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激發農村干勁

2018年03月20日11:4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激發農村干勁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6集通俗理論節目“厲害了,我們的新時代”第二季《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2月26日在央視新聞頻道首播以來,取得良好社會反響。節目堅定了廣大農村干部群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的信念,激發了大家的干勁。

  《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邀請知名“三農”專家走入美麗鄉村,通過嘉賓解讀、互動問答、典型展示等方式,把鄉村振興戰略講得明、聽得懂、可感知、有味道﹔返鄉青年和“農創客”生動講述創業經歷,鼓舞了更多年輕人參與鄉村振興。

  黑龍江省明水縣的喬衛齊是一名在農村從事種植和電子商務創業的青年人,看了節目備受鼓舞:“我看到了農村存在的巨大機遇和美好未來,讓我的理想有了更多實現的可能,更加堅信自己最初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相信,在這一戰略的引領下,一定會有更多優秀的青年人回到鄉村拼搏、創業。”

  正在浙江德清縣三林村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浙江農林大學教授馬三軍說,《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節目的團隊做法不盡相同,有的從傳統文化復興切入,通過德治法治振興鄉村﹔有的以生態經濟為抓手,通過生產發展振興鄉村。“這給人啟示,鄉村振興要因地制宜,成功的村都在做自己。”

  安徽省宿州市碭山三聯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超鋼表示,節目中典型村庄生態農業、綠色農業等發展模式,值得研究學習。這幾年,他推行綠色種植模式,探索從產量向質量轉變,受到消費者青睞,如給北京一家超市供貨的價格達2.4元/斤,是普通產品的兩倍左右。“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合作社的發展方向。”

  貴州省仁懷市長崗鎮藺田村黨支部書記蔡啟靜說,節目中講到的幾個農產品品牌,都提到了綠色高效。“隨著消費觀念的轉變,我覺得這是農業發展的大趨勢,農產品綠色化、高端化、品質化,才能更有市場競爭力,我們村也將按照這個大方向來發展產業。”

  河北省阜平縣扶貧辦副主任耿利紅認為,《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生動形象地傳播中央精神,使鄉村振興戰略聽得懂、看得明。“通過節目,我們進一步認識到,農村工作大有可為。作為貧困縣的扶貧干部,我們將大力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