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內在邏輯

朱炳元

2018年03月09日09:24    來源:紅旗文稿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演進的歷史趨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內在邏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全面部署,並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設定了兩個具體的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時刻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的向著更加宏偉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的動員令,具有深遠的理論意義、現實意義和世界意義。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關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趨勢,科學把握“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內在邏輯,對於我們自覺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邏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是一個不斷地從低級向高級發展的歷史過程,這個過程是由無數不同的相互連接的發展階段組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特殊形態,也是由各個不同的發展階段構成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了新征程。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沒有捷徑可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隻有根據時代的發展變化,把偉大的理想和目標分解成一個又一個具體而切實可行的具體目標和具體任務,分步驟實施和分階段完成,才能最終達到勝利的彼岸。

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黨總是踏著時代的腳步、把握現實的要求、根據人民的意願,提出各個不同歷史階段的奮斗目標和行動綱領。從推翻“三座大山”到建設新中國,從解決溫飽問題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基本實現現代化到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每一個目標、每一個綱領的提出,都凝聚了全黨奮進的力量,照亮了人民前進的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階段和所處的時代不同,確定的目標也會不同。我們黨在上世紀80年代曾經提出過“三步走”的現代化戰略目標。現在,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提前實現了第一步、第二步目標,正在向第三步目標穩步邁進。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國從總體上進入“發展起來”時期以后,對原有“三步走”戰略目標的細化和發展。黨的十九大在堅持“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具體劃分了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把我們黨在80年代提出的在21世紀中葉實現的基本現代化目標提前到2035年﹔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及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兩個階段之間相互聯系、相互銜接,一步一個台階、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提高,不斷深化,向世人清晰地描繪了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

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邏輯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97年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和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這個歷史過程主要完成三大歷史任務、回答三大基本問題。第一個歷史任務是怎樣使中國人民站起來,推翻“三座大山”,實現國家的獨立與民族的解放,人民當家作主。在完成這個歷史任務和回答這個基本問題的人民革命偉大斗爭中,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第二個歷史任務是怎樣使中國人民富起來,盡快消滅貧窮、擺脫落后,實現國家興旺、民族和睦、人民富裕。經過長期奮斗特別是改革開放的快速發展,我國建立了比較雄厚的社會主義物質基礎和制度基礎,中國人民不僅解決了溫飽,而且從總體上實現了小康,正在不斷地走向富裕。在解決這個歷史任務、回答這個基本問題的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中,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我們面臨基本問題是怎樣使我們的國家強起來,讓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滿的生活。在回答第三個基本問題、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主要矛盾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歸根到底是要解決怎樣使我們的國家盡快“強起來”的問題。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以后,我們在“強起來”的目標上取得了初步的成就,並且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出了關鍵的一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我們要繼續努力,踏上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分兩個階段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使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指導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更寬廣、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為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為回答“強起來”的問題、完成“強起來”的任務,在理論上拓展了新視野,在實踐上作出了新概括。

三、人民群眾向往美好生活的現實邏輯

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不是因為它們好聽、好看和時髦,而是因為隻有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能夠讓中國的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經成為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實際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時代不同,人民群眾向往美好生活的要求也不同。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還很低,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還比較貧窮。當時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還是“生存需要”所提出的基本問題。今天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大量的是“發展需要”和“享受需要”所提出的問題,是由“富起來”發展到“強起來”所帶來的問題。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由於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因此今后的發展就要更多更好地體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

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最重要、最難做到的是“全面”。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全面發展的小康﹔全面小康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沒有全民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全面小康覆蓋的區域要全面,是城鄉、區域共同發展的小康,沒有農村的、欠發達地區的小康,也就沒有全面小康。這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理論在中國現階段的具體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要瞄准2020年這個時間節點,又要考慮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和2049年的更高目標。要立足於打基礎、謀長遠、見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我們要一鼓作氣、再接再厲,分兩個階段繼續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人民生活狀況:“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中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而到2049年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實現,則標志著中國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將大大增強,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四、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實踐邏輯

中國共產黨作為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能僅僅考慮5年、10年之內的問題,還要考慮50年、100年乃至更長遠的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的路應該怎麼走?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這些都是需要進行深入思考的重大問題。世界上有的國家雖然一度實現了快速的發展,但是最終沒有勝利邁進現代化的門檻,而是掉入了各種各樣的“陷阱”,很大程度上與缺乏穩定的制度保障有關。這就需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水平。黨的十九大報告多次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題中之意。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的進程中,就已經在不斷思考未來的國家治理體系問題。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繼續探索這個問題,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也經歷了曲折。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始以全新的視角思考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問題,強調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民族團結,說明我們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上是好的,是有獨特優勢的,是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的。同時也要看到,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相比人民群眾期待,相比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相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我們國家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不足,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必須進行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在各領域中形成聯動和集成,才能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之中,內在地包含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不僅豐富了我們黨對國家現代化概念的認識和理解,而且體現了我們黨對改革認識的深化和系統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體系中,內在地包含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要求。然后在這一基礎上繼續努力,到2035年時,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時,使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水平更加先進、更加發達、更加完備,從而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近百年來,一代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付出艱辛萬難,終於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毛澤東曾用詩歌一樣的語言歌頌了即將到來的中國革命高潮:“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今天,我們用這樣的語言來形容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即將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橫空出世,是再貼切不過的了。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猶如一輪在地平線上噴薄而出的朝陽,已經十分清晰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研究”[15ZDA006]和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國道路研究”[14AZD004]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