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步伐,續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輝煌

“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對標看齊,不僅僅是黨政部門的責任,也是我們國有企業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四川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彭傳新認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突出問題、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必然選擇。當前,四川正處在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奮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期,這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作用,使黨的領導成為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表示,5年來,各地政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新理念謀劃工作,靠新思路解決問題,以新機制推動發展,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凝聚了共識,凝聚了力量。“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視察指導時,提出了一個總體要求和‘五個著力’重點任務,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柯尊平委員說,如今,四川各族人民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的信心更足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必將凝聚起中華民族的磅礡力量,邁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步伐,續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輝煌。人心齊泰山移。代表委員們認為,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代表委員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取得更大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