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 陳 來

2018年03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中華文明是世界文明史上唯一的連續性文明,五千年的連續發展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特征。歷史學家認為,中華文明具有如此長久的連續性,証明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必有一偉大的力量寓於其中。這個力量就是我們的中華優秀文化和它所滋養的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它賦予了中華民族偉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我們今天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大力傳承發展中華優秀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而最核心的就是其中的一套思想理念、價值觀和民族精神。主要包括:(一)天人合一。即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合一,注重人道和天道的一致,不是強調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不主張天和人的對立,而主張天和人的協調。(二)以人為本。主張“天地之性,人為貴”,“人者,天地之心”,肯定人是宇宙的中心。中國傳統主流文化不重視彼岸世界,始終關注的焦點是人類社會的有序和諧與人生理想的實現。(三)崇德尚義。重視人的德性品格,重視德性的培養和人格的提升,歷來高度推崇那些有高尚精神追求的人士。孔子說“殺身以成仁”,孟子說“舍生而取義”,都是認為道德信念的信守和道德理想的堅持可以不受物質條件影響,在一定的條件下比生命還重要。除了這些核心理念,幾千年來中國文明確定地形成了自己的價值偏好,即責任先於權利,義務先於自由,社群高於個人,和諧高於沖突。

中華文化的價值觀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我們講文化自信,主要就是價值觀的自信。優秀傳統文化的具體表現是多方面的,我們要積極傳承發展。如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要使之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基礎和源泉。又如民為邦本、政者正也、德主刑輔、禮法合治、居安思危等思想智慧,可以為今天的啟示和鏡鑒,以利於國家治理體系的改進和完善。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如仁義禮智信“五常”、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等,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發展歷程中生生不息的主要支撐,必須努力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中還有許多思想理念對當代人類面臨的沖突解決提供了有益的啟示,孔子在2500年前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態度與“和而不同”的精神,有利於處理人與人的矛盾沖突,有利於處理不同文明之間的關系,也深刻體現了中華文明處理人類難題的智慧,值得深入發掘和闡發。

優秀傳統文化有各種各樣的具體表現,而民族精神則是中華民族綿延發展的深層動力和總體精神。《周易》的兩句話可以作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集中表達。“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主張剛健有為、積極進取,奮發向上、永遠前進,這體現了中華民族愈是遭受挫折愈是奮起進取的精神狀態和堅韌意志。“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體現了中華文化特有的“兼容並包”“以和為貴”,崇尚和諧統一的寬厚胸懷。

哲學家馮友蘭曾經說:“我時常想,在世界上中國是文明古國之一,其他古國現在大部分都衰微了,中國還繼續存在。不但繼續存在,而且還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中國是古而又新的國家。《詩經》上有句詩說,‘周雖舊邦,其命惟新’,舊邦新命,是現代中國的特點,我要把這個特點發揚起來。”“舊邦”就是有古老文化歷史的國家,“新命”就是其生命不斷更新發展。讓我們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不斷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不斷創造中華文化的新輝煌。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