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偉大民族精神書寫復興華章

——一談學習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經濟日報評論員

2018年03月21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偉大民族精神書寫復興華章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充滿信心與斗志、激蕩光榮與夢想、彰顯情懷與擔當。一句句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話語,激起萬人大禮堂裡一次次熱烈掌聲,點燃了億萬人民在新時代勇往直前的奮斗激情。

  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了偉大民族精神的深厚意蘊和豐富內涵。其一,偉大創造精神,體現在“辛勤勞作,發明創造”之中。從諸子百家等思想巨匠、四大發明等科技成果,到震撼人心的文化遺存、氣勢恢弘的偉大工程,直至今天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發,推動了國家發展日新月異,大踏步趕上時代、走在世界前列。其二,偉大奮斗精神,體現在“革故鼎新、自強不息”之中。中國人民深刻理解“要幸福就要奮斗”的道理,傾盡聰明才智、辛勤汗水,才會有大好河山、廣袤良田和多姿多彩的生活。其三,偉大團結精神,體現在“團結一心、同舟共濟”之中。56個民族多元一體、交織相融,中華民族大家庭和衷共濟、守望相助,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這裡有傳統文化迸發出的凝聚力,也是中國人民千百年親身經歷得出的深刻體會。其四,偉大夢想精神,體現在“心懷夢想、不懈追求”之中。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勇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已經熔鑄在民族品格之中,時至今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經成為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公約數”,成為引領中國億萬人民一往無前的精神旗幟。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無論面對怎樣的歷史洪流始終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是撐起偉大民族精神的四根柱石,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形成了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書寫了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為國家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偉大的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新的時代已經在我們面前展開。今天的中華民族,早已走出近代以來的磨難,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時和勢依然在我,精氣神鼓而不泄,要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路還很長,還要闖過一個個“臘子口”“婁山關”,仍然需要全體中國人民始終發揚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繼續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我們要以新的奮斗打開新的局面,以腳踏實地邁向光輝山巔,以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書寫復興華章!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