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斷提高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

方世南

2018年03月13日08:3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高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科學命題,表達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魄力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價值訴求,是我們黨決心在管黨治黨上有新氣象新作為的庄嚴宣言,也是我們黨全面開啟質量建黨強黨新征程的政治動員令,有助於全黨深刻認識質量建黨強黨的重大意義,正確處理好黨的建設數量與質量的辯証關系,堅持黨建質量意識和質量導向,注重黨建質量管理和質量規范,提升黨建質量標准和質量品位,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高標准、高質量地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牢固確立質量建黨強黨理念

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史,就是質量建黨強黨的歷史。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高度重視黨的建設質量,將其上升到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積累了豐富的黨的建設質量管理、質量規范、質量評估等方面的經驗。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愛戴、擁護和支持,之所以能夠在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中不斷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地發展壯大,就源於我們黨歷來注重以質量為導向和以質量為標准加強自身建設,使黨能夠始終保持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的先鋒隊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性質,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本色,實現了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重大歷史轉型。

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條件下,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質量建黨強黨的任務空前繁重,我們黨作為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面臨著復雜的執政環境和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些問題都直接影響黨的建設質量的提升。因此,隻有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順利開啟質量建黨強黨的新征程,譜寫質量建黨強黨的新篇章。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走內涵式高標准嚴要求的黨的建設之路,將質量貫穿於黨的建設全過程,使黨內政治文化質量、黨內政治生活質量、黨內政治生態質量、黨的專業化干部隊伍質量、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正風肅紀和紀檢監察質量、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質量、黨員質量等都能得到全面提升。

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協調好數量與質量的關系,不能隻注重數量,更不能以數量代替質量。沒有過硬的質量,數量再多,也無法體現出黨的強大。我們黨從數量上看,是世界第一大政黨,但數量不等於質量,大黨不等於強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更需要“愈大愈懼,愈強愈恐”的態度,切不可在管黨治黨上有絲毫鬆懈,“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

十九大報告對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提出總體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對新時代以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動質量建黨強黨的精准定位,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質量意識和質量要求。隻有堅持以質量為導向,嚴把質量關,在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按照共產黨執政規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

深刻認識質量建黨強黨的重大價值

“質量”一詞,是貫穿於十九大報告始終的一個關鍵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歷史任務,突出了質量的地位、質量的價值和質量的要求。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質量上對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本領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對做好工作要提出明確要求,重點是質量要求。新時代、新使命、新追求、新機遇、新挑戰、新願景都離不開質量這個關鍵詞。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強在哪裡?強就強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都要有過硬的質量,都需要以質量為前提和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預示著一個質量強國的時代已經到來。

質量強國必先質量強黨,必須以質量強黨引領質量強國。強黨和強國都要在“強”字上做文章下功夫,實質上就是在質量上做文章下功夫。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生命工程,本質上是黨的建設高質量工程。黨的建設要堅持品質為先,以質量為導向,嚴把質量關,在質量上狠下功夫,淬煉出過硬的黨的建設品質、品位和品牌,要將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設成為高標准嚴要求的符合執政規律、走在時代前列、經得起實踐檢驗、令人民滿意的優質工程。因此,質量事關黨的建設得失成敗,事關黨的生死存亡。

質量強黨是黨按照執政規律加強自身建設的需要,是人民群眾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熱切期盼,是黨的建設邁上新台階的關鍵舉措。黨的建設質量提高了,才能引領經濟建設質量、政治建設質量、文化建設質量、社會建設質量、生態文明建設質量、國防建設和軍隊建設質量等,開創高質量強黨強國的嶄新局面。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提高經濟建設質量、政治建設質量、文化建設質量、社會建設質量、生態文明建設質量等的重要前提,也是關鍵之舉和根本之舉。抓住了黨的建設質量這個“牛鼻子”,才能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不亂方寸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不失定力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不忘初心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從而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均實現高質量、高效益發展。

精准把握質量建黨強黨的基本遵循

質量建黨強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理念和行動的結合,需要嚴格的質量規范、高標准的質量管理和科學的質量評估標准。

以嚴格的質量規范推動質量建黨強黨。質量的提高建立在嚴格的質量規范基礎上,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質量規范就是黨的質量建設所要遵守的基本規則。黨章和黨規是黨的質量建設的總規范和總遵循。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或稱為黨的根本大法,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指導思想、奮斗綱領、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和根本遵循。黨規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中國共產黨的品質要求作出了嚴格而具體的紀律規范,明確了共產黨員的義務和權利以及為人處世干事創業的基本准則。用黨章黨規作為黨的質量建設的基本規范和根本遵循,有助於在黨的建設中時刻用黨的紀律嚴格要求和約束每個黨組織和黨員,規范其一言一行,使其不僅自覺地遵規守紀,而且能夠以身作則,做好表率。

以高標准的質量管理推動質量建黨強黨。質量來自高標准的質量管理。一方面,必須強化黨的建設質量管理機制,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在黨員管理中,要堅決地按照質量要求嚴格把好進口關和出口關,對於那些不合格黨員要堅決地予以組織處置。另一方面,要根據黨的建設面對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根據各級黨組織的客觀實際,創新黨的建設質量管理標准,對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質量管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質量管理,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的質量管理,黨的干部隊伍和黨員質量管理,基層黨組織質量管理等,都要高標准嚴要求,務求實效,確保這些主題教育或實踐活動的高質量。

以科學的質量評估推動質量建黨強黨。黨的建設質量如何,需要客觀真實的質量評估,從而能夠及時反映黨的建設水平和執政成效,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黨的建設質量評估是借助一定標准、程序和方法,由黨組織自身評價、人民群眾評價以及借助第三方評價,從而對黨的建設質量水平和執政成效予以客觀評價、判斷、預測的認知活動。人民滿意度是最客觀真實的評估標准,因此,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黨的建設質量評估應堅持客觀真實性原則、相對獨立性原則、民主性原則、公開透明性原則、定性與定量分析相結合原則。黨的建設質量評估的目的是為了更加激發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使各級黨組織在全社會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中充分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作者系蘇州大學東吳智庫首席專家、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